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職業規劃

2021-03-10 06:31:34 字數 4102 閱讀 9082

〔主題: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書〕

姓名學號:

班級:院系:資訊系

聯絡**(長+短號):******(61)

電子郵箱:

撰寫時間:2014 年5月1日

引言:成功總是留給有準備有夢想的人。沒有夢想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如同無頭蒼蠅似的到處碰壁。很多人在現代社會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變化很快,很難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乙個長期的規劃。

的確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社會更新換代發展非常快。如果如我們不加緊自己的腳步,跟隨時代的步伐,不斷學習,將很難有乙個長足的進步。

而有乙份長期穩定的規劃是有必要的。首先,職業生涯規劃是幫助個體對抗變幻莫測的世界的一種不變的工具。中國人講究 「以不變應萬變」,因此更加就需要有乙份穩定的職業生涯規劃了。

通過目標的明確要找準自己日後的社會地位定位,履行好自己的社會角色。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必須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能力,並對當代社會對自己的職業的要求和職業本身的發展前景要有乙個清醒的認識。

一.自我分析

1、性格:

1.1性格品質:自信心強,能吃苦;具有一顆善良的心,待人真誠,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1.2個人素質:興趣廣泛,適應性較強,人際交往能力較好,語言邏輯性和表達能力較強;

1.3個人氣質:自我形象較好,具一定親和力;

1.4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強,領悟性較強。

2、優勢:

從小生活條件艱苦,養成了不怕苦的精神,這是我最寶貴的財富。另外,善於交際,認識的朋友較多,在以後的求職或創業道路上,這都是很好的資源。樂觀、開朗、大膽、創新、有責任感,有不服輸的倔勁。

3、劣勢:

工作經驗很少,有過兼職經歷,經濟基礎很弱。做事不夠細心,做決定時優柔寡斷,時常懷疑自己的能力,惰性較大。

4、職業興趣:

職業興趣前三項是:企業型、事業單位型、社會型。

5、職業能力:

可從事關於電氣方面的各個行業,尤以電力輸送為強項。

6、職業價值觀:

看重對人們的生活環境的質量及對社會的價值意義。

二.職業分析

我來自農村,從小就有很多的夢想,到現在才意識到,這些所謂的「夢想」,其實都只是種種遙不可及的奢望!想入仕,以造福一方百姓;想成為如像李嘉誠那樣,有自己的企業王國;希望自己能變得巨人般強大,那樣才可不枉此生!而今自己面臨的是職業的選擇,是實現自己願望起跑點。

從小生活條件艱苦,養成了不怕苦的精神,這是我最寶貴的財富。

我所學專業為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但由於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工業生產密切相關,發展非常迅速,現在也相對比較成熟。已經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國防等領域,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我所在學校西北民族大學是新中國建立的第一所民族高校。

我們處在新校區,十分適合學習,因此對所學專業均掌握優秀。

雖然我國在這方面的發展還沒有站在世界的最前沿,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對外交往的增加,我們已經逐漸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具有代表性的是:每秒3000億次計算機研製成功;奈米技術的掌握;模擬技術的應用。

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擺在我們面前:如何迎接新技術革命的挑戰?經過本專業的老師和同學的共同努力,把電子工程及自動化專業拓展開來,分為「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和「電子資訊工程」,涵蓋原有「絕緣技術」、「電氣絕緣與電纜」、「電機電器及其控制」、「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應用電子技術」和「光源與照明」等幾個專業方向。

設有「高電壓與絕緣技術」、「電機與電器」、「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和「電工理論與新技術」、「高電壓與絕緣技術」博士學位方向。並以工業產品設計為基礎,應用計算機造型、設計、實現工業產品的結構、效能、加工、外形等的設計和優化。該專業培養適應社會急需的,既有紮實科學技術基礎又有藝術創新能力的高階複合型技術人才。

本專業著重培養學生外語、計算機應用、產品造型、設計等實際工作能力,實現平面設計、立體設計等產品設計的全面智慧型化。該專業畢業生可從事工業產品造型設計、計算機應用、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廣告創意、企業形象策劃等行業的教學、科研、生產、開發和管理工作。囊括了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與控制、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控制理論等課程。

高年級還根據社會需要學習柔性的、適應性強、覆蓋面寬的專業課及專業選修課。同時也進行電機與控制實驗、電子工程系統實驗、電力電子實驗等。

未來是美好的,可是現實又是殘酷的!特別是近年來,大學生的就業壓力何其之大!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處在這個關口,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使自己在將來的就業中,能有一席之地。

