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遊戲教學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2023-01-29 21:54:03 字數 877 閱讀 7288

作者:趙豔花

**:《讀寫算》2023年第43期

【關鍵詞】興趣遊戲教學課堂效率

自古以來,凡有成績者無不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有著濃厚的興趣,興趣推動著他們孜孜不倦地追求而取得成功。科學家丁肇中用6年時間讀完了別人10年的課程,最後終於發現了「j粒子」,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學金的華人。記者問他:

「你如此刻苦讀書,不覺得很苦很累嗎?」他回答:「不,不,不,一點兒也不,沒有任何人強迫我這樣做,正相反,我覺得很快活。

因為有興趣,我急於要探索物質世界的奧秘,比如搞物理實驗,因為有興趣,我可以兩天兩夜,甚至三天三夜呆在實驗室裡,守在儀器旁。我急切地希望發現我要探索的東西。」

在教學中我發現:初中階段的學生課上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較初中時減弱,覺得老師提出的問題只要我會,舉不舉手都是一樣的。或是存在僥倖和懶惰心理,覺得反正我不回答,也會有其他同學回答。

抱著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 所以我認為,學生只有對學習感興趣,才能把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在學習的物件上,使感知覺活躍,注意力集中,觀察敏銳,記憶持久而準確,思維敏銳而豐富,激發和強化學習的內在動力,從而調動學習的積極性。興趣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教師的教學、周圍環境的影響、學習者有意識的自我培養有關。

興趣是學好語言的關鍵,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初中階段英語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英語教學要注意結合學生心理和生理特點,要有利於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英語課程標準》中指出: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能力和創新精神;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拓展視野,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觀,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任顯英隨著新教材的改編,詞彙量和知識點都在不斷地增加,英語學習的難度也在增加。由於學生的基礎差,課堂教學又是學生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而如何才能在有效的45分鐘內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意識,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反思,我認為可從幾方面入手。一 課前...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古人云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對學習有著神奇的驅動作用,能變無效為有效,化低效為高效,能堅定學生的信心,克服學習中的困難。著名的教育學家托爾斯泰也曾說過 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能讓我們的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外小是寄宿制學校,...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田肖肖 摘要 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學生認真地聽並筆耕不輟的傳統課堂一去不復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多渠道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關鍵詞 英語學習 課堂效率 教學方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