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2021-07-12 22:49:29 字數 1041 閱讀 3700

一、課題的提出

傳統的英語課堂,教師是學生知識習得的傳授者、解惑者,課堂的絕大部分時間以教師說教為主,而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語言資訊。新課程標準倡導「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就是要改變這一狀況。新的英語教學觀,即以學生為中心的觀點,其具體體現之一,就是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主題教學模式。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特徵就是重視和體現學生主體,在課堂裡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同時又不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為充分發揮這一教學模式的作用,重新審視和定位教師在課堂上的作用必不可少。在資訊氾濫的今天,新資訊與日俱增,資訊傳播的渠道和方法日趨多樣,教師個人不可能擁有所有可滿足學生需求的知識,因此,我認為教師在以學生為中心的主題教學模式中的作用應定位為:

教師不再單純的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發揮課堂活動的組織者,是學生掌握語言知識和發展交際能力的促進者,是學生學習語言的鼓舞者和學習夥伴的合作者。教師應充分重視學生的要求,有的放矢,在課堂教學中利用一切可行方式激發學生的興趣,引發其想像力與創造力,有效地組織起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活動,如視聽表演、討論、做遊戲及講練結合等,同時教師不能以權威自居,應努力為學生創造真實的、接受的和充分理解的學習環境。真實地展示自我,與學生真誠地交流,不妄自尊大,同時經常表揚學生的點滴進步。

在教學中對不同學生的個性懷著尊敬和接受的態度,不因學生的個別差異而厚此薄彼,並且容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犯錯誤。即學生在學習英語中,出現錯誤,不輕意批評,而是採用學生能接受的方法來使其意識到自己所錯之處。注意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式,使之不僅「學會」而且「會學」,為他們日後的深入學習和繼續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礎。

長期以來,教師講、學生聽,筆記記滿一大本,成為高中英語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這種教學形式雖然在知識傳授方面有容量大、花費時間少等優越性,但其單一的教學組織形式束縛著學生語言實踐活動的全面開展,制約著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提高。在實際課堂教學中,隨著教材內容的深入,隨著高考備考的需求,教師容易偏重講授英語語言知識而忽視對學生語言知識的訓練,這樣極易使學生成為語言知識的被動接受者,使不少學生失去學習英語的信心和興趣,制約了學生英語能力的提高及發展,這些已很不適應新課程標準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因此,課堂教學迫切需要引進能面向全體學生的、有利於學生全面開展語言實踐活動的教學模式──交流與合作學習。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3,實行考試分層,合作達標,讓各個層次的學生均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測試設定a b兩卷,要求 難度有所不同 或進行一試兩卷 a卷為基礎達標題,人人需做 卷為綜合測試,能力達標,鼓勵學生多做,中下生麵較大的學校分數只做參考,不記入總分 中等偏上學生要求一定要做,以便於挖潛能 培養尖子生 發展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茅草坪小學李榮麗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臨河六中李瑞 新課程強調以學為主,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求課堂教學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自主性和 性。新課改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模式,課程改革的成敗在於教師,因為教師是改革的實施者。作為其中的一員,我在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現在我把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感悟 反思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一 課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