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介紹

2022-09-17 12:39:02 字數 1327 閱讀 6065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為工科類一級學科,是一門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注重實踐,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可以說,所有與電相關的課程都可以涵蓋在這門一級學科當中。

在所有的工科類專業當中,其課程難度屬於中上等,由於課程類別的跨度較廣,有一部分專業課相對較難,如《模擬電子技術》,《電磁場》等。對於工科類專業,理和工是相結合的,對數學和物理的要求較高,幾乎每一門專業課都要有較好的數學基礎,否則學習起來會比較辛苦。對於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它與物理的聯絡相對較多,如《電磁場》就是高中物理和大學物理關於磁場方面理論的深入研究。

專業基礎課《電路分析》也與高中物理中電方面的內容有較多聯絡。對於弱電方面,如《電力電子技術》、《模擬電子技術》,本專業也開設有相關課程,對電子裝置感興趣且動手能力強的學生,比較適合這一專業。電機方面的課程有《電機與拖動》,軟硬體方面的課程有《微機原理》,《計算機控制技術》等,都可以作為將來繼續學習或就業發展的方向。

正是由於這一專業所涉及的範圍廣,所以不同的學校在課程設定上都會有各自的側重點。這一區別主要體現在大四學年專業課的不同上,如四川大學側重發輸電領域設定的《發電廠電氣部分》,《發電廠變電站綜合自動化》《電力市場運營系統》等,而西南交通大學側重軌道交通領域,設定的課程主要面向鐵路用電,如《牽引供電系統分析》,《牽引供電變技術》,《電氣化鐵路接觸網》等,還有一些學校側重建築市場領域,即建築電氣。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這一學科注重實踐能力,大部分專業課都同時開設有實驗課程,要把書本上的知識在實際中體現出來,一般每個暑假都會有實習安排,需要實踐與理論相結合,以及較強的動手能力。以西南交通大學為例,大一暑假有金工實習,大二暑假有電子工藝實習,大三暑假安排專業實習,每次實習一般為一到兩周,在學校科技園或者鐵路局供電段。金工實習需要學習操作各種裝置,如鑽車,刨車,銑車,電焊機等。

電子工藝實習需要學習相關的電路板設計件,熟悉各種電路的焊接工藝,並按要求完成相應要求的電子產品。到鐵路局供電段則是對鐵路用電有個感性的認識,牽引變電所的各種裝置,執行狀況,以及接觸網結構等,做到與課堂所學知識聯絡起來。

與較難的課程相對應的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就業面較廣,就業形勢也相對較好。由於每個學校課程開設的側重點不同,所以大部分學生的就業方向也可能不同,如四川大學的偏向電力部門,西南交通大學的偏向鐵路部門,但這些不是絕對的,由於本科期間並不存在研究方向的限制,所以一般公司對開設的課程並沒有相關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幾乎所有的製造類企業都需要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這也是在土機電(土木、機械、電氣)三大工科類專業中電氣專業的優勢所在。

如果有意繼續深造,在研究生階段,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一級學科下細分為多個二級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高電壓,電機與電器等。在二級學科裡,強電與弱電專業劃分的較為清楚,研究方向也有較大區別。

就業形勢也相對較好,一般以科研或設計單位為主。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文章 深圳人才網0755rc 發布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0 15 個人簡歷 個人基本情況 姓名 性別 男民族 漢 出生日期 1986.02.02戶籍 上海政治面貌 團員 所學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歷 大學本科身高 178 聯絡 13e mail 聯絡位址 上海市玉田路室郵編 20009...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三一文庫 個人簡歷 張濤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男25歲 1986年3月27日 居住地 上海 138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1年9個月 公司 xx電力 行業 其他行業 職位 電工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學校 廣東工業大學 自我評價 負責電路維修工作多年,對於罕見電路故障能及時排除...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實習報告

摘要電力系統是由很多複雜的一次主裝置和二次保護 控制 調節 訊號等輔助裝置組成的乙個有機整體。電力系統自動化的主要目標是保證供電的電能質量 頻率和電壓 保證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提高經濟效益和管理效能。本次實習總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組成,變電站的學習實訓以及生產實踐的實訓等。目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