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

2022-09-23 11:33:03 字數 1153 閱讀 5550

摘要:現代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出現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為現代物質生產方式提供了新的基礎和新的技術支援。在建築行業中,新技術新材料不斷出現,人們對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眾所周知,建築鋼結構是建築結構的基礎,對建築的整體結構和整體質量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因此,提高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是保證建築質量和安全的最重要途徑之一。文章主要**了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為我國建築行業提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發展現狀;發展趨勢

1 引言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各種新材料、新技術不斷湧現,為各個行業和領域提供新的技術方法和支援。焊接技術在建築領域已經應用了近百年,在建築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在建築鋼結構的許多技術領域中,已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現如今,鋼結構建築在我國隨處可見,高層樓房建築、工業廠房、公共建築以及橋梁建築都普遍採用鋼結構。

但是,建築鋼結構在應用上也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我們注意並解決。焊接技術的水平直接影響著建築鋼結構的質量和結構,因此,研究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對於提高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有著重要的意義。

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發展現狀

目前,建築鋼結構在我國建築中觀法採用,主要適用於工業廠房、倉庫、碼頭、高層住宅、公共建設等建築中。很多製造鋼結構的企業也在不斷提高生產技術和生產質量,紛紛採用高科技技術對鋼結構的生產製造進行有效管理,但是,建築鋼結構生產企業普遍存在著焊接水平不高,自動化水平較低,生產技術還有待提高。

2.1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和焊接材料的發展

近幾十年來,由於建築鋼結構具有結構穩定、使用壽命長、生產效率高、節能環保等優點被普遍應用於廠房、電站、橋梁、樓房和超高建築之中。鋼結構的焊接技術也經歷不斷的發展和進步。20世紀40年代,焊條電弧焊引入建築鋼結構焊接之中,50年代中期埋弧焊接技術又成為鋼結構的主要焊接技術。

20世紀70年代又出現了實芯焊絲和藥芯焊絲氣體保護焊、螺栓焊、熔嘴電渣焊等新的焊接技術。這些焊接技術的發展為現代建築鋼結構的焊接提供了技術支援,尤其是氣體保護焊在建築鋼結構中的使用,極大地提高焊接的生產效率,縮短了工期,創造了更好的經濟效益。但是,建築鋼結構的焊接並不是只採用一種焊接技術來進行,要根據鋼結構採用的鋼原料和焊接材料的不同採用不同的焊接技術和焊接工藝。

在建築鋼結構焊接過程中,選用的焊接材料和鋼原料在硬度和韌性方面要匹配,並根據不同的強度和韌性選擇不同的焊接技術。

鋼結構住宅發展現狀的評述

提要 鋼結構住宅是十五期間我國將要重點推廣的專案,其具有強度高 結構尺寸小 自重輕 施工速度快 抗震效能好及工業化程度高的特點。本文對國內外主要的鋼結構住宅結構形式進行了回顧和總結,對各種結構體系進行了評述,並對鋼結構住宅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鋼結構住宅結構體系 一。概述 改革開放...

中國建築鋼結構技術發展現狀及展望

本文主要就建築鋼結構技術的發展現狀及發展進行了分析研究。關鍵詞 建築工程鋼結構技術現狀展望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進步,我國建築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建築企業越來越重視建築施工技術的重要地位。建築施工技術是關係整個建築工程質量與安全的關鍵性因素,尤其是當前,鋼結構技術因具備商品化程度高...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0.1建築鋼結構用鋼材及焊接填充材料的選用應符合設計圖的要求,並應具有鋼廠和焊接材料廠出具的質量證明書或檢驗報告 其化學成分 力學效能和其它質量要求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規定。當採用其它鋼材和焊接材料替代設計選用的材料時,必須經原設計單位同意。4.4.2嚴禁在調質鋼上採用塞焊和槽焊焊縫。5.1.1凡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