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教學活動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果

2023-02-06 15:18:05 字數 965 閱讀 9338

作者:李歡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4期

大家都知道,新課程改革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課堂教學活動逐步由「單一」走向「綜合」,由「封閉」走向「開放」。特別是英語教學,主要是讓學生學習語言知識,能夠進行簡單的對話和交流,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在教學活動中來完成。但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都難很好地把握這一點,沒有真正把新課程改革的目標落實到實際的教學活動中,這當然就難以在教學中實現師生雙贏的目的。

下面,我就如何合理安排教學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談一點自己的看法和體會。

一、要積極創設開放性課堂

在日常英語教學中,我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困惑:有些同學默記單詞很有方法和技巧,默寫單詞和句子都不錯,可在進行實際交流時卻吞吞吐吐、口齒不清、表達不流暢;有些同學能流利朗讀句子,卻不會靈活運用和交流;有些同學能流利朗讀和表達卻記憶單詞很困難等等,這就是因為在日常教學中缺乏應有的教學活動,學生在課堂上缺少參與、體驗、合作、**和獨立思考和創造性思維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積極創設開放性的英語課堂,給學生參與、體驗、合作、**和獨立思考的機會,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在創設開放性英語課堂的時,我們不能受教材所侷限,有時,一堂課或者乙個小節的教學內容不是很多,但要掌握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們要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將課內外知識與聽、說、讀、寫四種技能融合起來相互滲透,既要以視、聽、說為主,又要注重聽、說的訓練,要著重培養學生運用英語進行簡單的日常交流的能力,同時不能忽視「寫」的能力培養。在日常英語教學中,特別是在上公開課時,一些老師還是以聽、說課模式為主,因為「寫」的訓練活動不如「聽、說、演、唱」等形式表現得活躍,擔心其他形式會在一定程度上沖淡課堂原有的生動活潑的氣氛,降低課堂活力得不到聽課者應有的課堂教學評價。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因為,課堂教學評價不是看一堂課多麼活躍、多麼鼓動人心、學生參與的程度怎麼樣,主要是看你安排的教學活動是否合理,是否很好地將課內外知識很好地聯絡起來、融合在課堂中,是否讓學生真正圍繞教師的教學意圖參與教學活動,真正讓學生學到了知識。

優化英語課堂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李唯關巨集紅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教學活動的最終目標是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所以,教師設計的活動必須符合學生的發展,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創造性地運用教材,將活動和語言實踐有效結合,在有效時間內取得最優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英語 課堂活動 優化 課堂效率 基礎教育課程...

規範英語課堂用語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效率

課堂用語是指教師為了組織教學 傳授知識在課堂上所使用的語言。英語課堂用語因其學科的特殊性,不僅是教學內容的載體,也是教學內容的組成部分。不同型別的課堂用語負載著不同的教學任務和目標。教師在課堂上發出的每個音說出的每句話都應該為某個課程設計的教學目標所服務。為了使小學生的思維盡快地與英語聯絡起來,在英...

如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任顯英隨著新教材的改編,詞彙量和知識點都在不斷地增加,英語學習的難度也在增加。由於學生的基礎差,課堂教學又是學生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渠道,而如何才能在有效的45分鐘內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的意識,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反思,我認為可從幾方面入手。一 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