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價值研究

2022-12-31 12:30:02 字數 2191 閱讀 6054

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生產和生活在用電需求量方面也不斷提高,這對於電力系統的執行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當前,我國電力系統正處在快速發展的時期,在執行和管理效率方面都獲得大幅度提公升,與此同時,先進技術的應用也為電氣工程自動化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智慧型化是電氣自動發展的乙個主流方向,智慧型化技術作為一種先進的科學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系統中的應用,能夠有效的提公升電氣工程的自動化水平,而且促進電氣工程智慧型化腳步的加快,在實現電氣工程持續、穩定發展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1智慧型化技術的優勢

與傳統的自動化技術相比,智慧型化技術具有更加顯著的特點和優勢,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領域中的應用,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應用智慧型化技術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1智慧型化技術具有更完善的控制系統

在傳統的電氣工程自動化領域中,雖然能夠實現自動化,但卻不能實現人工智慧,因此無法實現對資料的分析和處理,而智慧型化控制技術則能夠實現這一功能。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對相關的資料進行分析和處理,針對不同的資料有不同的分析處理方法,進而獲得正確的、合理的分析結果,為控制決策提供依據。有此可以看出,智慧型化技術擁有更加完善的控制系統和更加先進的人工智慧分析技術,能夠對資料進行快速、準確的分析,從而保證系統安全、穩定的執行。

1.2簡化電氣工程的控制流程

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使得傳統意義上繁瑣的電氣自動化控制流程得以簡化,在結構上更加趨於合理,在此基礎上促進電氣工程自動化系統執行效率的提公升。在電氣自動化控制系統中,任何乙個小小的引數發生變化,都會使得整個系統的執行受到較大影響,而且由於系統結構複雜,發生變化的引數很難及時的檢測,對於系統的維護造成了較大的困難。而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簡化了電氣工程自動化控制系統,而且能有效的提高系統執行效率,避免引數的變化。

2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價值

2.1故障的診斷

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能夠極大的提高電氣工程自動化水平,尤其是在故障診斷效率方面將獲得大幅度提公升。電氣設施故障本身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和隱蔽性,而且波動性也較大,使用傳統的故障診斷方法,不僅診斷效率較低,而且要浪費很多的人力和物力,對於很多隱蔽的故障無法及時的檢測出來。而應用智慧型化技術,則能夠提高故障診斷的準確性,而且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當前廣泛應用的人工智慧故障診斷技術主要有模糊邏輯診斷、神經網路以及專家系統等。

這幾個技術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聯合應用,比如將模糊邏輯與神經網路進行結合,便可以通過智慧型技術對發電機的故障進行快速的測試和診斷,能夠在保證故障診斷模糊性的同時,提高故障診斷的準確性。

2.2優化電氣產品設計

電氣產品的設計領域中包含著廣泛的內容,而且產品設計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使得產品設計工作相對較為複雜,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理論知識體系與設計經驗的有效結合。在傳統的電器產品設計領域中,由於缺乏先進的設計理論體系的而支援,大部分的產品設計都是結合設計經驗進行試驗之後,才能進行新產品的開發,這種設計方式的工作量較大,而且成本較高,產品的使用效率和適用性相對不高。而隨著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領域中的應用,首先就可以將傳統的人工設計方式轉變為計算機輔助設計,能夠降低工人勞動強度,而且縮短了產品由設計到生產的時間差,促進產品設計效率的大幅提公升。

其次,智慧型技術的應用也能提高電氣產品的科技含量,在嚴峻的競爭形勢下,電氣產品的科技含量直接影響企業的綜合競爭力。目前廣泛應用的智慧型化設計手段,主要包括遺傳演算法和專家系統。遺傳演算法主要是對操作物件結構進行直接操作,有利於促進產品內在效能的執行能力,不需要進行各項要求的制定標準,可以自動生成符合產品執行的優化設計方案,因此其在電氣產品設計領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專家系統主要是集中了應用領域內的專家經驗,並且形成科學的資訊資料系統,通過合理推理和判斷,模仿人類專家的決策過程,為電氣產品的開發提供相應的決策支援。

2.3人工智慧控制技術

人工智慧控制技術的應用是促進電氣工程自動化發展的重要技術,也是其發展的主要趨勢。當前,人工智慧控制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領域中已經獲得廣泛的應用,其控制方式主要有專家系統的控制模糊的控制和神經網路的控制,主要運用的方面是:人工智慧控制技術用以採集及處理全部模擬量與開關量實時的資料,對各環節運作實現實時監控,收集整理成資料庫;記錄故障特徵與頻率且實行**分析;全程跟蹤並智慧型的監視各個主要的設施與系統執行的狀態;員工不需要直接到生產一線,只需通過滑鼠或是鍵盤達到控制系統的目的。

3結束語

綜上所述,智慧型化技術是當前電氣工程自動化系統中一種重要的控制技術,智慧型化技術的有效應用,不僅能夠促進電氣自動化系統執行效能的提公升,同時在促進系統優化設計以及故障快速檢測等方面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能夠有效的保證電氣自動化系統執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自動化中的應用也將更加廣泛,將體現出更高的應用價值。

智慧型化技術在電氣工程自動化中的應用

作者 朱永軍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截至目前,智慧型化技術已經被引入電氣工程,與電氣工程自動化相結合,實現了電氣工程的自動化與智慧型化控制管理。本文從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優勢入手,對電氣工程自動化發展中引入的智慧型化技術進行分析,重點 了智慧型化技術的應用,得出結論,供同行參考借鑑。關...

關於電氣自動化在電氣工程中應用研究

摘要 從我國改革開放至今,各種現代化技術不斷變化發展,電氣工程也在新技術的帶動下得到更新,滿足人們對電氣工程的需要。但是社會需求的不斷擴大仍給電氣工程帶來不小的考驗。本文主要分析電氣工程中電氣自動化的應用,旨在通過自動化形式提高電氣工程的技術水平,滿足社會更多需求。關鍵詞 電氣自動化 電氣工程 應用...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文章 深圳人才網0755rc 發布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0 15 個人簡歷 個人基本情況 姓名 性別 男民族 漢 出生日期 1986.02.02戶籍 上海政治面貌 團員 所學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歷 大學本科身高 178 聯絡 13e mail 聯絡位址 上海市玉田路室郵編 2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