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課反思英語課堂教學

2021-04-03 00:10:39 字數 821 閱讀 5289

棉花坡小學聽課反思英語課堂教學

古人有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有幸聆聽了兩位教師的英語課堂教學,得以有機會從聽者的角度審視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現我就兩位老師的教學從教學目標、教學設計以及教學效果方面作如下反思:

首先,教學目標的確定應該結合班級學生的認知能力和教學內容的難易程度。就本次教學內容看,第二單元是對第一單元的鞏固與拓展。因此,教學容量應該適量大些,重點應該放在教學內容的拓展上。

而實際教學來看,這一要點未能得到較好體現。

其次,從教學環節設計來看,教師應該重視課前的熱身活動,與學生的簡單互動問候或者一起唱支英文歌曲對於創設英語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很有必要的。舊知回顧,可以讓學生樂於表現的天性得以滿足的同事幫助學生積累必要的知識儲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設計課堂教學時,教師有必要設計相關舊知識再現環節。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環節不宜太長時間,以免影響新課教學效果。

教學中如果設計更多的學生複述與動作模仿的環節不僅可以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加深學習的印象還可以讓教師及時了解到學生學習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讓接受能力相對較強的學生優先表現既可以滿足學生表現的慾望,培養自信心,又可以幫助其他學生克服畏懼的心理。初學內容不宜小組集體表現。

複習鞏固環節如果選用學生喜歡的方式,比如有韻律地朗讀或者用熟悉歌曲的旋律唱讀重點句子,學生一定樂於參與。

最後,從課堂效果看,要想取得較好的預期效果,除了在課堂環節中設計學生參與面廣而且感興趣的,如猜一猜,比一比,說一說等環節外。教師在課堂上盡量有英語表達交流,讓學生感知英語學習的意義。當然,為了幫助學生明白教師的意思,教師要將語速放慢,並且伴以肢體語言。

上馬小學英語教師:唐代武

2023年10月22日星期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3,實行考試分層,合作達標,讓各個層次的學生均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測試設定a b兩卷,要求 難度有所不同 或進行一試兩卷 a卷為基礎達標題,人人需做 卷為綜合測試,能力達標,鼓勵學生多做,中下生麵較大的學校分數只做參考,不記入總分 中等偏上學生要求一定要做,以便於挖潛能 培養尖子生 發展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茅草坪小學李榮麗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臨河六中李瑞 新課程強調以學為主,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求課堂教學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自主性和 性。新課改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模式,課程改革的成敗在於教師,因為教師是改革的實施者。作為其中的一員,我在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現在我把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感悟 反思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一 課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