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之探微

2022-10-11 02:51:03 字數 902 閱讀 3002

作者:貟立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3期

【摘要】水利工程建設一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點,隨著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開展,混凝土施工技術的應用範圍進一步拓寬,有效提高水利工程整體質量。本文由水利工程施工特點入手,對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技術要點進行簡單分析,旨在提公升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能力,最終實現水利工程建設的現代化管理。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

引言水利設施是國家經濟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近幾年綠色生產、高效生產口號的推廣,我國水利工程建設迎來發展的**時期,各地區紛紛進行大規模水利工程建設,並收到良好效果。在施工過程中可發現,混凝土施工是影響整個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科學、有效的應用混凝土施工技術可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本文以此為基礎,結合新疆地區的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特點,對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進行簡單分析。

一、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特點

與傳統工程施工相比,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具有明顯的差異性,這種差異體現在抗裂、抗風化、抗滲透等多個方面,因此,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季節性強: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容易受到季節因素的干擾,氣溫急劇變化等都會影響混凝土凝結效果;同時,冬季施工的施工要求明顯區別於其他季節,兩者的施工要求與技術特點存在差異。

(2)工程量大: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除要考慮具體的地理因素外,還要考慮當地水文環境與經濟特點。通常情況下,在混凝土施工之前,就要對施工混凝土數量進行確定,從最初的混凝土澆築到最後的成庫蓄水,往往需要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立方的混凝土,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同樣需要採用大型工程裝置吊裝混凝土,以保證施工質量。

(3)施工技術複雜:混凝土施工技術必須要滿足水工建築物體的多樣化建設需求,根據當地水利工程使用需求而合理使用混凝土。同時,為保證施工質量,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還要進行地基挖掘、地基處理等工序,多種工序相互影響,工程繁多,因此,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具有技術複雜等特點。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 王若冰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25期 摘要 對於水利工程專案屬於我國國家基礎建設專案的重要部分,水利工程專案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性作用和優勢。在當前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環境下,人們對於水利工程施工技術以及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提公升,而正是這些要求使得水利工程施工單位必須要不斷的提...

水利工程水閘加固施工技術應用措施

作者 鄭芳芳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2期 摘要 在水利水電工程中,水閘建設是非常重要的。要想保證水利工程的引水和排澇工程能夠順利實施,就必須對水閘工程的加固加以重視。基於此,文中筆者以水閘工程的重要性對水閘加固的施工流程及高壓噴射灌漿施工做了進一步的介紹。關鍵詞 水利工程 水閘加固 施工...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