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及管理

2022-06-20 23:30:04 字數 943 閱讀 1168

摘要: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採用資訊科技,加強配電網的建設,對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損耗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管理

配電自動化是20世紀80年代末由幾個工業發達國家如美國發展起來的。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絕大多數為樹狀結構,且多為架空線,可靠性差,損耗高,電壓質量差,自動化程度低,並且近幾年大量進行的城網、農網改造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機遇。因此,當務之急是採用資訊科技,加強配電網的建設,這對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損耗具有重要意義。

1 配電自動化概念

目前,配電自動化還沒有乙個明確的定義。在電力系統一般把這4個方面的內容統稱為配電管理系統。事實上,4個方面的內容相互獨立執行,它們之間的聯絡十分密切,特別是資訊的蒐集、傳遞、儲存、利用是相互影響的。

分步驟地從縱向和橫向兩個方向逐步實施和完善。在供電企業內,它屬於乙個資訊管理系統。

2 配電自動化的內容

2.1變電站自動化

發展變電站綜合自動化也是當前城網和農網建設和改造的基礎環節之一。變電站是電力系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擔負著電能轉換和電能重新分配的繁重任務,對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執行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尤其是現在大容量發電機組的不斷投運和超高壓遠距離輸電和大電網的出現,使電力系統的安全控制更加複雜,如果仍依靠原來的人工抄表、記錄、人工操作為主,依靠原來變電站的舊裝置,而不進行技術改造的話,必然沒法滿足安全、穩定執行的需要,更談不上適應現代電力系統管理模式的需求。

2.2饋線自動化

饋線自動化是指配電線路的自動化。包括配電網的高壓、中壓和低壓3個電壓等級範圍內的線路自動化。它是指從變電站的變壓器二次測出線口到線路上的負荷之間的配電線路。

等級饋線自動化有其自身的技術特點,從結構到一次、二次裝置和功能,與高、中壓有很大的區別。

3 配電自動化的立足點

解決電網的「瓶頸」問題是加強城網和農網的建設改造,提高供電質量、開拓市場,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一項重要措施。

對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改造的分析

摘要 配電自動化技術是利用現代電子 計算機 通訊及網路技術的重要配電技術,也是乙個複雜性與綜合性極高的系統工程。本文對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改造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配電自動化改造構想改造措施 1.配電自動化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1.1 饋線自動化 饋線自動化完成饋電線路的監測 控制 故障診斷 故障隔離和...

電力系統自動化總結

1.電力系統自動化目標 保證電能質量,提高供電可靠性,保證經濟安全執行。電力系統常規自動裝置 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自動重合閘裝置,自動調節勵磁裝置,自動並列裝置,自動低頻降負荷裝置,電氣制動裝置,自動切機裝置,自動調頻裝置,故障錄波裝置。2.並列的定義 把一台發動機經過一系列操作,使之符合條件後與...

電力系統自動化知識

1.電力系統電壓等級與變電站種類 電力系統電壓等級有220 380v 0.4 kv 3 kv 6 kv 10 kv 20 kv 35 kv 66 kv 110 kv 220 kv 330 kv 500 kv。隨著電機製造工藝的提高,10 kv電動機已批量生產,所以3 kv 6 kv已較少使用,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