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水利工程防洪堤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2023-02-08 01:21:03 字數 1238 閱讀 1329

作者:曾琳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目前,隨著我國水利工程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堤防護案在其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防洪堤工程在施工的過程中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這對於我國水利工程的發展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同時也導致很多水利工程的作用很難真正的發揮出來。

本文主要對水利工程中的防洪堤施工技術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希望可以促進我國水利事業在未來實現更加穩定的發展。

關鍵詞:水利工程;防洪堤;施工技術;管理

在水利工程進行建設的過程中,防洪堤建設的開展對於防洪安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水利工程建設的相關人員一定要加強對防洪堤施工技術的研究力度,對工程技術中的關鍵點進行不斷的強化,從而才能為防洪堤工程的順利開展提供一定的基礎保障。本文主要選擇了防洪堤施工中的鑽孔樁工程、立模拆模工程、混凝土基礎工程以及碾壓試驗四個關鍵技術點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結合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來不斷提高防洪堤工程的施工水平。

1防洪堤工程施工建設的重要性

人們現在已經逐漸認識到自然環境對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性,國家在水利工程建設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其中防洪堤的建設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防洪堤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將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提高防洪堤工程的建設質量,不但可以促進水利事業的良好發展,同時還能滿足社會發展以及人們生活中的需要,在發生自然洪災時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保護作用。加強對防洪堤工程的建設,是促進城市生態景觀建設以及人們生存發展的需求。

2、利用嚴謹的技術資料核算,強化鑽孔樁工程質量

在進行防洪堤建設的過程中,鑽孔樁的質量在其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主要是因為鑽孔樁在施工過程中會存在著很多的安全隱患。鑽孔樁施工技術涉及到了很多的施工工藝,因此在整體上呈現了一定的複雜性,但是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所使用的時間不長,可能會對防洪堤工程的質量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施工人員在實際的工作中一定要落實好技術資料的核算工作,通過對資料的嚴格核算從而才能為工程的安全進行提供一定的保障。

在進行核算的過程中主要包括了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是核算工程鑽孔運算元據,在進行鑽孔工作開始之前,技術人員需要對鑽孔的位置以及尺寸進行系統的分析,經過核算之後對相應的資料進行明確,從而避免在施工過程**現不必要的錯誤。並且通過對資料的有效核算可以保證防洪堤的防滲牆質量達到相應的標準要求,使防滲牆的作用可以充分的發揮出來;第二種是核算鑽孔工具資料,在防洪堤工程施工過程中,相應的施工人員還需要對鑽桿以及鑽頭等施工裝置進行資料核算,其中普遍使用的方法是借助吊尺對工具進行測量,通過對工具資料的核算可以為設計要求的實現提供一定的保障,同時也可以有效降低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發生的概率。

水利工程防洪堤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措施

作者 孔德巖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6期 摘要 水利工程防洪堤的工程作業對於水利工程建設而言極為重要,是現代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要構成。所以在實際建設過程中,如何選用適宜的方法進行建設作業並保證實際的建設效果是解決水利工程作業問題的關鍵所在,因此需充分的利用水利工程防洪堤施工技術優勢,通過提高該項施...

水利工程防洪堤施工方案

瀘定縣新縣城建設 組織設計 四川三一工程建設 集團 瀘定縣新縣城建設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五日 jl a002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瀘定縣新縣城建設工程編號 002 注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一式三份,連同施工組織設計一併送專案監理機構審查。建設 監理 施工單位各乙份。四川省建...

水利防洪堤工程建設管理報告

防洪工程專案 工程建設管理工作報告 工程專案部 二o 一一年十二月 防洪堤專案 工程建設管理工作報告 防洪堤工程專案部 二o 一一年十二月 批准 審查 校核 編寫 專案區位於 鎮境內,屬淥水幹流,位於淥水河中上游段,潭頭以上河道區間流域面積280.4km2,出口距萍鄉城區段上游約5km,河段地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