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生產實習 的

2021-08-09 16:22:07 字數 1635 閱讀 1458

一、生產實習目的與要求

生產實習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整個教學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通過生產實習使學生在生產(科研)實際中,印證書本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加深理解,從而得到鞏固和提高;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去觀察、解釋並進一步爭取解決生產(科研)過程中發生的問題,提高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生產實習,使學生了解工廠(科研單位)的生產概況、工藝流程、企業管理制度,從而獲得與本專業有關的實際生產知識,並擴大專業知識面;培養學生從事技術專題調查,蒐集資料和進行研究的能力,並為即將進行的畢業設計(**)奠定基礎,如條件成熟可收集有關資料。

通過生產實習,學生能學習現場技術人員的優秀品質,提高政治思想覺悟。

二、生產實習的主要內容

1、通過工廠(科研單位)指導教師的介紹和參觀,了解廠礦、企業(科研單位)概況,了解各級組織機構及其職責範圍。

2、進行安全教育、保密教育。

3、了解該廠礦、企業典型產品的生產過程,並能繪出簡明的工藝流程圖。

4、了解所在車間(或部室)的主要裝置的功能,並能詳細了解所在車間的電氣裝置的功能、電氣布局、安全保護電路,並能看懂工程佈線圖。訓練掌握查閱電氣裝置的資料的能力

5、如果畢業設計(**)的課題與生產實習企業(科研單位)直接有關(如指導教師就是單位的技術人員),則更須詳細了解與本課題有關的實際知識,以便更好的使畢業設計(**)密切聯絡實際,力求能解決實際問題。

6、爭取參加實際操作機會。

三、生產實習安排

按照教學大綱,生產實習的時間為三周,共十五天。

畢業實習單位安排如下:

按照聯絡的單位安排程序如下:

四、實習操作要領

1、實習以企業指導教師講解和實地參觀為主要形式

2、積極與企業技術人員交流,虛心向企業技術人員學習。

3、認真推敲實習看到的現象和事物,努力與學過的知識結合起來。

4、 紀錄,勤歸納,主動深入地增加對工業生產的感性認識。

五、安全注意事項

1、學生整個實習過程要注意紀律。嚴格聽從指導教師的各項安排。

2、現場參觀必須注意安全。嚴禁擅自觸動和操作機械裝置,避免各種機械受傷。

3、現場參觀嚴禁擅自觸動和操作電器裝置,避免各種人體觸電事故。

4、學生必須得到企業主管人員許可,才可接觸各種機電裝置。

5、學生應愛護參觀的公共財物,不能損壞機械和機電裝置。

6、未及之處參見學校有關規定執行。

六、實習日記、實習報告的要求

實習日記要完整地記錄每天的講解內容和參觀內容,並要加上學生本人的初步認識,實習日記應能反映學生的整個實習經歷和實習的主要收穫。

實習報告大體要包含以下幾個內容:

1、實習中看到的和體會到的生產技術問題,有若干較具體的例項。

2、實習中遇到的生產技術問題與學過知識的聯絡。反映個人的理解程度。

3、實習後思想上對製造技術的新認識。

4、對整個生產實習過程的建議。

5、實習報告要求以上。

七、實習成績的考核

考核方法有兩種:

1、 檢查學生實習日記和實習報告的完整和深入程度,佔總分60%,學生實習期間平時的學習態度和努力程度,佔總分40%。

2、 實習考核也可結合筆試,筆試成績佔總分40%,實習日記和實習報告的成績佔總分20%,學生實習期間的平實的表現佔總分40%。

電氣學院

2023年02月25日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生產實習報告

當前,在素質教育正在日新月異的發展,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的背景之下,專業生產實習作為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性變得更為突出。自我進入大學學習以來,特別是在進入大三後經過專業基礎知識的學習,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有了一定了解,但是總對自己以後能夠從事的工作感到模糊,這就對我參加學院組織的專業生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實習報告

摘要電力系統是由很多複雜的一次主裝置和二次保護 控制 調節 訊號等輔助裝置組成的乙個有機整體。電力系統自動化的主要目標是保證供電的電能質量 頻率和電壓 保證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提高經濟效益和管理效能。本次實習總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組成,變電站的學習實訓以及生產實踐的實訓等。目錄第...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實習總結

浙江大學優秀實習總結彙編 轉眼之間,兩個月的實習期即將結束,回顧這兩個月的實習工作,感觸很深,收穫頗豐。這兩個月,在領導和同事們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下,通過我自身的不懈努力,我學到了人生難得的工作經驗和社會見識。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總結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崗位工作實習這段時間自己體會和心得 在電氣工程及其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