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建築市場發展趨勢與前景展望

2023-02-08 21:57:02 字數 1532 閱讀 5851

隨著國家經濟建設的發展,長期以來混凝土和砌體結構一統天下的局面正在發生變化。鋼結構產品在大跨度空間結構、輕鋼門式結構、多層及小高層住宅領域的建築日益增多,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從西氣東送、西電東輸、南水北調、青藏鐵路、2023年奧運會場館設施、鋼結構住宅、西部大開發等建設實踐來看,乙個發展建築鋼結構行業和市場的勢頭正在我國出現。

一、鋼結構市場的發展趨勢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已經為鋼結構體系的應用創造了極為有利的發展環境。1、從發展鋼結構的主要物質基礎看:鋼材的發展是鋼結構發展的關鍵因素。

為適應建築市場的需要,成品鋼材將朝著品種齊全材料標準化方向發展。國產建築鋼結構用鋼在數量、品種和質量上發展都很快,熱軋h型鋼、彩色鋼板、冷彎型鋼的生產能力大大提高,為鋼結構發展創造了重要的條件。其他鋼結構中型鋼、及塗鍍層鋼板都有明顯增長,產品質量有較大提高。

耐火、耐候鋼、超薄熱軋h型鋼等一批新型鋼已開始在工程中應用,為鋼結構發展創造了條件。2、從設計、生產、施工專業化水平看:鋼結構行業經過幾年的發展,專業鋼結構設計人員的素質在實踐中得到不斷提高。

一批有特色有實力的專業研究所、設計院不斷研究和開發出鋼結構設計軟體和新技術。目前,國內許多鋼結構設計軟體相繼問世,可分別適應輕鋼結構、網架結構、高層鋼結構、薄壁拱形結構的設計需要。隨著計算機技術在工程設計中的普遍應用,鋼結構設計軟體功能的日臻完善,為協助設計人員完成結構分析設計、施工圖繪製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鋼結構製造企業在全國遍地開花,造就了一批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年產量達到10——20萬噸規模的就有10余家企業,承擔了國內大型鋼結構工程任務,他們完全具備與國際同行業企業間進行公平競爭的實力。目前一批外資、合資、民營的鋼機構製造企業已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從計算機設計、製圖、數字控制、自動化加工製造都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其產品的範圍也從傳統的建築工程結構、機械裝備、非標準構件、成套設施到商品房屋、貨櫃產品、港口設施等直接到使用者的終端產品。鋼結構的工業化大批量生產,鋼結構的安裝新工法層出不窮,以及節能、防水、隔熱、等先進成品集合與一體成套應用,設計、生產施工一體化必將提高建築產業化水平。3、從鋼結構工程業績來看:

世界第三高度421公尺的上海金茂大廈,具有國際領先水平、高度279公尺的深圳賽格大廈,跨度1490公尺的潤揚長江大橋,跨度550公尺的上海盧浦大橋,345公尺高的跨長江輸電鐵塔,以及首都國際機場,鳥巢國家體育中心等等許多採用鋼結構建築體系的重要工程,標誌著建築鋼結構正向高層重型和空間大跨度鋼結構發展。4、從住宅鋼結構的產業化來看:我國已把輕鋼結構在住宅建設上的推廣應用作為建築業的一場革命。

隨著住宅業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輕鋼住宅將是住宅產業發展的必由之路。而住宅產業化的前提是具備與產業化相配套的新技術、新材料和新體系。由於鋼結構體系易於實現工業化生產、標準化製作,且與之相配套的牆體材料可以採用節能、環保的新型材料。

因此,研究鋼結構體系住宅成套技術,將大大促進住宅產業化的快速發展。5、從**部門的引導和支援看:**部門的引導和支援,使鋼結構作為綠色環保產品得到工人和發展。

鋼結構與傳統的混凝土結構相比較,具有自重輕、強度高、抗震效能好等優點。適合於活荷載佔總荷載比例較小的結構,更適合與大跨度空間結構、高聳構築物並適合在軟土地基上建造。也符合環境保護與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的國策,其綜合經濟效益越來越為各方投資者。

鋼結構建築前景樂觀

二是節約結構占有面積,增加使用面積,空間利用率高。比之同類鋼筋混凝土結構,高層建築鋼結構可以節約結構占有面積28 從而增加使用面積約4 三是易改造 可 綠色環保。鋼結構施工對環境的汙染少,同時還可以 再利用。四是抗震效能優越。由於鋼有一定的韌性,抗震效能優越,鋼梁 鋼柱組成柔性框架可抵抗8度以上 因...

鋼結構住宅未來住宅發展趨勢

第三,鋼結構住宅在施工方面優勢突出。現澆砼需要連續施工,在我國北方地區受到施工季節的影響。鋼結構的大部分構件在工廠生產,運往現場通過焊接或螺栓進行整體組裝,可全天候作業。施工現場作業量小,減少了施工臨時用地,與傳統建築材料相比,對周圍環境汙染小,提高了施工的機械化水平。由於鋼結構施工時可以節省支模 ...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

摘要 現代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出現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為現代物質生產方式提供了新的基礎和新的技術支援。在建築行業中,新技術新材料不斷出現,人們對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眾所周知,建築鋼結構是建築結構的基礎,對建築的整體結構和整體質量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