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電網排程自動化的分析與研究

2023-02-10 06:00:05 字數 857 閱讀 1210

作者:嚴巨集偉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現階段我國的電網正在向自動化與智慧型化的方向迅猛發展,電網、電廠與機組裝置在規模與功能延展方面逐步擴大,同時各種輸電裝置的技術與管理愈發先進。電力系統集發電、輸送電與電氣裝置管理為一體,其電網排程工作的進行與調整則是整個系統順利運轉的核心要素。

本文針對電力系統電網排程自動化進行了詳細而深入的探索與分析,為實現我國電力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借鑑與參考。

關鍵詞:電力系統;電網排程;自動化

電力系統自動化系統的功能比較豐富,除了可以對整個電網執行所需要的資訊進行有效的收集與整理,同時可以對整個自動化系統的執行進行實施監督與控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說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是保證電網系統順利進行的核心要素,在今後的電網發展過程中,電網排程自動化系統也需要不斷改進,如此才能適應電網的需求,為電力生產安全的有序開展與進行打下堅實的基礎條件。

一、電力系統電網排程自動化的現實意義

電力系統通過多種電壓等級的電力線路連線成一張巨大的電網,並將千千萬萬的發電廠、變電所與電力使用者連線起來,為社會生產生活的用電提供服務。然而,隨著社會經濟與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社會用電需求量與日俱增,因此電力系統的發電量與電力運輸管理工作的壓力不斷增大,這就需要不斷壯大電網的工作質量與效率。在逐漸複雜的電力系統執行操作中,電網出現問題的幾率也在逐漸增加,並且,電網故障的出現並不只因為供需關係的影響,使用者對供電及用電安全性及高效性的要求也在不斷增加,因此電力系統執行自動化水平與排程人員技能的壓力不斷增大。

總體來說,電網排程自動化的有益支出在於可以為電力企業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並提高電網執行的安全性與可靠性,降低電網故障造成了經濟損失,同時可以通過自動排程裝置直接監護使用者用電,壓低尖峰負荷,最終推動我國電力事業的繁榮發展,提高社會生產生活質量的提高。

電力系統排程自動化習題集

概念 功能 實現 怎麼做,而不講為什麼這麼做原理講或不講 第一章概述 1 電力系統執行中的約束條件有那三個?等式約束,不等式約束,執行可靠性約束 在考慮約束條件不同組合的情況下,可以將電力系統的執行狀態劃分為幾種?正常執行狀態,警戒狀態,緊急狀態,系統崩潰,恢復狀態 2 電力系統的執行控制系統中,按...

電力系統排程自動化的基本內容

電氣時代 年第 期 51 電力自動化 用應盡可能多地挽救解列後的子系統,以避免整個 系統的完全崩潰。一旦崩潰停止,如果仍有裝置執行在額定容量之內,或某些裝置緊跟崩潰而重新起動,則系統可能進入恢復 狀態。採取恢復控制措施,重新帶上所有失去的負荷和連線系統,系統可能過渡到警戒狀態或正常狀態則視情況而定。...

電力系統自動化總結

1.電力系統自動化目標 保證電能質量,提高供電可靠性,保證經濟安全執行。電力系統常規自動裝置 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自動重合閘裝置,自動調節勵磁裝置,自動並列裝置,自動低頻降負荷裝置,電氣制動裝置,自動切機裝置,自動調頻裝置,故障錄波裝置。2.並列的定義 把一台發動機經過一系列操作,使之符合條件後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