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2022-05-06 16:15:02 字數 998 閱讀 9414

作者:伍云川李偉軍

**:《建材發展導向》2023年第02期

摘要: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建築行業的崛起,建築行業的關鍵在於質量,而保證建築質量則需要注重施工管理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建築施工管理直接影響著建築產品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然而當前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對建築企業和建築質量都會帶來影響,文章淺述了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施工管理;問題;對策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指的是對建築專案執行過程中所有的管理工作總和,管理過程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對專案可行性的研究、專案設計、施工、工程驗收等。建築施工管理是針對不同的專案、不同的建築情況的一種有計畫的動態管理。實施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的核心就是要堅持全面質量管理和全過程的管理。

是為了保證建築質量、工期以及成本三者之間的統一。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而針對這些問題,本文提出了一些解決策略。

1 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建築施工管理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對施工技術的管理、施工安全問題的管理等,是乙個全面的問題,在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 管理方面的問題

目前,在建築施工管理方面,普遍還存在的問題就是施工單位分包的現象,分包單位在工作範圍的界定方面也不是太明白,而且由於利益問題,各個承包單位自然都希望能承接更多的施工工作,這就人為地帶來了一些問題。例如在施工工序上的遺漏等,也增加了建築施工管理的複雜性。另外,當前的建築施工組織管理制度也不夠健全,建築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的能力素養也是參差不齊的,在施工過程中也會帶來一些協調溝通上的問題。

1.2 建築施工合同管理不規範

我國的建築市場仍然是不夠成熟的,有一些合同中的條款或許並不規範,但施工企業仍然會接受,因此,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方為了維持自己的利益,往往就容易出現質量問題。另外,在施工過程中,合同違約的現象也比較嚴重,例如,有的施工方為了自己的需要隨意修改合同條款,對工程建設的市場秩序有很大影響。當前建築企業的合同管理人員管理意識比較淡薄,沒有安全規範進行合同管理,是造成很多建築問題的乙個重要原因。

建築施工企業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關鍵詞 建築企業 管理 解決措施 前言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速和我國改革開放的縱深發展,建築施工企業面臨的市場環境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是指對建設執行全過程所進行的管理,同時相關的 部門也要給予相應的監督管理,這對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1.建築施工管理 建築施工針對特...

專案管理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軟體專案從角色分工方面可以劃分為研發 開發和實施三類,每個型別的專案有各自的管理過程。下面筆者就公司實施類專案的經歷,從專案經理的角度談一談實施類專案管理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共勉。確定專案概況 俗話說 萬事開頭難 專案開始階段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專案經理在接手乙個新專案的時候,首先要...

專案管理過程中的問題分析方法

摘要 人們常常發現,在同乙個專案中,不同的管理人員可以根據其專業經驗和主觀判斷,選擇不同的管理方法。而應用同樣的管理方法,有的管理人員能取得顯著的成績,有的管理人員卻可能導致專案的失敗。究其原因,是由於人們對問題的不同看法造成的。因此,在專案管理過程中對問題進行分析有助於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