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英語課堂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022-04-11 10:26:31 字數 983 閱讀 6651

作者:李唯關巨集紅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教學活動的最終目標是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所以,教師設計的活動必須符合學生的發展,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創造性地運用教材,將活動和語言實踐有效結合,在有效時間內取得最優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英語;課堂活動;優化;課堂效率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明確指出:「改變課堂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隨著新課改的實施,構建以學生為主體的有效的課堂教學活動成為英語教學的追求。

有效的課堂活動能使學生的大腦皮層處於活躍狀態,調動他們的多種感官參與活動;能開拓學生思維,使他們感受學習的艱辛與快樂,並思考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從而使其身心得到發展。

一、小組合作在提高英語教學效率中的作用

課堂活動根據其組織形式可以分為個體活動、小組活動和全班活動。個體活動要求所有學生參加,卻各自獨立活動。

我們學校從三年前開始運用小組合作形式進行教學,小組合作形式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形成一定的規模,在課堂教學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我們知道,小組活動有助於消除學生的心理障礙,使性格內向、靦腆的學生得到鍛鍊。一般每個合作小組以3~6人為宜。

而全班活動的最大特點是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全班合作的形式一般有競賽、遊戲、討論、辯論等。

下面筆者先談一下自己在開展小組合作過程中的感受。在開展小組活動中,經過了將近三年的探索與學習,已經在教學中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取得了一些成績。在日常教學中,每節課實行積分制,從課堂表現的積極性、課堂知識的掌握程度以及小組成員的默契程度來進行評分。

從一節課的流程來看,以warming up開始,從初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對話表演,一直到初三的閱讀文章的講解,都有明顯的效果。特別是到初三的課前閱讀文章的講解,充分體現和展示了學生的綜合能力。對於素質高的學生來說,他們從單詞、句子到閱讀方法的講解都十分條理,思路清晰,並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田肖肖 摘要 課堂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學生認真地聽並筆耕不輟的傳統課堂一去不復返。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改革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多渠道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關鍵詞 英語學習 課堂效率 教學方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單位時間內出效率。課堂對於學生來說每天真正學習英語的時間就課堂45分鐘,如果每堂課有10分鐘的時間得不到有效利用,每學期就有4550分鐘付之東流,即114節課沒有了。以此類推,由此及彼,可見課堂上每分鐘都是金子。而實際情況怎樣呢?很多教師認為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因此課堂上板書時間多達十幾分鐘,其間就...

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實施 英語課堂教學改革的深入,在精彩紛呈 多姿多彩的英語課堂教學環節中,課堂教學有效性尤顯重要。課堂教學的效率關鍵是平時教學中要結合學生實情,因材施教,激發興趣,給學生以語言實踐,突出課堂高效,課後總結。英語教學由於受種種條件的限制,大多數學生只是在課堂上接觸英語,那麼怎樣才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