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思維方法與發展趨勢

2022-05-16 20:40:08 字數 941 閱讀 6000

摘要:文章論述了建築設計的意義,基本原則,常用設計方法等,最後提出了發展趨勢。

關鍵詞:建築設計;傳統設計思維;當代設計思維;發展趨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人們對於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僅僅是遮風擋雨已經不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了,不僅如此,建築的設計還關係到城市的發展,可以說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代表,而要想做好建築的設計,就必須先處理好建築設計的思維以及方法,只有創新的思維與切實的方法才能夠促進建築設計的發展,進而推動建築業的進步。

一、建築設計的常用思維方法

(一)設計者的思維問題。在進行建築設計的過程中,無疑與建築設計者的個人思想有著直接的關係,設計者是喜歡傳統一點的設計還是時尚一點的設計,是喜歡實用一點的設計還是喜歡具有效果性的設計,是慣於墨守成規的設計還是敢於突破自我的個性化設計,都會直接的影響到建築的設計方案,進而影響到整個建築工程。除此之外,建築當地的文化以及建築設計者自身從小生活的地域文化,也會影響到對建築的設計,而且這一點已經逐漸的形成了建築業的潛在規定,因為對建築的建設不應該是千篇一律的,而應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無論是代表建築設計者自身的夢想還是代表某地域的風土,人情,都會為建築注入靈魂。

(二)傳統建築設計思維。(1)基本設計方法。平面功能法。

建築平面設計是解決絕大部分建築功能的乙個重要環節。在對建築物的功能分析時就會對所構想的建築設計進行具體的分析。在對建築物的功能分析時應付地對所構想的建築設計進行具體的分析。

雖然建築是乙個三維向量的產物,不應該也不可能單一談論乙個區域性,但是對於建築的今後使用,平面分析還是有必要單獨提出和研究的。平面處理的好壞直接作用於建築的使用功能,我們所要研究的是怎樣通過使用流線的分析,設計出合理的建築功能來比如我們對公共建築進行設計的時候,常常要從使用人員的使用流線之間的關係,密集人群的安全設計,個體私密性等問題進行平面功能的組合,應該提供乙個開放,安全,穩定,有親和力的公共空間,而這些處理在大多數情況下建築師在分析平面功能關係時必須全面考慮,平面功能法是目前建築設計人員大量採用的一種設計方法。

議建築設計的技巧與發展趨勢

關鍵詞 建築設計 技巧 趨勢 一 前言 現代建築的設計發展非常迅速,設計行業的相關人員必須要意識到設計工作的重要性,不斷更新設計的理念,創新設計方法,以不斷提高建築設計的水平和質量。二 建築設計的目的 設計的目的是創造美好的生活空間,這個空間最終是供人居住的,在設計之中,實用和美觀是同等重要的,而且...

建築設計中自然採光方法的發展趨勢及特點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當人們的物質生活日益的到滿足時,就會把大量精力轉向生活質量上。綠色生態空間可以滿足人們對生活質量的需求,以及得到廣泛的認可。自然光綠色無害,已被作為節能環保的重要內容應用於建築物設計以及構建中。本文將致力於分析建築設計中自然採光方法的發展趨勢及其特點。關鍵詞 建築設計 自然採光...

試論別墅社群的設計與發展趨勢

關鍵詞 別墅社群 容積率 泛別墅 符合社群 多元產品 別墅定義 別墅 於英文本母villa,是個舶來品概念。查閱有關住宅設計規範 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和上海市住宅設計標準等,住宅種類均只按照住宅層數來區分 低層住宅為1 3層 多層住宅為4 6層 中高層住宅為7 9層 高層住宅為10層及以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