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2022-04-29 07:18:02 字數 4774 閱讀 3478

田肖肖【摘要】 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學生認真地聽並筆耕不輟的傳統課堂一去不復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多渠道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關鍵詞】英語學習;課堂效率; 教學方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就課堂45分鐘,如果每堂課有10分鐘的時間得不到有效利用,每學期就有4550分鐘付之東流,即114節課沒有了。以此類推,由此及彼,可見課堂上每分鐘都是金子。

而實際情況怎樣呢?

很多教師認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因此課堂上板書時間多達十幾分鐘,不分難易,動輒幾黑板,其間就是教師寫、學生看;有的教師動不動就「跑題」,大談自己對人生、世事的看法,或是一段對自己刻骨銘心卻對別人卻無關痛癢的情感經歷,學生聽得也熱鬧,忘得也乾淨;不少過來人,回首昨日,頓感不可思議,自己也居然不敢相信自己曾經那樣的下力過,內行者卻發出了60%的時間都浪費掉了的慨嘆。

「課堂老師講,課下學生練」是不少教師特有的法寶。這正是學生課業負擔屢減而不見輕的主要原因。 因此向45分鐘要質量,提高課堂效率,是切實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措施。

以上僅僅是些顯性浪費,還有些花在彎路上的隱性浪費更令人痛心。唱唱歌,跳跳舞,做個遊戲,也確實能活躍氣氛,但這種方式畢竟只適用於一些起始階段的或低齡的學習者,從來沒有聽說過外國在高中外語教學階段以此法為主。沒有語言知識的大量輸入,又談何能力的輸出?

沒有高質量的課堂輸入,決不會有高效率的輸出。

因此,老的教學方法已不適應當代學生學習知識的要求,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向45分鐘要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是提高當代學生的唯一途徑。那麼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呢?

一、 建立和諧、融洽師生關係

只有「親其師」才會「信其道」教師只有成為學生心目中崇拜的「偶像」才能和學生之間親密的交談,才能成為好朋友。「只有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教師」。 人把現代學生比作一輛**轎車:

效能卓越,裝備精良,乘駕舒適無比,在高速路上跑起來可真謂「天人合一」的一幅壯美的人類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絕美傑作。可是一旦他自己不願走,而且萬一要在手剎或檔位上,您想動他半步,還真是比登天還難。所以教育首先應是溫暖的,有人性味的,愛心、熱心是責任心的源泉,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使師生心靈相通。

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有的放矢地幫助學生。讓你在學生的眼中不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近的親密朋友。當然,這並非說他們的缺點不可批評,可以聽之任之。

而是批評和表揚是出於同乙個目的的愛護他們。因而批評的方式比批評本身更重要。要讓他們不傷自尊心,人格不受侮辱。

從內心讓他們感到教師的批評是誠摯的愛,由衷的愛護和幫助。成績較差的學生往往自信心不足, 學習壓力大, 不願意或者不敢參與教學活動。如果長期忽視這一群體, 會降低他們的學習主動性, 從而影響英語教學效果。

針對這種情況, 教師應給予成績較差的學生以更多的關注、鼓勵, 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使他們獲得進步和承認。

二、 課前認真備課, 明確教學目標

「只有知道去**,才能確定方向」只有確定一節課的目標才能明確一節課的教學方向。所以教師課前應該深入鑽研教材, 明確教學目標, 掌握重點、難點, 有效地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 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同時, 教師課前應該了解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 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其中時間的分配至關重要,它能保障一節課是否順利完成。比如上一節英語新授課,那麼新知識的講解是重點,時間安排要佔20—25分鐘;對新知識的鞏固消化時間也應在5—10分鐘;新授課前對舊知識的回顧,複習也應佔5分鐘左右。 減少教學的盲目性。

此外,教師還應該在備課時注意一些細節問題, 如英語例句的選擇。好的英語例句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使學生快捷、輕鬆地理解並掌握語境中的知識點。一般說來, 選用的英語例句應具有以下特點:

代表性、趣味性、激勵性和適時性。有代表性的例句, 說服力強, 結構簡單, 淺顯易懂, 有助於教師講解。趣味性、激勵性強的例句可以有效地消除學生的心理障礙, 活躍學習氛圍, 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適時地列舉一些與學生生活相關的例句, 易使學生學以致用.精心設計每一堂課,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才能保證每一節課的圓滿完成。

三、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的教學實際上激發學生對學習興趣。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激情大多是學生的直接興趣,它情感性強,短期效果好,但難以持久。所以,教師要想盡辦法,上好每一節課,使單調乏味的反覆練習變得活潑生動、妙趣橫生。

新教材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與當今世界資訊科技相聯絡,在教學的過程中,應充分挖掘其趣味性,喚起情感共鳴,引起學生興趣,給學生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當然興趣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而要持續不斷。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啟用學生學習動機,增強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變被動應付為主動探求知識,使之成為樂之者。

四,小組活動式教學

傳統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是「填鴨式」,以教師講授為主,照本宣科滿堂灌,形式單調,內容枯燥。這種傳統的教學方式,不符合新大綱要求,不利於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不利於發展學生的獨立思維,尤其是難以使學生的個性、主人翁精神得到充分的發揮。 為此,為提高英語課堂效率,消除英語學習中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我在英語教學中嘗試學習小組的組成形式。

