北茹回風井軸流風機安裝工程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1-08-13 11:30:11 字數 3169 閱讀 2097

北茹回風井軸流風機安裝工程

施工技術安全措施(機械部分)

為了滿足二礦北茹區煤炭生產的通風要求,巨集廈一建公司安排我機電專案二部安裝2臺agf606-2.82-1.58軸流風機。

為了保質保量完成此項任務,特編制本措施,經審批後,貫徹執行。

一、工程概況和工期:

1、該工程立井及井口防爆帽部分由公司礦建二專案部施工,現已全部完工。

2、風機房土建部分由公司土建專案一部施工。

3、工程設計單位:山西國辰建設工程勘察設計****。

4、工程監理單位:山西誠正建設監理諮詢****。

5工期:2023年5月20日~7月15日

二、主要工作量:

agf606-2.82-1.58軸流風機2臺,最大單件重量5.

28噸,配td1600-8/1430同步電動機2臺,重量單臺16噸,剎車元件2套,消聲器2套共44片,風門4組,風門絞車2臺,配套滑輪組8套,手動單梁起重機1臺,重量1.5噸,風道觀測密閉門2套,負壓表和測溫儀表箱的安裝。

三、裝置安裝:

1、施工臨時供電從正在施工的35kv降壓站臨時配電箱接出供電距離約150m,採用35㎜2電纜,由專業電工接火。

2、預埋件安放前期已經完成。電動機使用原吳家掌拆下的同步電機,利用25噸吊車配合平板卡車從局裝置閒滯庫經太舊高速公路運至北茹風機房工地。25噸吊車配合電機間起重梁將電機運至安裝位置。

風機及消音器由瀋陽廠家直接運輸到北茹工地,用16噸吊車吊卸至風機位置。

3、裝置的開箱檢查和保管,裝置開箱應在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及有關人員參加下檢查並做好記錄。①箱號、箱數以及包裝情況。②裝置的名稱、型號和規格。

③裝箱清單、裝置技術檔案、資料及專用工具。④裝置有無缺損件、表面有無損壞和鏽蝕等。⑤其他需要記錄的情況。

裝置運至工地後,零部件及專用工具可臨時存放在風機房值班室妥善保管。

4、定位放線,裝置安裝基準線及標高由土建專案一部提供,經檢查準確無誤後進行施工。

5、裝置基礎的檢查、鑿麻麵①清理基礎上的雜物。②按基準十字線及標高基準點檢查基礎的各部位尺寸,並做好記錄。③基礎檢查完畢合格後,按裝置需要放置墊鐵的位置鑿好麻麵,麻麵要鑿水平,墊鐵放好後要平穩。

6、安裝lk=7m q=5t單梁起重機可用吊車直接吊裝就位。調整完畢後進行試吊,經有關部門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7、主機安裝,先將風道內的風機部件和軸放入風道內,風機軸要注意對輪標記,按中心線標高將滑軌就位找正,將主機安裝於滑軌上,重新校對中心線,標高及水平度,水平找正用水準儀,配合櫃式水平儀進行。風機找正後,根據風機的端麵尺寸,軸尺寸,重新校對電機的基礎位置,無誤後將風機地腳螺栓一次灌漿。一次灌漿後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後進行二次找正擰緊地腳螺栓,並經質檢部門檢驗合格後進行二次灌漿。

8、消音器安裝,用鐵管搭設腳手架於消音器標高位置後,將控制消音器位置的部件焊於預埋槽鋼和工字鋼上,用汽車吊車直接吊***器就位。

9、1號、2號風門安裝,用電動鋼刷將預埋好的門框打磨乾淨,用502膠將海綿橡膠條粘於門櫃上。選按2號門再按1號門,用倒鏈吊裝到位後將鉸座a、鉸座b用銷軸將門板和門櫃連線好。

10、安裝滑輪組和風門絞車並連線鋼絲繩。

11、安裝電機、主軸主機二次找正後,利用電機上方的起重梁和20噸導鏈將電機吊裝就位,電機全重約16噸,電機吊裝選用φ24㎜,鋼絲繩扣,吊裝鋼絲繩與垂線的夾角要小於45度,利用電機上方的工字鋼起重梁和20噸倒鏈吊裝。就位後按電機廠家標註的電機磁力線中心調整好轉子在定子中的位置,如無磁力線標註時,轉子在定子中的位置按機械中放置。按中心線和標高將電機初步找正。

