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建築設計的技巧與發展趨勢

2022-05-16 20:36:05 字數 830 閱讀 9006

【關鍵詞】建築設計;技巧;趨勢

一、前言

現代建築的設計發展非常迅速,設計行業的相關人員必須要意識到設計工作的重要性,不斷更新設計的理念,創新設計方法,以不斷提高建築設計的水平和質量。

二、建築設計的目的

設計的目的是創造美好的生活空間,這個空間最終是供人居住的,在設計之中,實用和美觀是同等重要的,而且往往是先考慮實用,再考慮造型。設計並不僅僅起到美化的作用,最終的目的是合理地利用空間。美化是設計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我們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考慮環境、空間等方面問題,完整地分配、布局。在這之後才進入美化的階段。美化的理念也要根據客戶的不同個案來進行調整。

例如酒店是各色人等共處的場所,在設計上就要採取中庸之道,使進入這裡的每個人都不會產生不舒適的感覺,要盡量利用每乙個空間,使之能合理化地分割,然後按不同功能,配襯上合適的裝置和裝置,並加以美化、修飾,營造出與之調和的氛圍。當然,美化的程度有深有淺,更有不同的風格,做得好不好就看設計師的功力了。設計沒有固定的方程式,空間的處理手法是變化多端的。

同一空間裡存在不同的元素,互相影響、互相配合,即先要考慮實用。

三、建築設計的技巧

1、用設計的特殊語言表現一定的文化內涵

建築設計在本質上如同乙個讓人倍感共鳴的樂曲,所以乙個好的建築設計一定要有獨特的主題,而且要努力使建築設計的獨有特色和藝術表現能夠在自然狀態下展現出來,而不是刻意的去營建,讓傳達過程過於生硬,乙個好的設計作品就是要在人們使用過程中就可以體會其中的內涵、內在美。如果非要把中西方文明都在乙個房間了力圖體現,就有可能讓自己的設計陷入死角,就算拼湊出來也會讓人感覺不舒服,達不到藝術的完美統一,只會弄巧成拙,成為乙個失敗的建築設計作品,這一點再設計過程中一定要細細掂量,謹慎下手。

建築設計思維方法與發展趨勢

摘要 文章論述了建築設計的意義,基本原則,常用設計方法等,最後提出了發展趨勢。關鍵詞 建築設計 傳統設計思維 當代設計思維 發展趨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人們對於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僅僅是遮風擋雨已經不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了,不僅如此,建築的設計還關係到城市的發展,可以說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代表,而要...

建築設計中自然採光方法的發展趨勢及特點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當人們的物質生活日益的到滿足時,就會把大量精力轉向生活質量上。綠色生態空間可以滿足人們對生活質量的需求,以及得到廣泛的認可。自然光綠色無害,已被作為節能環保的重要內容應用於建築物設計以及構建中。本文將致力於分析建築設計中自然採光方法的發展趨勢及其特點。關鍵詞 建築設計 自然採光...

試論別墅社群的設計與發展趨勢

關鍵詞 別墅社群 容積率 泛別墅 符合社群 多元產品 別墅定義 別墅 於英文本母villa,是個舶來品概念。查閱有關住宅設計規範 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和上海市住宅設計標準等,住宅種類均只按照住宅層數來區分 低層住宅為1 3層 多層住宅為4 6層 中高層住宅為7 9層 高層住宅為10層及以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