劃分學習小組。    按照學生英語成績、性格、活動能力和組織能力劃分四人為一組。小組成員推選一名組長,進行小組活動,這樣有利於創設良好地言語交際環境,在小組活動中,由具體的問題情景引入,通過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交流、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最後應由教師引導學生回顧英語課堂活動的全過程,對學習內容進行總結深化、並進行反思,總結學習的得與失。

如問題是什麼,是怎樣被解決的,獲得什麼基礎知識與技能,用到什麼英語知識,學習後有什麼感想和經驗。學生在此過程中,都會有實實在在的情感體驗:他們發現只要積極參與、勤於思考,就會有所收穫。

在總結過程中,學生學會了發現、學會了思考、學會了與同學的合作,真正體現英語新課程的理念:人人學習英語,不同的人在英語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大幅度地增加了學生參與語言實踐量,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增強了學生競爭向上的精神,提高學生學習主動性,同時也改變了課堂教學中學生所處的被動局面,促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積極思維,發展個性,互助共進

五. 教學過程注重師生互動

教學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心靈與心靈交流的過程。蘇霍姆林斯基說, 學校裡的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僅從乙個頭腦裝進另乙個頭腦裡, 而是師生每時每刻都在進行的心靈接觸。《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 實驗) 》強調, 教師既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更是合作者, 教師應成為學生個性張揚的促進者。

在當前新課程教育理念下, 教師應鼓勵學生自由發言, 引導他們積極地參與英語教學活動。通過教學互動, 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從而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六.運用多**技術輔助教學

多**的使用是教學更加生動化形象化。可以使難以理解的抽象的東西以生動的影象展現在學生面前。它可以克服文字與口頭表達形象性弱的缺點, 以豐富的內容, 多樣的形式, 生動的影象, 優美的英語原音多方面、多角度地向學生呈現英語教學素材, 從而達到培養學生觀察能力、自學思維能力的目的。

例如,英語教學強調訓練學生的聽力與口語。然而教師工作量大, 學生訓練機會少。利用多**, 教師可以收集最新最好的**並茂的教學資訊製作英語課件, 充分利用課堂時間進行學生的聽力與口語訓練, 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因此利用多**技術輔助教學, 可以有效地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七、發揮遊戲、表演的作用

長時間枯燥無味的教學方式,會使學生對學習英語失去興趣,常常有一些學生學因此在課堂上注意力分散等。為了迎合學生好玩的特點可以把教學過程設計成遊戲,指導學生邊玩邊學例如:在學習eye、nose、mouth、hand、face等表示身體部位的單詞時,和學生一起做touch your head遊戲。

開始教師先作示範,然後說touch your nose,學生邊聽邊點自己的鼻子。依次練習nose、ear、eye、mouth、hand、face,重複幾遍之後再進行小組的比賽,並加大難度,只有當學生聽到polly says「touch your ears」時,學生才可用手摸自己的耳朵,否則算違規,要被「罰」下場,遊戲結束時,小組違規最少者得勝。整個遊戲由學生自願輪流當發令官,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很高,遊戲使枯燥的單詞變生動了,難記的知識變容易了。

生動誇張的表演,歡樂愉快的情緒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和熱情。才能使課堂「活」起來,才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八. 重視作業評語

作業是學生與老師交流學習效果的平台,學生在課堂上學的知識在作業中得到鞏固,通過作業教師可以發現學生存在的不足。而在英語教學中, 教師往往只重視課堂用語, 而忽視作業的批改與評語。其實, 作業評語是英語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

它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作業評語是師生互動交流的一種方式。教師通過作業評語,不僅可以鼓勵學生, 而且可以委婉地指出他們的缺點和不足, 並表達對他們的希望, 從而使學生從中感受到教師的信任、關心與愛心。

同時, 作業評語可以彌補英語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性, 便於因材施教, 個別指導。此外, 作業評語是教師對英語語言的實際運用, 即對某個學生及其作業的具

九、 結論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除上述幾點外,還有規範學生的課堂行為、培養發散和創新思維、創設語言環境等許多方面。大教育家誇美紐斯說:「尋求並找出一種教學方法使教師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

」這是許多老師追求的一種境界和努力的方向,但萬事貴在持之以恆,這樣做就意味著教師得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只要教師大膽實踐、積極思考、虛心學習,不斷總結、積累和反思,英語教學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堂英語課,

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的意識,使他們學會學習,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把「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落實到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高效率的課堂教學一定能實現

**題目:《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工作單位:臨潁縣固廂鄉第一初級中學

作者:田肖肖

時間:2023年4月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就課堂45分鐘,如果每堂課有10分鐘的時間得不到有效利用,每學期就有4550分鐘付之東流,即114節課沒有了。以此類推,由此及彼,可見課堂上每分鐘都是金子。而實際情況怎樣呢?很多教師認為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因此課堂上板書時間多達十幾分鐘,其間就...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英語組 連慧慧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個問題是每乙個教師都應該不斷思考 探索的。一門語言的學習本身就是乙個單調而又枯燥的過程,再加上我們面對的又是好奇心強 模仿性強 生性好動的小學生,因此,如果只用 教師講,學生聽 的這種形式來教學,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勢必會蕩然無存,從而直接影響學習的效率。那麼如何...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任顯英隨著新教材的改編,詞彙量和知識點都在不斷地增加,英語學習的難度也在增加。由於學生的基礎差,課堂教學又是學生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而如何才能在有效的45分鐘內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意識,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反思,我認為可從幾方面入手。一 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