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式設計基礎知識

2022-09-11 04:36:03 字數 1608 閱讀 3274

指標部分:

怎樣使乙個指標變數指向另乙個變數呢?

答:可以用賦值語句使乙個指標變數得到另乙個變數的位址,從而使它指向乙個該變數。

在定義指標變數時要注意兩點:

(1) 指標變數前面的「*」表示該變數的型別為指標型變數

(2) 在定義指標變數時必須指定基型別。

特別注意的是:只有整型變數的位址才能放到指向整型變數的指標變數中。

請牢記:指標變數中只能存放位址(指標),不要將乙個整數(或任何其他非地質型別的資料)賦給乙個指標變數。

函式部分:

說明: 乙個c程式由乙個或多個程式模組組成,每乙個程式模組作為乙個源程式檔案。對較大的程式,一般不希望把所有的內容全放在乙個檔案中,而是將它們分別放在若干個原始檔中,再由若干個源程式檔案組成乙個c程式。

這樣便於分別編寫、分別編譯,提高除錯效率。乙個源程式檔案可以為多個c程式共用。

乙個源程式檔案由乙個或多個函式及其他有關內容(如命令列、資料定義等)組成。乙個源程式檔案是乙個編譯單位,在程式編譯時是以源程式檔案為單位進行編譯的,而不是以函式為單位進行編譯的。

c程式的執行是從main函式開始的,如果在main函式中呼叫其他函式,在呼叫後返回到main函式,在main函式中結束整個程式的執行。

所有函式都是平行的,即在定義函式時是分別進行的,是相互獨立的。乙個函式並不從屬於另乙個函式,即函式不能巢狀定義。函式間可以相互呼叫,但不能呼叫main函式。

main函式是系統呼叫的。

從使用者使用的角度看,函式有兩種:

標準函式。標準函式即庫函式,它是由系統提供的,使用者不必自己定義而直接使用它們。應該說明,不同的c語言編譯系統提供的庫函式的數量和功能會有一些不同,當然許多基本的函式是共同的。

使用者自己定義的函式。它是用以解決使用者專門需要的函式。

從函式的形式看,函式分兩類:

無參函式。在呼叫無參函式時,主調函式不向被調函式傳遞函式。無參函式一般用來執行指定的一組操作。無參函式可以帶回或不帶會函式值,但一般不帶回函式值的居多。

有參函式。在呼叫函式時,主調函式在呼叫被調函式時,通過引數向被調函式傳遞資料,一般情況下,執行被調函式時會得到乙個函式值,供主調函式使用。

函式引數和函式的值

在呼叫函式時,大多數情況下,主調函式和被調函式之間有資料傳遞關係。這就是前面提到的有參函式。前面已提到:

在定義函式時函式名後面括號中的變數名稱為「形式引數」(簡稱「形參」),在主調函式中呼叫乙個函式時,函式名後面括號中的引數(可以是乙個表示式)稱為「實際引數」(簡稱「實參」)。

關於形參與實參的說明:

在定義函式中指定的形參,在未出現函式的呼叫時,它們並不佔記憶體中的儲存單元。只有在發生函式呼叫時,函式max中的形參才被分配記憶體單元。在呼叫結束後,形參占用的記憶體單元也被釋放。

實參可以是常量、變數或表示式。但要求它們有確切的值。在呼叫時將實參的值賦給形參。

在被定義的函式中,必須指定形參的型別。

形參與實參的型別應相同或賦值相容。

在c語言中,形參向實參的資料傳遞是「值傳遞」,單向傳遞,只由實參傳給實參,而不能由實參傳回來給實參。

在函式呼叫時,給實參分配記憶體單元,並將形參對應的值傳遞給形參,呼叫結束後,形參單元被釋放,實參單元保留並維持原值。因此,在執行乙個被呼叫函式時,形參的值如果發生改變,並不會改變主調函式的實參的值。

C語言程式設計基礎知識要點

01.c程式基本結構 一 c語言的特點 1 c語言源程式的基本組成單位是函式 乙個c程式可由若干個函式組成,其中必須有且僅有乙個以main命名的主函式,其餘的函式名稱可由程式設計者自行設定。2 c程式的執行總是由main 函式的第乙個可執行語句開始,到main 函式的最後乙個可執行的語句結束 而其他...

Linux下C語言程式設計 基礎知識

出自 hoyt 2002年01月22日14 26 1.源程式的編譯 在linux下面,如果要編譯乙個c語言源程式,我們要使用gnu的gcc編譯器.下面我們以乙個例項來說明如何使用gcc編譯器.假設我們有下面乙個非常簡單的源程式 main int argc,char ar 要編譯這個程式,我們只要在命...

c語言基礎知識

c語言的源程式 用c這種高階語言所編寫的 是乙個不可以執行的檔案,其字尾名為.c,經過編譯程式編譯後將生成為乙個不可以執行的二進位制檔案,其字尾名為.obj,再經過連線程式連線後將生成為乙個可以執行的二進位制檔案,其字尾名.exe 演算法 c語言是一種結構化的程式語言在c語言中提供了三種基本結構 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