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實習日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2021-03-04 05:57:38 字數 2194 閱讀 7976

2023年3月16日

今天學習了電器成套裝置。主要有控制箱、動力箱、照明箱等。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當接收到來自觸發器件的火災報警消防控制中心訊號後,能自動或手動啟動相關消防裝置並顯示其狀態的裝置,稱為消防控制裝置。

主要包括火災報警控制器,自動滅火系統的控制裝置,室內消火栓系統的控制裝置,防煙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系統的控制裝置,常開防火門、防火捲簾的控制裝置,電梯回降控制裝置,以及火災應急廣播、火災警報裝置、消防通訊裝置、火災應急照明與疏散指示標誌的控制裝置等十類控制裝置中的部分或全部。消防控制裝置一般設定在消防控制中心,以便於實行集中統一控制,也有的消防控制裝置設定在被控消防裝置所在現場(如消防電梯控制按鈕),但其動作訊號則必須返回消防控制室,實行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控制方式

2023年3月17日

我們今天去的是轉子定置車間,在轉子安裝前軸承和軸承套裝配時需保持清潔,一定要清理乾淨,轉子電纜線須在協孔出口處配鑽線夾,轉子電纜線包紮並接圖紙要求用線夾緊固轉子上螺栓制動墊片覆角須平整、美觀。同步電機阻尼環連線片上制動片覆角覆蓋在螺栓六角平面上,外觀美觀,整齊。而電機機座在**配錢也需將內腔清理乾淨,軸承加熱時溫度探頭要牢牢地吸附在外表面上,人員不能離開。

轉子抬入定子時須選用合適的過度套並轉子放在墊有橡皮的平車上,才能確保轉子安全、美觀的完成。

2023年3月18日

今天進行電機絕緣線的檢查與維修,接線是最重要的,稍有錯誤,就會造成很大的損失。以下是領隊提出的要求:

①導線一律採用絕緣銅線,按圖紙要求或電流選擇其截面積,其最小截面積單股銅線為1.5mm平方和多股1mm平方,連線電子器件的小電流,低電平電路允許採用更小截面積的導線,顏色一般用黑色。

②塑料走線槽一般採用π3015-22、π3025-22、π3050-20三等規格。

3、工具:斜口鉗、剝線鉗、壓線鉗、扳手、剪刀等。

4、工藝要求:

① 配線應排列整齊,接線正確,牢固美觀。

② 跨門線一律採用多股軟銅線,線長以使門開啟致電極限位置及關閉時不受其拉力的影響而鬆動,拉伸或損傷絕緣為原則,並和附近的元器件保持安全距離。根據走線方位或彎成v型或s型。

③ 同一接點用螺釘連線時最多允許接入兩根導線,與端子連線時,一般只允許接一根導線。

④ 導線穿過金屬底板時,底板上應加裝橡膠墊圈或者其它絕緣套管。

2023年3月19日

今天我們進入配電室參觀學習,公司的高壓開關櫃採用手車式。它採用單母線接線,由手車室,繼電氣儀表室。母線室、出線室組成。

斷路器及操動機構均裝在小車上,斷路器手車正面上部為推進機構。當手車在工作位置時,斷路器通過隔離插頭與母線和出線相通,繼電器儀表室。測量儀表。

訊號繼電器和繼電保護用壓板裝在該小室的儀表門上,小室內有繼電器、端子排、熔斷器和電能表、母線室位於開關櫃的後上部,室內裝有母線和靜隔離觸頭。出線室位於櫃後部下方,室內裝有出線側靜電隔離觸頭,電流互感器。引出電纜和接地開關等。

低壓配電屏,齊框架用角鋼和薄鋼板焊成,屏面有門,維護方面,在上部屏門上裝有測量儀表,中部面板上設有閘刀開關的操作手柄和控制按鈕等,下部屏門內有繼電器、二次端子和電能表。母線布置在屏頂,並設有防護罩,其他電器元件都裝在屏後,屏間裝有隔板,可限制故障範圍。母線及構架,屋外配電裝置的母線有軟母線和硬母線兩種,軟母線為鋼芯鋁絞線。

軟母管線和**導線。高壓斷路器在配電裝置所佔的位置。斷路器的排列方式必須根據主接線、場地地形條件、總體布置和出線方向等多種因素合理選擇。

斷路器有低式和高式兩種布置。避雷器也有高低兩種布置。隔離開關和互感器均採用高式布置。

電纜溝能滿足使電纜所走的道路最短。總之,配電裝置應滿足保證可靠執行、便於操作、巡視和檢修、保證工作人員的安全,力求提高經濟性,具有擴建的可能等要求。

2023年3月20日

今天我看到了現場的好多主接線圖。變電所的電氣主接線是由電力變壓器、各種開關電器、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母線、電力電纜或導線、移相電容器等電氣裝置以一定次序相連線的接受和分配電能的電路。主接線的要求有:

1、安全性,必須保證在任何可能的執行方式及檢修狀態下執行人員及裝置的

安全;2、可靠性,能滿足各級用電負荷供電可靠性要求;

3、靈活性,主接線應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

力求接線簡單執行靈活,應能適應各種可能的執行方式的要求;

4、經濟性,在滿足以上要求的條件下,力求達到最少的一次投資與最低的年執行費用最低。母線實質上是主接線電路中接受和分配電能的乙個電氣聯結點,形式上它將乙個電氣聯結點延展成一條線,以便於多個進出線迴路的聯結。有匯流母線的主接線是我國目前廣泛採用的接線形式,按母線設定組數的不同,又可分為單母線接線和雙母線接線兩大類。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背景及目的 電力工業是國民經濟發展中最重要的基礎能源產業,是國民經濟的第一基礎產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是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戰略中的優先發展重點。作為一種先進的生產力和基礎產業,電力行業對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和社會進步起到重要作用。與社會經濟和社會發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它不僅是關係國家經...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實習報告

摘要電力系統是由很多複雜的一次主裝置和二次保護 控制 調節 訊號等輔助裝置組成的乙個有機整體。電力系統自動化的主要目標是保證供電的電能質量 頻率和電壓 保證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提高經濟效益和管理效能。本次實習總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組成,變電站的學習實訓以及生產實踐的實訓等。目錄第...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實習總結

浙江大學優秀實習總結彙編 轉眼之間,兩個月的實習期即將結束,回顧這兩個月的實習工作,感觸很深,收穫頗豐。這兩個月,在領導和同事們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下,通過我自身的不懈努力,我學到了人生難得的工作經驗和社會見識。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總結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崗位工作實習這段時間自己體會和心得 在電氣工程及其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