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飼養管理中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4:24:05 字數 820 閱讀 4036

作者:馮元朝李小群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11期

摘要:針對奶牛飼養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奶牛飼養;管理;問題;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s815.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4)10-0070-02

目前,在社會經濟的發展下,養殖業已經成為了最為火熱的行業,其中奶牛業作為畜牧業中重要的產業,因經濟效益比較高,逐漸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途徑[1]。但是,由於部分奶牛養殖戶規模比較小,不具備專業養殖技術,在奶牛生產以及飼養上方法不當,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奶牛飼養管理出現問題,進而影響經濟效益。筆者根據自身經驗,對奶牛飼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相關的建議,為同行提供參考。

1 奶牛飼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眾所周知,奶牛飼養管理工作的開展是為了保證原料奶的整體質量,從根本上提公升乳製品的質量。但是,近幾年我國乳製品市場發展不容樂觀,主要的原因便是在奶牛飼養管理中存在問題與不足。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1 飼料種類單一,質量差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奶牛的主要飼料作物便是小麥秸稈,但其質量與產量受到氣候、時間等諸多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變化,從而導致在整個奶牛飼養管理中無法做到均衡餵養,此外,奶牛飼養質量無法得到保證,這種情況便影響了奶牛的生長與發育,降低了奶牛自身質量,從而導致奶牛後期受到影響。

1.2 配種工作不及時

奶農在給奶牛配種的時候,不考慮公牛的品種、身體狀態以及質量等,並且也未針對公牛進行選擇,從而使奶牛的後代遺傳無法得到保障。與此同時,在母牛配種與生產的過程中,奶農並沒有對周圍環境進行處理,奶牛的配種與生產環境會到諸多因素的影響,會對奶牛配種效果產後**造成影響。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措施

作者 趙岩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7期 摘要 養殖出優質高產的奶牛是畜牧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在畜牧業中養殖出高產的奶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過程比較複雜,養殖人員不僅僅要在奶牛養殖上有著科學的方法,還要認真做好養殖過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關鍵詞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 文獻標識碼...

奶牛場春秋季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作者 王瑾鐘代彬王艾晶張云卿李英傑李進美王巍 中國動物保健 2017年第09期 春秋兩季氣候多變,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奶牛易發各種疾病。因此,奶牛場應堅持 預防為主 綜合防治 的方針,嚴格做好飼養管理及防疫工作,積極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持科學防治 綜合防治的總體原則,提高防治工作的技術含量和效果。通...

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經濟發展迅速,同時也帶動了很多行業迅速發展起來,其中公路建設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公路的興建,能夠拉動農村的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它也能夠拉動各城市間的經濟來往,成為一條重要的經濟紐帶。可見,公路建設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進行公路建設時,一定要把握好質量關,而施工質量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