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問題和解決措施

2023-02-12 02:24:04 字數 877 閱讀 6592

作者:姜雨廷周靈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社會的發展,人類對水利工程的需求逐漸增多,我國的水利工程事業取得了較大的發展。水利工程是一項涉及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由於其多數施工專案都是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所涉及的外界影響因素也是極為複雜,常常會給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帶來嚴重的威脅。

因此,貫徹安全標準和法規,深化文明施工管理,對水利工程施工來講迫在眉睫。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安全;安全隱患;安全措施;解決方法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國水利工程的建設也是飛一般的發展。在其發展如此迅速的同時,能否保證其安全可靠性,成為了人們關注的一大問題。如果不能滿足安全的要求,那麼水利工程給人們帶來的將是災難而不是便利。

一、水利水電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施工規模比較大、施工程式比較繁雜。水利水電施工的特點就是工程規模比較大,施工程式比較繁雜。儘管當前水利水電施工行業的施工技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是,由於技術本身的複雜性,也給工程施工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

工程本身的規模和複雜度再加上施工物件眾多,彼此協調起來不方便,決定了水利水電施工行業中不可避免的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安全隱患。

自然環境給工程施工帶來的危險。自然環境對工程的施工安全具有重要的影響,因為水利工程的施工環境大多都是窮山惡水,施工的難度係數很大。再加上大多數水利施工現場採取的是敞開式的施工,不能夠有效的保護裝置和人員的安全,增加了人員、材料、裝置、和施工物件的管理難度。

安全施工制度的不完善。雖然目前我國已經對於水利施工行業的安全施工頒布了相關的法律,但是很多施工單位為了迎接上級檢查,只是將這些制度規章裝訂成冊,卻並未將其落實到具體施工環節中,使得很多安全管理工作無法發揮真正的效用。加之我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化等。

這些都是我國目前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隱患。

建築施工中安全問題和解決辦法

摘要當前,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得到了全社會的關注,各級領導高度重視,但隨著施工量急劇增加,安全事故仍不斷發生,嚴重威脅著廣大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本文從分析事故原因和解決安全問題的對策兩方面論述。關鍵詞建築施工事故原因解決之策 全國發生建築施工事故不計其數,造成的人員 也很多,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李偉亭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興修水利工程是利國利民的事業,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它的效果。但是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著諸如人員素質不高 管理制度不夠健全等問題。本文對這些可能引起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相關因素加以分析,並提出可操作性強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水利事業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的建設也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施工企業數目的增加及競爭的白熾化,而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是關鍵,但是當前很多企業的施工管理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筆者根據自己的學習及工作經驗,介紹了施工管理的內容,指出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