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術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12:09:02 字數 854 閱讀 5096

作者:王超人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水利建設越來越受到我國**的重視,對水利工程的建設進行了大量投資,與此同時對施工人員技能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的施工***壞直接影響著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而質量的好壞是由水利工程施工技術的高低所決定的。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問題;管理

一、我國水利工程建設目前的現狀

隨著國民經濟的大力發展,水利工程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國家也相應制定了一些法律條文來保障水利工程的質量,而且隨著理論基礎的提公升和實踐經驗越來越豐富,相關的條款也會日臻完善,但是,目前還是有個別水利施工企業去鑽國家法律的空子或者只是做表面的工作,沒有有效的執行相關法律法規的具體規定,使這些條款成為一紙空文。

二、水利工程中常用的施工技術

2.1地基處理技術

在施工過程中,各個位置的地基情況都不盡相同,因此要結合地基的實際情況,進行因地制宜的施工,現在比較常用的辦法就是把被風化的破碎岩石或者地基表面的覆蓋層挖掉。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其他的先進技術處理這個問題。比方說灌漿―回填灌漿,接觸灌漿,固結灌漿等等技術。

還有混凝土防滲牆技術也可以很好的截斷地下滲流。如果是對軟弱地基加固,可以使用**壓密、沉箱等方法;加固樁體可以採取分層填入碎石或者砂的方法進行振壓,這種加固方法不僅操作起來非常的方便,而且也花費不了什麼錢,在水利施工工程中得到非常廣泛的應用。

2.2施工導流技術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導流技術在修建閘壩工程時是不可或缺的。導流方案將在整個工程的質量上起決定性作用。在水域上進行施工期間如果出現施工導流問題,通常情況下是採用「修築圍堰法」。

施工導流是為水利工程施工專門設計的。它能及時的疏導河水,加快施工的進度。按國家要求選擇哪種導流流量和制定何種導流方案及處理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水利事業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的建設也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施工企業數目的增加及競爭的白熾化,而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是關鍵,但是當前很多企業的施工管理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筆者根據自己的學習及工作經驗,介紹了施工管理的內容,指出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經營管理 孔維居水縣水利實業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出發,首先分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總結目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問題,對影響水利 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議,最後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採取行之有效的改進手段,為水利工程施工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