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漿技術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2022-05-16 17:14:58 字數 834 閱讀 5118

作者:包喜本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9期

摘要:灌漿技術廣泛應用在建築地基的處理上,此項工作有不可代替的意義,是開工的重點環節。本文對於岩石地質的情況進行總結,說明與之相對應的灌漿工藝。

並指出灌漿對材料和技術手法的選擇,有助於灌漿工作的科學開展。

關鍵詞:水利工程;岩石基礎;灌漿技術

中圖分類號:u412.36+6 文獻標識碼:a

水工建築有兩種形式的地基,包括軟地基和岩石基。沙礫基與土基都可看做前者。因為地質條件不同,必然導致地基的初始狀況不一樣,缺陷存在。

必須通過人工調整使之達到能為建築提供穩定支撐的地基。對水工建築地基的整理也就是利用相應的辦法將地基的一些先天不足進行補充,在硬度和穩定性上增強,使之形成具有抗滲能力的統一體,給工程的完工帶來可能性。伴隨水利水電工作的鋪展,在地基的處理上有了更多更好的方法。

也在水平要求上有所提公升,並且,地基處理是隱蔽性很強的工作,需要考慮建築物的重力和周圍自然條件,在經濟性的問題上進行對比,選擇技術上過關、時間短而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

1 岩石基礎灌漿

岩石基礎灌漿(簡稱基岩灌漿),就是將某種具有流動性和膠凝性的漿液,按一定的配比要求,通過鑽孔用灌漿裝置壓入岩層的(裂)隙中,經過硬化膠結後,形成結石,以提高基岩的強度與整體性,改善基岩的抗滲性。基岩灌漿需要考察基岩形成的狀況,並進行建築物種類和等級的測評,並對變位、地基應力以及水頭承受力進行參考。灌漿除了使用在大壩的基岩上經常使用,還廣泛應用於水下隧洞圍岩固結、襯砌回填、超前支護、混凝土壩體接縫以及建(構)築物補強、堵漏等方面。

2 基岩灌漿的分類

水工建築物的岩石基礎,一般需要分別進行帷幕灌漿、固結灌漿和接觸灌漿處理。

2.1 帷幕灌漿

專案管理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 劉悅 中國科技博覽 2019年第13期 摘要 水利工程是實現水資源科學調配的基礎性設施,與一般的工程建設相比,其規模大 工期長 施工過程複雜,因此,要想確保施工質量,控制施工成本,做好專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所謂專案管理就是指在專案活動中專業人員運用專業知識 技能 工具和方法,在有限資源條件下對...

關於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灌漿技術的分析

作者 張士龍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30期摘要 為了滿足現實經濟環節的開展,要展開基礎應用環節的優化,比如國家水利工程建設的開展。在國家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由於我國自然環境的影響,會出現一系列的應用難題,比如水利建設過程中的技術應用問題,如果不能保證水利應用裝置 技術等環節的優化,是難以滿足日...

論基礎灌漿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

作者 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了岩溶地質下幾種技術基礎灌漿施工技術的應用,以及大吸漿水利工程的灌漿處理措施。闡述了嚴重漏水時基礎灌漿施工技術處理方法希望對同業的工作者有所幫助。關鍵詞 水利工程地基 基礎灌漿 防滲 中圖分類號 tv54 文獻標識碼 a 一 岩溶地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