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思考

2022-05-16 23:32:19 字數 834 閱讀 7475

作者:趙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進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思考

1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中心問題

水利施工管理是包含多方面因素的總稱,主要是運用對應的管理方法讓各個部門按照科學有序的方式進行運轉,並使得各個部門的運轉是有機的、一體的。其管理目的是:在現有的客觀條件下,優化生產資料,使其創造最大化的利潤。

為了能夠達到預定的目標,在整個實施過程中要對具體專案進行科學的規劃設計、組織排程,並有效的控制相應的環節。每個具體施工專案都有其特有的性質,從動工到竣工是個一次性的專案管理過程。工程專案是企業的盈利點,科學的管理可以讓專案達到利潤的最大化。

故此,施工管理是企業利益最大化的首要條件。

2 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模式

水利專案施工管理是相關企業管理的延續,具體的專案管理與其企業整體管理模式如出一轍。這就決定了,施工管理模式的差異性。因為,乙個企業的管理模式與企業自身的發展背景,長時間的經營策略,以及企業獨具的文化是分不開的。

任何乙個水利施工企業都有特有的管理模式,這就需要在具體的水利施工專案中,依據自身的管理模式,與專案的實際情況緊密結合,並進行科學的改進。好的施工管理方法只能是很好的借鑑並加以吸收,使之成為更為適合自身發展的模式,而不能全盤照搬。並且讓相應模式起到真正作用還是依靠人員管理來實現的,這就提示我們,還要一切以人為本。

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健康發展,真正實現社會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3 抓好水利專案的施工管理

施工管理是為了達到企業在專案上的預定目標。施工管理執行的中心是落實相應的管理職責,並相應的做好以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

關於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水利工程的建設質量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其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工程想要最終獲得預期的建設質量,就必須使用先進合理的質量管理方法,並且保證能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落實。在一般情況下,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是指前期及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而施工現場的質量管理是整個施工過程中最重要的構...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建設好每乙個水利工程,是每乙個水利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筆者根據多年來從事水利工程施工實踐經驗,從施工管理方面總結 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提出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共同 研究,以期為水利建設事業服務。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水利工程是為抗旱防澇以及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而修建的建築,屬...

關於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之我見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系統組成十分複雜,影響因素多變。水利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目標是組織高效益的施工,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 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均衡性,利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手段,以實現生產出合格工程產品和使企業獲得良好的綜合效益。建築施工專案管理是為使專案實現所要求的質量 所規定的時限 所批准的費用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