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

2022-10-11 02:51:06 字數 810 閱讀 2088

作者:陳歡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推進,高層民用建築逐漸普及。隨著公眾對環保的重視,綠色建築設計相比傳統建築設計更受群眾歡迎。如何準確掌握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要求,實現節能環保的目的,達到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的局面是廣大民眾所共同關注的,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工作經驗對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進行簡單梳理。

【關鍵詞】高層民用建築綠色建築設計環保環境

一、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居民收入的增加,對生活品質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居住環境是居民生活品質的重要衡量指標,但是在建築的過程中存在耗能的弊端,對周圍的環境造成汙染,而綠色建築設計的出現對於解決這一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廣受人民群眾的喜愛。綠色建築設計有利於降低環境汙染,為居民提供乙個優質的居住空間,與此同時能夠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減少資源的浪費,並且延長建築的使用壽命,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贏的局面。

二、綠色建築的概念及設計原則

(一)綠色建築的概念

綠色建築設計的目標就是在建築的使用過程中,能夠減少對環境的汙染,通過一系列的節能、節水、節才行為,降低資源的使用量,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可以滿足居民對環境的舒適度和健康度的要求,符合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觀念,例如通過合理的空間設計,提高建築的自然通風效果,從而實現製冷的目的,減少空調的使用,達到節能的目標。

(二)綠色建築的設計原則

要想使綠色建築設計能夠淋漓盡致的發揮出其作用,在設計的過程中應該遵循以下原則:節約能源、設計要與當地氣候相結合、充分考慮到居民的需求、要有整體的設計觀念、充分尊重場地、對建築資源迴圈利用。

民用建築設計原理

9.1 建築平面設計 9.1.4 交通聯絡部分的設計 交通聯絡部分包括水平交通空間 走道 垂直交通空間 樓梯 電梯 自動扶梯 坡道 交通樞紐空間 門廳 過廳 等。一 走道 1 走道的型別 走道又稱為過道 走廊。有內廊和外廊。按走道的使用性質不同,可以分為以下三種情況 1 完全為交通需要而設定的走道。...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主要

一 術語 1 裙房 與高層建築相連的建築高度不超過24m的附屬建築。2 建築高度 建築物室外地面到其簷口或屋面面層的高度,屋頂上的水箱間 電梯機房 排煙機房和樓梯口小間等不計入建築高度。3 耐火極限 建築構件按時間一溫度標準曲線進行耐火試驗,從受到火的作用時起,到失去支援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壞或失去隔火...

民用建築設計規範

3 套內空間 3.1 套型 3.1.1 住宅應按套型設計,每套應設臥室 起居室 廳 廚房和衛生間等基本空間。3.1.2 普通住宅套型分為一至四類,其居住空間個數和使用面積不宜小於表3.1.2的規定。表3.1.2 套型分類 注 表內使用面積均未包括陽台面積。3.2 臥室 起居室 廳 3.2.1 臥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