連線風機主軸,用框式水平儀、水準儀、百分表把電機與主軸,主軸與風機的連軸節精確校正後擰緊地腳螺栓,連線主軸時要注意對輪標記。

12、安裝引流罩、擴壓器,風道觀察密閉門,前、後、中、隔板和傾斜式隔板。

13、安裝負壓表,測溫儀表箱,稀油站和進、回油管,冷卻水箱。

四、試執行:

1、清理風道內的所有雜物,防止吸入風機損壞風葉。

2、試執行中要分工明確,專人指揮、專人操作、專人監護,防止誤操作的發生。

3、試執行前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及其他相關部門參加。

4、試執行前要先做人工手動盤車試轉。

5、關閉2號風門,開啟1號風門,起動稀油站油幫浦電機,將潤滑油壓力調到要求值,潤滑油迴圈正常後,方可進行試車。

6、風機轉向要符合裝置檔案要求。

7、風機空負荷試運轉4小時,負荷運轉48小時,觀察軸承溫度,滑動軸承嚴禁超過70℃,最高溫公升不超過35℃,滾動軸承最高溫度嚴禁超過80℃,最高溫公升不超過40℃。

8、參試人員應與轉動機械保持安全距離。

9、試運中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車,隨即回報試運負責人,待研究處理後,方准再次開車試運。

10、試車過程應設專人記錄,確保試運記錄齊全。

五、技術要求:

1、嚴格按裝置廠家提供的說明書和技術檔案執行,如檔案無要求的按《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執行。

2、風機主軸及傳動軸的水平度≤0.2/1000。

3、機體縱橫向水平度≤0.2/1000。

4、風葉與機殼的間隙必須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5、機體中心線與十字線重合度不大於2㎜。

6、機體標高±10㎜。

7、各界面嚴密,結合處不漏風,風門關閉嚴密不漏風。

8、各種管路安裝整齊,無滲漏。

9、風機,主軸與電機同軸度,傾斜度。嚴格按廠方提供的技術檔案執行。

六、安全質量注意事項:

1、施工前各施工人員和相關技術人員認真熟悉施工圖紙和有關技術檔案。

2、施工過程中要認真做好各種施工日誌和工程記錄。

3、要嚴格按風機廠家提供的安裝說明書和技術檔案施工。

4、起吊裝置的鋼絲繩安全係數應大於8倍。起吊前由專職人員認真檢查繩索、吊具必須符合要求,方可進行起吊。

5、電機在運輸安裝過程中要防止電機定子下部受力。

6、氧氣瓶、乙炔氣瓶嚴禁在風道內放置。

7、裝置、部件運輸,安裝要保護好表面油漆。

8、搭設架子要卡緊,綁牢,搭設平台嚴禁有翹頭板。

9、起吊時重物下方嚴禁站人。

10、動用電火焊要嚴格執行《電火焊安全作業規程》。

11、臨時施工用電,要有專人負責,嚴格執行《電業安全規程》規定,下班後(中午休息)應做到人走電停,嚴禁三違的發生。

12、施工現場要配備滅火器,安裝使用的各種洗油,油脂等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專人負責。

七、施工組織:

專案經理:羅金良

工程負責人:楊泉生

技術員:趙繼平

安檢員:荊英

施工小組:安裝一組于濤

射流風機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風機安裝工藝流程圖如下 風機安裝實施方案 1 施工準備 a.組織全體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安裝使用說明及有關射流風機的規範標準 施工技術人員做好圖紙會審,對作業人員的技術交底工作。b.施工現場臨時電源的設定,每一接線盒處安裝刀閘及漏電開關。c.施工用工機具的準備 電焊機 切割機 角磨機 二氧化碳保護...

射流風機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風機安裝工藝流程圖如下 風機安裝實施方案 1 施工準備 a.組織全體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安裝使用說明及有關射流風機的規範標準 施工技術人員做好圖紙會審,對作業人員的技術交底工作。b.施工現場臨時電源的設定,每一接線盒處安裝刀閘及漏電開關。c.施工用工機具的準備 電焊機 切割機 角磨機 氣焊工具,以...

2風井主通風機裝置安裝工程施工組織安全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1 安裝風量138.6m s,風壓2265pa 80.3 一台,風量138.6m s,風壓3185pa 85 一台。2 安裝30kg m的軌道100公尺。3 加工製作風門6個,並進行二次灌漿。第二章施工方案 根據該工程的施工藍圖及以往同型別工程的施工經驗,我們制定的施工方案如下 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