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2022-09-17 12:36:05 字數 973 閱讀 9169

【摘要】隨著新課改的實施、英語課堂教學改革的深入,在精彩紛呈、多姿多彩的英語課堂教學環節中,課堂教學有效性尤顯重要。課堂教學的效率關鍵是平時教學中要結合學生實情,因材施教,激發興趣,給學生以語言實踐,突出課堂高效,課後總結。英語教學由於受種種條件的限制,大多數學生只是在課堂上接觸英語,那麼怎樣才能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呢?

我根據自己的教學工作經驗,就如何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課堂教學教學效率學習興趣積極性因材施教課堂是實施教學的主要場所,如何增強英語課堂教學的吸引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進而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是目前英語教學研究的乙個主要課題,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就是要通過課堂教學活動使學生有收穫,有提高,有進步。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懂得少到懂得多;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

但最核心的一點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主動學以及怎麼學。結合平時教學、教研實際,我總結出以下幾點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

1.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能幫助學生消除學習的疑慮,樹立自信,調動學生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潛在動力。英語對學生而言是陌生的面孔,異樣地走進學生當中,它帶給學生全身的好奇感,學生為自己吐出的每個詞,說出的每一句話而興奮、激動。當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時,他總是積極主動而且積極愉快地投入學習。

學習不是一種負擔,但如果教師不注意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掘學生對待英語的興趣,那麼英語對於學生而言是枯燥無味的。學生的學習活動總是由一定的學習動機引起的 ,只有當學生喜歡學、要求學,有迫切的學習願望時,才自覺積極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如果教師善於組織富有成效的學習活動去誘發學習動機、激發學習興趣、活躍學生思維,如設定懸念,創設情境等,將學生置於「心求通而未達,口欲言而不能」的心理狀態。

例如,組織課前活動,我通常以聽說訓練為重點,利用課前幾分鐘,開展聽說訓練活動,這樣學生就會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迎來即將開始的英語課。所以,教師要想盡辦法,上好每一節課,使單調乏味的課堂氣氛變得活潑生動、妙趣橫生。這樣才能增強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變被動應付為主動探求知識。

怎樣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隨著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在小學開設英語課。小學英語教學的主要途徑是課堂教學,因此,如何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率是我們深思的問題,我認為因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 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掘學生的潛力 現代心理學之父皮亞傑說 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

如何提高初中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初中階段的英語教學對初中生以後深入學習英語具有重要意義。隨著素質教育思想的不斷深入和新課改的全新要求,初中英語教師也不得不致力於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對目前初中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有助於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的有效措施。關鍵詞 初中英語 課堂教學 英語教師 初中生 英語是在全世界應...

如何利用匯入有效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作者 張丹 英語課堂教學的匯入,猶如樂曲中的 引子 戲劇中的 序幕 起著集中學生注意 滲透主題和帶入情境的作用。精心設計的匯入,既能抓住學生的心弦,立即引起學生的興趣,又能促使學生的情緒高漲,有助於學生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果。所以,匯入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一節課的成功與否。俗話說,良好的開端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