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控制技術在現代電力系統中的應用

2022-10-06 02:33:05 字數 1007 閱讀 5529

作者:潘閩南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2期

摘要:電力系統在我國的現代化經濟建設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而且隨著電網規模的不斷擴大和用電負荷的不斷增加,人們對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對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技術進行了分析和**,希望對我國電力系統的發展和建設起到一定的指引和借鑑作用。

關鍵詞:自動化控制;電力系統;現代電力

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和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越來越注重電力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使得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技術逐漸成為了人們的研究熱點。現階段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技術正處於飛速發展的時期,其資訊處理能力不斷增強、資訊處理效率不斷提高、應用範圍不斷拓寬,為我國的電力事業新增了重要的動力。下面先講一講電力系統自動化控制技術的含義。

1 電力系統自動化控制技術概述

1.1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含義

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技術是以各種自動化監控、檢測裝置為基礎,對電力系統中的各種訊號資料進行分析和處理,從而實現對電力系統各區域、各元件的自動監控和調節。這種調節工作可以就地進行,也可以由人工遠端操作,能夠有效保障用電系統安全穩定的運轉。

1.2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組成

電力系統的自動化可以劃分為電力排程自動化、變電裝置自動化、配電網自動化這三個方面,其中電力排程自動化是目前發展最為迅速的電力技術,它通過對電網系統的資料收集和資料監測,為電力系統的調控行為提供資料基礎。變電裝置自動化是借助於智慧型資訊科技、現代通訊技術等對變電裝置進行進一步地完善,實現對變電裝置的統籌調控,在有效維護變電裝置工作穩定性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它的工作效率。配電網自動化的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前期階段主要是通過繼電保護裝置等硬體設施實現自動電力切換,排除故障區域,但由於受硬體水平和功能的侷限性,其調控能力十分有限;第二階段的配電網自動化結合了網路通訊技術、電子資訊科技和電子元件技術,可以全時間、全方位的對電力系統的執行狀態進行監控,並切實做到了遠距離的監控、檢測,能夠及時發現故障區域,由工作人員進行遠端調控;現階段的配電網自動化主要是在上階段的基礎上整合了自動化調控模組,逐漸擺脫了對人力的依賴,使電力系統的自動化控制變得更加高效和智慧型化。

電力系統自動化總結

1.電力系統自動化目標 保證電能質量,提高供電可靠性,保證經濟安全執行。電力系統常規自動裝置 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自動重合閘裝置,自動調節勵磁裝置,自動並列裝置,自動低頻降負荷裝置,電氣制動裝置,自動切機裝置,自動調頻裝置,故障錄波裝置。2.並列的定義 把一台發動機經過一系列操作,使之符合條件後與...

電力系統自動化知識

1.電力系統電壓等級與變電站種類 電力系統電壓等級有220 380v 0.4 kv 3 kv 6 kv 10 kv 20 kv 35 kv 66 kv 110 kv 220 kv 330 kv 500 kv。隨著電機製造工藝的提高,10 kv電動機已批量生產,所以3 kv 6 kv已較少使用,20 ...

電力系統自動化個人簡歷

負責對變電站等專案的硬體的安裝以及軟體的除錯工作,硬體方面 包括了整體布局 綜合佈線以及伺服器 磁碟陣列 天文鐘等的安裝等 軟體方面 包括對公司的系統軟體的除錯以及資料庫的除錯 按時完成任務,最後驗收並投入執行。2008 7 2009 2 xx產品開發 所屬行業 機械 裝置 重工 工程部 產品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