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2022-04-29 16:51:02 字數 1616 閱讀 9573

任顯英隨著新教材的改編,詞彙量和知識點都在不斷地增加,英語學習的難度也在增加。由於學生的基礎差,課堂教學又是學生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而如何才能在有效的45分鐘內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意識,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反思,我認為可從幾方面入手。

一、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精心備課,切實做好上課前的充分準備,是提高課堂效率的關鍵。備課時,首先要鑽研教材,熟悉教材的內容;把握培養目標,找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只有對教材的整體把握十分清晰明了,才能在課堂上得心應手。另外,備課不僅是備教材,更要備學生。

乙個班級二十多個學生,而每個學生的學習和接受能力都不同,所以備課時要注意全面性,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不同的問題,盡量擴大學生們被提問的覆蓋面,這樣才會使全體學生都有回答問題的積極性。

二、積極組織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

(一)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課堂上要給學生討論的機會。教師教學的基本方式不應該是「滿堂灌」及「填鴨式」的教學,老師不應該是授予而是引導,因此我們要留給學生足夠的思考空間。

讓學生在課堂上有事可幹,頭腦始終進行積極的思考,可以採取小組合作或競賽的方式,這樣學生都爭先恐後想說出自己的想法,課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也會減少。

(二)及時調整課堂節奏,促進課堂教學。學生的情緒與課堂教學有直接的關係,一節課如果學生情緒低落,老師即使手舞足蹈,口若懸河也很難得到很好的效果。而歡愉喜悅的課堂氛圍將會使學生喜歡英語,愛上英語課。

因此,我們一定要關注學生的情緒,隨時調控教學節奏,創設良好的課堂氛圍。當發現多數學生已掌握教學內容,表現出注意力渙散時就應加快節奏,增加密度或進行比賽。當發現學生疲倦時,就適當穿插一些趣味性的東西,例如與本課有關的西方文化知識等,以此讓學生的注意力一直跟著老師走,並積極參與思考。

(三)形成大容量、快節奏的模式。課堂教學的「大容量」是指教學內容的豐富性,而這種豐富性和真實性需要集中於目標課題之下,老師要充分利用課堂有限的45分鐘,盡可能多的為全體學生提供認知、實踐、反饋和矯正的機會。所謂快節奏並不是指教師語言速度快,而是指課堂教學程式的科學性、合理性、緊湊型,課堂的每項活動都做到有目標性、針對性、有效性。

成功的課堂應該是一環扣一環,層層遞進,步步公升入。這樣能使學生在有效的時間內掌握大量的知識,提高課堂效率。

(四)巧妙運用語言和形體行動。根據引起事物的規律,在教學中巧妙地運用語言,適當地控制聲音,使教學語言強弱分明,調動學生的聽覺。當在講課時,發現有學生開小差,走到他的身邊,突然用提高音量或壓低聲音進行講課。

風趣幽默的語言會給學生帶來興奮。當發現有學生開小差或注意力不集中時也可以通過走動或眼神來提醒,這樣既不會影響別的同學又可以引起他的注意,這比點名指出的效果要好的多。

三、及時捕捉教學中的反饋資訊,因材施教。

在平常的教學中,課堂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按照大部分學生的實際水平來授課,但每個學生在學習上又各有差異。因此,要通過當堂測驗或課堂提問的反饋情況,採取不同的矯正和補救措施,以保證課堂教學的整體提高。

充分重視課堂教學反饋,正確處理來自學生的反饋資訊,是提高教學效率、優化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

總之,提高課堂效率的方法還有很多,我需要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去摸索和總結。讓自己的課堂更富有活力和激情,讓學生學在其中,又樂在其中。更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自身素養水平,從而更好地勝任工作。

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我的教學水平一定會上乙個新的台階!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古人云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對學習有著神奇的驅動作用,能變無效為有效,化低效為高效,能堅定學生的信心,克服學習中的困難。著名的教育學家托爾斯泰也曾說過 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能讓我們的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外小是寄宿制學校,...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田肖肖 摘要 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學生認真地聽並筆耕不輟的傳統課堂一去不復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多渠道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關鍵詞 英語學習 課堂效率 教學方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就課堂45分鐘,如果每堂課有10分鐘的時間得不到有效利用,每學期就有4550分鐘付之東流,即114節課沒有了。以此類推,由此及彼,可見課堂上每分鐘都是金子。而實際情況怎樣呢?很多教師認為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因此課堂上板書時間多達十幾分鐘,其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