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改造的分析

2022-06-17 16:00:08 字數 1180 閱讀 3334

[摘要] 配電自動化技術是利用現代電子、計算機、通訊及網路技術的重要配電技術,也是乙個複雜性與綜合性極高的系統工程。本文對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改造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配電自動化改造構想改造措施

1.配電自動化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1.1 饋線自動化

饋線自動化完成饋電線路的監測、控制、故障診斷、故障隔離和網路重構。其主要功能有:執行狀態監測、遠方控制和就地自主控制、故障區隔離、負荷轉移及恢復供電、無功補償和調壓等。

1.2 變電站自動化

變電站自動化指應用自動控制技術和資訊處理與傳輸技術,通過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或自動裝置代替人工對變電站進行監控、測量和執行操作的一種自動化系統。

1.3 配電管理系統

配電管理系統(dms)是指用現代計算機、資訊處理及通訊等技術和相關裝置對配電網的執行進行監視、管理和控制。它是配電自動化系統的神經中樞,整個配電自動化系統資料採集和監控(scada)管理中心。

2.改造的必要性

隨著計算機技術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和發展,各地區電網都在建設和實現無人值班變電所,變電所裝置的微機化、自動化已成為發展的主流和趨勢。但是,我廠現在仍存在著110kv、6kv等老式配電室,其一次裝置老化,維護的工作量和費用逐年上公升,而且效果不明顯;所內二次裝置為最老式的電磁型繼電保護,反應速度慢,維護頻繁,可靠性能低;儀表為

五、六十年代的動圈式,準確率低且不能資料採集,維護量大;「五防」裝置效能差,起不到應有的安全防護作用;如果發生誤操作,將會造成系統大面積停電。無處不在的安全隱患,時刻威脅著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嚴重制約著精益化生產的推進。這些老式裝置對變電所的安全、優質、高效執行構成很大威脅。

如何合理的、經濟的改造這些配電室使其滿足無人值班的要求,已成為當前面臨的迫切問題。

近年來,公司一直將資訊化建設作為公司管理的重要舉措,並與流程優化、量化管理等管理舉措相結合,企業實現了資訊化,不僅顯著提高了生產率,而且從根本上實現了企業運作模式的根本改變。雖然公司資訊化建設形勢不錯,但資源整合是一大矛盾,資訊化建設整體處於「春秋戰國」時代。電力系統資訊共享還是一片空白,建立電力系統資訊網路平台,實現企業資訊的高速互動和決策,剷除資訊孤島,是熱電廠在新形式下追求的目標。

公司決策層決定通過管理創新,對熱電廠電力主系統進行脫胎換骨的技術改造,實現高起點、高技術、高標準的技術改造目標,通過技改讓技術轉化為生產力,使電力主系統成功實現遠方自動化操作、自動化調節、自動化抄表、自動化分析,及電力系統網路化、資訊化,智慧型化。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及管理

摘要 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採用資訊科技,加強配電網的建設,對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損耗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管理 配電自動化是20世紀80年代末由幾個工業發達國家如美國發展起來的。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絕大多數為樹狀結構,且多為架空線,可靠性差,損耗高,電...

電力系統自動化總結

1.電力系統自動化目標 保證電能質量,提高供電可靠性,保證經濟安全執行。電力系統常規自動裝置 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自動重合閘裝置,自動調節勵磁裝置,自動並列裝置,自動低頻降負荷裝置,電氣制動裝置,自動切機裝置,自動調頻裝置,故障錄波裝置。2.並列的定義 把一台發動機經過一系列操作,使之符合條件後與...

電力系統自動化知識

1.電力系統電壓等級與變電站種類 電力系統電壓等級有220 380v 0.4 kv 3 kv 6 kv 10 kv 20 kv 35 kv 66 kv 110 kv 220 kv 330 kv 500 kv。隨著電機製造工藝的提高,10 kv電動機已批量生產,所以3 kv 6 kv已較少使用,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