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井筒敷設訊號電纜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12:05 字數 1762 閱讀 8105

一、工程概況主井井筒直徑3.88公尺,井筒深度353.8公尺,井筒內敷設有提公升裝載訊號電纜一趟,礦委決定增設產量監控電纜一趟。

經研究,決定從主井井筒下放敷設。為保證電纜敷設施工的質量和安全,特制定本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前的準備準備施工所用的工具、材料及要求:

①保險帶2根,必須是合格品;②扎帶根據電纜敷設的長度確定數量,要保證有富餘;③風筒布的寬度為70mm~100mm,長度必須保證最少能夠在光纜上纏繞4層,並有富餘;④老虎鉗用於剪斷多餘的扎帶;⑤工具包用於裝扎帶和風筒布、老虎鉗等,以防止拿用時不慎掉落。 施工負責人檢查各種工具的質量是否合格,不合格工具及材料必須更換。 施工負責人檢查通訊設施,必須保證井筒內的施工人員和地面施工人員之間的通訊可靠、正確。

三、工程質量工程質量要保證優良,達到《電纜敷設國家標準》的要求。 四、施工時間、地點及施工負責人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施工負責人: 五、施工工藝施工前準備緩慢下放電纜到位後停車固定電纜將箕鬥提公升至井口自上而下逐段用扎帶固定電纜。 六、施工步驟電纜下放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再次對訊號、工具及材料進行檢查,確保訊號可靠正確,工具及材料合格。

清理井口周圍雜物,以防雜物墜落,並設定警戒,嚴禁閒雜人員圍觀。 施工人員拆開電纜,井口留夠餘量後綁紮在井架上敷設點處,剩餘電纜放在箕鬥頂部。 2名施工人員站到箕鬥頂部繫好保險帶,一人負責訊號,一人負責放電纜,準備就緒後,施工負責人通知絞車司機做好開車準備。

井口訊號撥到檢修位置,絞車司機撥動控制開關到檢修位置,做好開車準備,按井口訊號工給出的訊號,開車或停車。 施工人員準備就緒後,告訴施工負責人,有施工負責人轉述給訊號工,再由訊號工發出開車訊號。 絞車司機接到開車訊號後,緩緩開動絞車,施工人員應蹲在箕鬥上,一手抓住箕鬥上的牢固部件,一手續電纜。

電纜下放到位時,井筒內的施工人員,發出停車訊號通知訊號工,發出停車訊號。 絞車司機接到停車訊號,馬上停車。 井筒內的施工人員把電纜遞給皮帶機機頭處的施工人員,由此處的施工人員把電纜拉到指定位置固定,要留有1~2公尺的富餘線。

電纜固定 1、井筒內的施工人員在箕鬥上站起,把電纜固定到電纜卡上,綁紮牢固後,通知井口施工負責人把電纜拽緊,並固定牢固,然後通知井筒內的施工人員。 2、井筒內的施工人員在接到通知並發出開車訊號後,再由施工負責人讓訊號工發出開車訊號。 3、訊號工接到通知後,打點,通知絞車司機開車。

4、絞車司機緩緩開動絞車,提公升到井口位置。 5、井筒內的施工人員通知施工負責人,讓訊號工打點通知絞車司機開車。 6、箕鬥下放6公尺時,井筒內的施工施工人員通知施工負責人,讓訊號工打點停車。

等絞車停穩後,在電纜上纏上風筒布,用扎帶把電纜在電纜卡上綁紮牢固。 7、重複5~6的操作程式至綁紮完畢。 8、井筒內的施工人員通知施工負責人提公升絞車至井口位置。

8、井筒內的施工人員清點好工具,摘掉保險帶從箕鬥上下來。 七、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前,全部人員必須到位,組織學習本安全措施,要求全體人員明確施工順序,明白自己的任務。 在井口周圍設定警戒,禁止無關人員靠近,清理乾淨雜物,防止墜物傷人。

施工時井筒內的工作人員必須掛保險帶,戴安全帽。 綁紮電纜時只允許從上往下進行。 施工過程中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不得擅自行動。

在施工期間,必須必須接到通知後才能進行下一步操作。 絞車司機必須在聽清訊號後才能開車,訊號不清不得開車。 絞車必須在檢修狀態下開車,下放時的速度一般為0.

3-0.5m/s,最大不能超過2m/s。 綁紮和剪斷後的扎帶必須放回工具包內,不得向井下扔。

電纜必須經檢查和試驗合格後方可下井敷設。 在井筒施工中,所使用的工具必須繫繩並繫牢,以防墜入井筒。 工作完畢,施工負責人指派專人清理現場、清點工具。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電纜敷設國家標準》、等相關內容執行。

二區井筒敷設通訊訊號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審批意見 機電科 技術科 通防科 安監處 排程室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二區井筒敷設通訊 訊號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明確分工,統一指揮。施工前要認真貫徹安全技術措施,由現場施工負責人對準備工作逐項進行全面檢查。二 施工人員在平台工作時,必須...

井筒敷設通訊電纜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平硐井筒敷設通訊電纜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通訊系統擴容工作的要求,主平硐井筒必須敷設每盤1000公尺的通訊電纜4盤,電纜型號為 mhya32 50 2 0.8。需要敷設電纜長度為1000m 4。採用ed7多功能車放電纜人工敷設,該電纜分為四次敷設。為確保該工程的施工安全,特制訂以下...

副井井筒敷設漏洩通訊電纜施工安全技術措

4,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與絞車司機和井上,下訊號工聯絡清楚,施工中絞車司機一人開車,一人監護,聽清訊號,慢速動車,絞車速度控制在0.3 0.5m s.訊號不清或有疑問嚴禁動車。5,在下放電纜的過程中,電纜要留牢,慢速下放,不可速度太快,站在罐籠上的人員如發現電纜有掛住的現象時,要及時停車處理,以免刮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