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隱患及解決措施分析

2022-05-16 23:32:18 字數 822 閱讀 5474

作者:袁為湖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5期

【摘要】文章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特點及影響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因素,提出了如何做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建設的措施。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建設

1 水利工程施工特點分析

水利工程大部分都涉及水庫、大壩、渠道襯砌、堤防、涵閘等施工專案,受汛期和季節影響較大,必須保證雨水和凍害等因素侵襲情況下的施工安全,而以上因素均與氣象有關,很難**並準確把握,屬於不可抗力範圍,對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存在較大隱患。

水利工程施工戰線較長,施工時間較久,工地之間的距離較大,施工班組型別較多,相互之間聯絡很不方便,整個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難度大。

水利工程施工現場多為「露天式」作業,無法進行非常有效的封閉隔離,對生產人員、交通車輛、工地裝置、施工物件、工地材料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水利工程施工中,當前使用的施工材料及施工工藝較為落後,防護設施不夠齊全。如模板受材料影響可靠性較低,攪拌機、振搗器、挖掘機等施工機械安全保險裝置落後,容易造成機械傷害,這也對工程施工人員的安全問題提出了挑戰。

2 水利工程安全事故安全隱患原因分析

2.1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主要指的是管理人員、操作工人、事故現場的在場人員等。他們的不安全行為是重要致因。主要包括:

忽視安全,忽視警告;危險作業;使用不安全裝置,用手工代替工具進行操作或違章操作等等。

2.2物的因素

物的因素主要指的是裝置、工具、原料、成品、半成品等。物的不安全狀態是事故的物質基礎,是生產中的隱患和危險源,當條件達到時就會轉化為事故。比如安全防護裝置失靈;材料強度不夠,工具零部件磨損和老化;存在危險物;物品的堆放有缺陷。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隱患及影響因素的分析

摘要 水利工程是利國利民的基礎建設,水利工程的安全問題一直是個難點,從很多安全事故來看大都是施工中留下的安全隱患,最終給使用帶來危害。因此分析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隱患及影響的因素具有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 安全隱患 因素分析 一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隱患 在較多的土木工程建設施工中,水利工程出現安...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水利事業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的建設也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施工企業數目的增加及競爭的白熾化,而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是關鍵,但是當前很多企業的施工管理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筆者根據自己的學習及工作經驗,介紹了施工管理的內容,指出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及解決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水利資源的要求也逐漸加大,相關的水利工程施工也越來越多,但是由於水利工程施工本身的一些特點決定了水利工程施工的難度,所以在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工程的質量,故筆者針對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闡述。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f407.9 在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