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程式設計基礎

2022-10-11 02:48:04 字數 1100 閱讀 4039

程式設計基礎

下面我們這一節我們概要向使用者管理人員介紹面問過程的程式語言的原理。絕大多數生產程式是用諸如cobol、basic這樣的pol編制的。雖然使用者管理人員通常沒有機會去實際地從事這類程式設計序的工作,但是他(或者她)將經常與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們相互聯絡。

掌握程式設計的基礎知識將使得這種相互聯絡更加有效,同時也使得管理人員能夠理解查詢語言的概念。

在pol中,乙個指令(又稱作語句)序列是一條接著一條執行的,除非用一條「條件測試」指令來控制執行順序而轉移到程式的另一部分。例如,乙個工資程式處理按月發工資的職工與按工時發工資的職工的兩部分程式是不同的。計時職工的毛工資是計算出來的,而按月發工資的職工其每月的毛工資是從資料庫中檢索出來的。

對每種工作(按工時計算或按月計算)都要求一組唯一的指令。一旦確定了毛工資,那麼對二者的處理步驟(即程式指令)是相同的(例如,工資扣除、社會保險金額的計算、列印工資支票等等)。

我們從乙個basic工資程式中挑選出一些關鍵的語句用以說明程式設計中的「序列」和「條件測試」的概念。這些指令是自我說明了。編制乙個計算和列印工資的聯單的實際程式將要求幾百行**(loc)或指令。

每種pol都有自己的一組指令集,其中,對下面一般的指令分類的每一類至少有一條指令。

(1)計算指令。計算指令允許程式設計師作加、減、乘、除和乙個數的乘方中的語句等運算。

(2)資料傳送指令。它可以將資料從主存的乙個單元傳送到另乙個單元。賦值語句也屬這一類,這些語句允許程式設計師通過乙個命名的儲存單元(稱作為乙個變數)使用乙個常字「netpayis」,或乙個數值。

語句160是乙個賦值語句,並且對「p」賦以值「s」。

(3)控制[判定和(或)轉移]指令。這些是唯一能改變程式執行順序的指令。有無條件轉移和條件轉移指令,它們引起一次判斷和(或)轉移到程式另一部分。

儘管在各種語言之間的語法差別很大,但是一般都用「if」語句來表示條件轉移指令,而用「goto」語句來表示無條件轉移指令,「end」語句(語句號 260)終止程式的執行。

(4)輸入/輸出指令。輸入/輸出(簡寫為i/o)語句指揮計算機從外部裝置讀資料或者將資料寫到外部裝置上。

每月的總工資可能是以333333形式存放在乙個磁碟檔案上的,然而在輸出時,則需要加進十進位制小數點和美元符號。比如說,將輸出編輯成$3333.33形式。

程式設計基礎

下面我們這一節我們概要向使用者管理人員介紹面問過程的程式語言的原理。絕大多數生產程式是用諸如cobol basic這樣的pol編制的。雖然使用者管理人員通常沒有機會去實際地從事這類程式設計序的工作,但是他 或者她 將經常與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們相互聯絡。掌握程式設計的基礎知識將使得這種相互聯絡更加有效,...

程式設計基礎實踐報告

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 程式設計基礎實踐 院系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班級 計科1504班 設計者學號 設計時間 2015.12 目錄一.摘要3 關鍵字3 二.課程設計目標3 三.課程設計環境4 四.實驗一4 1.實驗要求4 2.實驗分析5 3.流程圖5 3.1主函式流程5 3.2寫入函式的流程6 3...

基礎演算法程式設計題

第1題 輸入a點和b點的座標,連線ab兩點,求線段ab的長度。平面中a x1,y1 和b x2,y2 的距離為 開根號的函式是sqrt 第2題,輸入n個點的座標,輸出這n個點能用幾條縱線把它們串起來。例如 輸入 n 62 6 4 8 9 6 3 12 7 6 12 8 輸出 3 第3題 乙個農夫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