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火力發電廠凝結水精處理的若干問題研究

2022-05-31 19:39:05 字數 1729 閱讀 4319

作者:鮮強強

**:《電子世界》2023年第17期

【摘要】對高塔分離再生工藝的利弊分析,發現陰陽樹脂分離及混合等問題對混床水質的影響,分析部分問題的原因。技術先進、效能可靠的程式控制系統成為自動化執行的關鍵。採用fcs165程式控制系統,對步序時間的更改能夠解決上述問題。

【關鍵詞】火力發電廠;凝結水精處理;fcs165;原因分析

1.我國凝結水精處理技術的現狀

程式控制系統的目的是火電機組全數位化的控制、監視、管理的自動化。凝結水精處理裝置是大型機組汽包鍋爐和直流鍋爐的重要輔助裝置。600mw及以上機組的凝結水精處理工藝是前置過濾+混床,再生技術以高塔為主。

該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對於鍋爐的給水水質起關鍵作用。

2.高塔分離再生工藝

所謂樹脂高塔分離再生工藝,是將失效的混床樹脂輸送至樹脂分離塔(spt),完成水力分離後,將上層的陰離子交換樹脂移送至陰樹脂再生塔(art),將下層陽離子交換樹脂移送至陽樹脂再生塔(crt)。陰陽樹脂分離面附近的混合樹脂作為保護層樹脂留在樹脂分離塔內,然後分別再生陰陽樹脂。

對於作為保護層留在樹脂分離塔內的樹脂,下一次再生時,將和新輸送來的失效混床樹脂一起在分離塔內進行再次分離。在這裡,分離塔內將一直留有一部分混合樹脂作為保護層樹脂,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分離不完全問題。

再生步驟為:將混床失效樹脂送到樹脂分離塔;樹脂分離塔內反洗分層;樹脂分離塔內上部陰樹脂輸送到陰樹脂再生塔內;樹脂分離塔下部陽樹脂送到陽樹脂再生塔內,中間層混雜樹脂留在分離塔內;分別對陰陽樹脂進行再生;將再生好的陰樹脂再移送到陽樹脂再生塔內,和再生好的陽樹脂進行混合,列入備用。

凝結水精處理體外再生系統樹脂流程:

3.精處理系統存在的問題

高塔分離再生方式的精處理裝置在我國占有大部分比例。從現場的實際應用來看,在技術上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3.1 步序繁雜

從開始除錯到現場的執行效果來看,精處理的除錯與除錯人員的經驗有很大關係,目前大多數除錯很依賴裝置廠方供給的執行步序,步序過於繁雜,操作複雜,增加工作量,甚至達不到預期效果。

3.2 裝置質量問題和程式控制系統投入不好或不能投入

由於裝置質量和程式控制系統的穩定性問題,精處理的程式控制系統普遍投入不好,部分程式控制系統甚至從未除錯成功,即使除錯投入,在生產過程也不能穩定執行。尤其在樹脂再生時,可能造成樹脂大量流失,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技術先進、效能可靠的程式控制系統成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

3.3 混床出水水質和制水量出現的問題

當陰陽樹脂經過正確再生輸送到混床內投入不久,混床即失效;週期制水量明顯低於正常值,有時還伴有混床出水ph偏低和水質下降的現象。

4.原因分析

精處理系統的制水量和出水水質發生問題是由於精處理工藝中樹脂不能實現完全分離和完全混合所致。而樹脂的完全分離和混合是不能實現的,這一點也就成為精處理系統的主要技術不足。另外,再生樹脂過程中,再生液酸鹼量進入不足或者再生液濃度、溫度達不到要求,樹脂不能充分再生,也是造成精處理混床執行周期短,出水水質差的原因。

4.1 分離不完全產生的問題

從生產實踐發現,樹脂再生分層成為整個樹脂再生的主要問題。樹脂分離過程中必須不斷的更改壓送各樹脂的步序時間來調節。

目前的高塔分離工藝,樹脂分層效果都不錯,問題主要出現在樹脂的壓送過程中。除錯結束後,隨著執行時間的增加,樹脂不可避免的或多或少的流失,壓送步序時間也一直更改,陰、陽樹脂進行水力分層後,受到樹脂轉型和水流壓實程度變化的影響,陰、陽樹脂的中間層不能始終穩定在樹脂分離器的樹脂出口位置。因此,樹脂壓送過程,必須有巡檢人員到現場觀察,及時調整。

不然可能導致陰陽樹脂輸送後,發現陽樹脂內含陰樹脂多或陰樹脂含陽樹脂多,前功盡棄。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規範

sdgj2 85 主編部門 西北電力設院 批准部門 東北電力設院 施行日期 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水利電力部電力規劃設計院 關於頒發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 設計技術規定 sdgj2 85的通知 85 水電電規字第121號 近幾年來,隨著電力工業的發展和高引數大機組的建設,電廠化學水處理技術迅速發展,積累...

火力發電廠衝灰水處理情況探析

摘要 本文闡述了近年來火力發電廠普遍採用的水力除灰衝灰水的水質特點及其對電廠生產的影響,綜合分析了目前各種常用衝灰水的處理方法及其不足,重點介紹了除灰 脫硫一體化工藝。關鍵詞 火力發電廠 衝灰水 除灰 脫硫一體化工藝 火力發電廠燃煤通過鍋爐高溫燃燒後,燃料中的成分大部分以氧化物的形式存在於煙氣和灰渣...

火力發電廠的安全預評價2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