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利工程土石壩施工技術的闡述

2022-05-17 13:37:25 字數 1122 閱讀 2581

作者:邢海鵬

**:《科技傳播》2023年第17期

摘要作為我國較早出現且普遍運用的一種壩型,土石壩對我國「洪澇災害、乾旱缺水」等水問題的解決發揮著重要作用。土石壩的運用存在較高的壩基地質要求,就地取材、施工便利且節約材料等優勢。隨著大型高效施工機械裝置的逐漸應用,改進壩體防滲結構和材料,使施工人員逐漸減少。

由於施工工期的逐漸縮短,施工費用的進一步降低,促使土石壩的應用前景得到有效擴充套件。

關鍵詞水利工程;土石壩;施工技術;發展方向

中圖分類號tv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4)122-0058-02

1土石壩的優缺點

1.1土石壩的優點

在歷史上,土石壩的出現相對較早。從人類活動出現開始,土石壩就開始運用。土石壩施工材料**較為簡單,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對材料的要求相對不高,作為土石壩的主要材料,土石發揮著一定作用。

在壩形修築時,較少對木材、鋼材和水泥等材料進行使用,從而將運輸成本和修壩費用減少。其次,土石壩修築存在較少的施工工序,技術相對簡單,若機械參與到施工中,則會大大縮短施工週期,土石壩修建相對簡便,對後期的維護和擴建發揮著有利作用。

1.2土石壩的缺點

土石壩存在較差的堅固性,由於土石是構成壩體的主要材料,缺乏粘性,無法將洪澇災害進行有效預防,而且在溫度和水分的影響下,粘性土料的粘性失去,通過長期的雨水衝擊,壩體上的土石會逐漸向壩中流入,從而產生淤泥,對清理造成一定難度。具有不便的施工導流,在土石壩施工建設中最大的危害則是滲流問題。

2 水利工程土石壩施工的技術分析

2.1確定料場規劃

料場在施工中作為土石壩材料的匯集地,對土石壩施工具有保障性作用,必須高度重視料場的規劃及使用,在進行施工時,施工質量、工程投資以及工程進度受到料場規劃的直接影響,做好料場時間和空間的規劃。在科學合理規劃料場時,應先有效確定料場的位置和高程,運用合理布置,做好空間規劃工作。第二,全面掌握土石壩施工材料的埋深、產狀、地質成因、儲量以及各類物理力學指標,實現土石壩施工材料現場的質量規劃的有效落實。

第三,將各部位之間變化的互相影響進行充分考慮,例如:聊哈長與施工強度、壩體填築等。也就是說,要想使水利工程土石壩料場規劃布置工作做好,土石壩施工料場的總儲量應能與壩體總方量的需求得到保障,並且應與施工中各個階段壩體強度的最大要求相滿足,促使土石料的最大功能作用形成最大程度的發揮。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之探微

作者 貟立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水利工程建設一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點,隨著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開展,混凝土施工技術的應用範圍進一步拓寬,有效提高水利工程整體質量。本文由水利工程施工特點入手,對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技術要點進行簡單分析,旨在提公升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能力,最終實現...

冬季水利工程的施工技術質量方案分析

摘要 作為國家基礎建設工程專案的水利工程,它的施工技術是成成質量的非常關鍵的構成要素,在我國的水電水利建設中,發揮著奇蹟重要的作用和影響。控制和制定整個工程質量則是工程專案的技術保證和技術指導。由於工資的水利工程專案的特殊性,它對技術的需求非常高。接下來,本文將根據筆者多年的工作經驗,詳細分析冬季水...

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施工技術的應用解析

摘要 基坑排水是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乙個關鍵環節,其質量的好壞直接決定了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與效能。本文根據筆者多年工作經驗,對基坑排水的作用 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方案設計 基坑排水施工技術及注意事項進行了 關鍵詞 水利基坑排水技術 正文 水利工程地基施工主要在低於地平面以下的水位中進行,在地基施工中地下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