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2022-09-16 22:36:12 字數 1063 閱讀 3391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就課堂45分鐘,如果每堂課有10分鐘的時間得不到有效利用,每學期就有4550分鐘付之東流,即114節課沒有了。以此類推,由此及彼,可見課堂上每分鐘都是金子。

而實際情況怎樣呢?

很多教師認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因此課堂上板書時間多達十幾分鐘,其間就是教師寫、學生看;有的教師動不動就「跑題」,大談自己對人生、世事的看法,學生聽得也熱鬧,忘得也乾淨,令內行者卻發出了60%的時間都浪費掉了的慨嘆。因此,提高課堂效率,是切實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措施。以上僅僅是些顯性浪費,還有些花在彎路上的隱性浪費更令人痛心。

唱唱歌,跳跳舞,做個遊戲,也確實能活躍氣氛,但這種方式畢竟只適用於一些起始階段的或低齡的學習者。沒有語言知識的大量輸入,又談何能力的輸出?

因此,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向45分鐘要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是提高當代學生的唯一途徑。那麼應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呢?

一、 建立和諧、融洽師生關係

只有「親其師」才會「信其道」教師只有成為學生心目中崇拜的「偶像」才能和學生之間親密的交談,才能成為好朋友。所以教育首先應是溫暖的,有人性味的,愛心、熱心是責任心的源泉,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使師生心靈相通。所以教師要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有的放矢地幫助學生。

讓你在學生的眼中不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近的親密朋友。當然,這並非說他們的缺點不可批評。而是批評和表揚是出於同乙個目的的愛護他們。

因而批評的方式比批評本身更重要,要讓他們不傷自尊心,人格不受侮辱。從內心讓他們感到教師的批評是由衷的愛護和幫助。

二、課前認真備課, 明確教學目標

「只有知道去**,才能確定方向」只有確定一節課的目標才能明確一節課的教學方向。所以教師課前應該深入鑽研教材, 明確教學目標, 掌握重點、難點, 有效地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 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同時, 教師課前應就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才能有效的分配課堂教學時間。

此外,教師還應該在備課時注意一些細節問題, 如英語例句的選擇。好的英語例句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使學生快捷、輕鬆地理解並掌握語境中的知識點。精心設計每一堂課,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才能保證每一節課的圓滿完成。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田肖肖 摘要 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學生認真地聽並筆耕不輟的傳統課堂一去不復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多渠道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關鍵詞 英語學習 課堂效率 教學方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英語組 連慧慧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個問題是每乙個教師都應該不斷思考 探索的。一門語言的學習本身就是乙個單調而又枯燥的過程,再加上我們面對的又是好奇心強 模仿性強 生性好動的小學生,因此,如果只用 教師講,學生聽 的這種形式來教學,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勢必會蕩然無存,從而直接影響學習的效率。那麼如何...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任顯英隨著新教材的改編,詞彙量和知識點都在不斷地增加,英語學習的難度也在增加。由於學生的基礎差,課堂教學又是學生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而如何才能在有效的45分鐘內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意識,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反思,我認為可從幾方面入手。一 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