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坎坷重重,經歷了雪災、**、金融危機等影響,無形中更加大了就業壓力,加之大學生的數量不斷增加,無疑給就業難加上了重磅!據調查分析,前幾年沒有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加起來有480萬之多。加上09年的600萬畢業生,需要就業的畢業生達到了千萬以上,就業壓力一年更勝一年。

專家指出,2023年的失業率可能超過9.4%,將是官方登記失業率的兩倍。溫總理說過,要把大學生就業放在首位。

三.職業定位

1、swot f分析

內部環境因素

優勢因素(s)

1、年輕、精力旺盛、熱情;

2、性情平和、樂於助人;

3、責任心很強;

弱勢因素(w)

1、對工作的質量要求太高;

2、對新事物過於熱情;

外部環境因素

機會因素(o)

1、現今國家對電力行業大規模投入。

2、專業知識與文化程度較高兼備的人才缺乏

威脅因素(t)

現今激烈的競爭

2、結論:

職業目標

電氣工程師

職業發展策略

進入電力企業公司

職業發展路徑

進入電力供電公司

具體路徑

大學畢業—電氣技術員—電氣工程師

四、計畫實施:

短期(大學最後一年) 成為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優秀畢業生 1、暑假:機動車駕駛證;

2、7月-12月:計算機強化,通過國家計算機二級考試;

3、9月-10月:參加普通話培訓業測試並取得好的等級;

4、11月起:服從學校安排實習。

中期(畢業後五年計畫)

為成為電氣工程師而努力

1、虛心學習、堅持不懈;

2、努力掌握最前沿的專業知識;

3、將所學盡可能的傳授身邊的員工;

長期(畢業後十五年計畫)

成為電氣工程師

對自己的領域專案起決定作用,對社會做力所能及的貢獻,反哺社會。

五、評估調整

最後,我們都知道職業生涯規劃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必須根據實施結果的情況以及因應變化進行及時的評估與修正。在整個的生涯發展中,我們還需要不斷地自我探索和對職業的探索,來修正我們現在的選擇和計畫。

1、評估內容:

1.1假如一直不能尋得工作,那麼我將改變職業選擇方向。依據社會的發展形勢和社會需求,進行比較明智的職業選擇。

1.2當出現行業的危機,沒有前景的時候,我會考慮調整發展方向,跟隨時代的發展。

1.3如果在我進行計畫的實施之後沒有達到自己預想的效果和目標,我將及時調整自己的方案。

1.4在身體健康、家庭等因素的影響之下,我也會適時的作出一些調整。

2、評估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我會一年左右對自己做一次評估,對自己一年來的情況進行總結。當遇到特殊情況時,我會隨**估并及時作出相應的調整。

3、規劃調整的原則

3.1及時原則:應在每個階段結束,下個階段開始前進行調整。只有這樣,調整才能起到指導下一階段目標實施的作用。

3.2實事求是:調整應根據自己的能力和汽車行業的發展而進行。

3.3彈性原則:目標的實現在一定程度上是要依賴環境的,而環境又是隨時變化的,所以在調整時要考慮到這些變化因素,進行彈性彈性。

3.4預見原則:調整不僅僅是對過去乙個階段的總結,更重要的是它要結合過去對未來進行指導、**,因此調整一定要具有預見性。

六、結束語

有人說,不要過度去規劃自己的未來。因為要是把自己的未來過度規劃了,你將會按照自己設計好的方圈去做事!事實雖然如此,但我們屆要根據事態的發展,去不斷和完善和調整自己的規劃。

規劃不僅僅是白紙黑字,而是乙個行動指南。規劃做好後,需要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成功,靠自己的打拼。

未來,我不相信眼淚。唯有孜孜不倦的學習。目標的實現歷程,不僅遙遠,更是艱難!

每天要對自己說:「我要按照規劃的目標付諸行動,堅持不懈直到成功。我一定會成功。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文章 深圳人才網0755rc 發布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0 15 個人簡歷 個人基本情況 姓名 性別 男民族 漢 出生日期 1986.02.02戶籍 上海政治面貌 團員 所學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歷 大學本科身高 178 聯絡 13e mail 聯絡位址 上海市玉田路室郵編 20009...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介紹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為工科類一級學科,是一門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注重實踐,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可以說,所有與電相關的課程都可以涵蓋在這門一級學科當中。在所有的工科類專業當中,其課程難度屬於中上等,由於課程類別的跨度較廣,有一部分專業課相對較難,如 模擬電子技術 電磁場 等。對於工科類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三一文庫 個人簡歷 張濤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男25歲 1986年3月27日 居住地 上海 138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1年9個月 公司 xx電力 行業 其他行業 職位 電工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學校 廣東工業大學 自我評價 負責電路維修工作多年,對於罕見電路故障能及時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