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英語課堂教學

2021-07-09 15:34:23 字數 861 閱讀 3464

2. 忙於展示,忽視交流。多**具有廣泛的實用價值,但它畢竟是一台機器,不能完全代替教師完成課堂教學任務。

課堂活動的主體是鮮活的生命,應該重視師生之間情感的交流。教師親切的微笑和鼓勵的目光都可以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如果只顧埋頭於滑鼠和鍵盤的操作,忽視這種情感交流,那麼看似生動、熱鬧的課也會讓人覺得冷冰冰的。

3. 強調直觀,忽視思維。多**進入常規課堂教學,切實地提高了教學效率,擴大了教學容量,但不能以犧牲學生的思維時間為代價去實現課堂容量。

課堂容量包括知識容量和思維活動,短短四十分鐘,如果片面地強調知識容量,對學生而言,他們只能是走馬觀花,學時會,用時錯。並且,投影在大螢幕上的資訊往往快於學生的反應,學生來不及思考領悟又要進行下一項活動,這樣周而復始,進入惡性迴圈,違背了我們要使用多**的初衷。

三、 反思「有樂就有效率」的「快樂英語」

我聽過這樣一節高一英語課,教師教授百萬英鎊的第一課時,為了提高教學效果,活躍課堂氣氛,教師將學生分成幾組,要求每組學生在講台前表演一段該劇本,表演好的小組有物質獎勵。一時間,教室裡好不熱鬧。經過很長時間的表演,終於決出名次,發了獎品。

比賽中,我發現很多小組的學生表演時只會讀台詞,沒有表情和動作。課後我問他們:「今天的單詞、短語、句型都會了嗎?

」他們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可見,他們只會讀而不知其意和用法。由比賽和獎品帶來的刺激只能引發淺層次的成就感,不能將學生的興趣引向學習內容的本身,不能成為學生學好英語的內驅力。

我們的課堂在「動」的形勢下並沒有真正地「活」起來。我們要用多元化的、有效的教學方法和評價方式來培養和保護他們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當然,要想切實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需要反思的方面還很多。只要我們善於反思,堅持反思,我們一定會在反思中突破,在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探索中取得更大的進步。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3,實行考試分層,合作達標,讓各個層次的學生均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測試設定a b兩卷,要求 難度有所不同 或進行一試兩卷 a卷為基礎達標題,人人需做 卷為綜合測試,能力達標,鼓勵學生多做,中下生麵較大的學校分數只做參考,不記入總分 中等偏上學生要求一定要做,以便於挖潛能 培養尖子生 發展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茅草坪小學李榮麗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臨河六中李瑞 新課程強調以學為主,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求課堂教學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自主性和 性。新課改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模式,課程改革的成敗在於教師,因為教師是改革的實施者。作為其中的一員,我在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現在我把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感悟 反思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一 課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