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構隧道防水施工措施

2023-02-12 02:24:03 字數 4083 閱讀 9644

中鐵四局集團****)

李懂懂一、引言:

本文主要闡述盾構施工中對隧道防水的措施,使隧道防水作業處於受控狀態,確保工程質量符合規定要求。

二、工程概況:

本標段共有兩站(

盾構隧道防水施工措施

中鐵四局集團****)

李懂懂一、引言:

本文主要闡述盾構施工中對隧道防水的措施,使隧道防水作業處於受控狀態,確保工程質量符合規定要求。

二、工程概況:

本標段共有兩站(尹山湖中路站、東方大道站)三區間(邀湖路站~尹山湖中路站區間、尹山湖中路站~東方大道站區間、東方大道站~獨墅湖南站區間)和電纜通道(尹山湖中路主變電所35kv電纜通道)。車站及電纜通道採用明挖法施工,區間採用盾構法施工 。 三、質量要求:

a、整個標段區間盾構隧道應滿足國標二級防水標準,同時滿足初步設計技術要求的隧道上半部不允許滲漏水,結構表面偶見溼漬及隧道下半部、洞門及聯絡通道允許有少量漏水點,不得有線流和漏泥砂,實際滲漏量小於0.1l/m2·d。

b、隧道滲水量每晝夜不超過0.06公升/平方公尺;任意100平方公尺每晝夜滲水量≤10公升。隧道頂不允許滴水,側面允許有少量、偶見溼漬,即隧道內總溼漬面積≤4/1000總表面積,任意100m2隧道內表面的溼漬不超過4點,任一溼漬面積≤0.

15平方公尺。襯砌接頭不允許漏泥砂和滴漏,拱底塊在嵌縫後不允許有滲水。

四、引用規範與依據: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本行業工法及先進成熟的施工技術;

我公司在蘇州2號線的施工經驗。

五、施工中的防水、防滲措施

5.1盾構進、出洞防水施工

盾構出洞時,為防止泥沙及水的湧出,需設定簾布橡膠圈,出洞裝置包括簾布橡膠板、圓環板、扇形板及相應的連線螺栓和墊圈。安裝順序為簾布橡膠板→圓形板→扇形板,自上而下進行。安裝時圓形板的壓板螺栓擰緊,使簾布橡膠板緊貼洞門,防止盾構出洞後同步注漿漿液洩漏。

盾構出、進洞處,車站與隧道的連線構造---鋼筋砼洞圈未澆搗或未達到設計強度前,設定襯砌拉緊裝置,即將近洞口的10環襯砌用[14槽鋼沿隧道縱向拉緊。[ 14設定在管片的起重螺母處,用φ50圓柱管螺紋加m36螺栓將[ 14可靠地栓緊在管片上,以防止洞口襯砌環縫鬆馳、張開並造成漏水。同時每100環管片的環圈中抽10環,每環抽樣3個測試點,合計縱縫30個點,且環縫與縱逢不得大於10mm,由監理單位測量複測,環縫抗水壓力為0.

6mpa/cm2,環圈底下水頭的水壓力為0.3mpa/cm2⑶ 洞門襯砌防水構造和施工。

5.2盾構推進

盾構機與隧道理論上應是乙個同心圓,盾構機與襯砌管片間存在一定的空隙(每邊2.5cm)。但由於操作不當等原因,使盾構機姿態不良,與管片相切,在盾構機向前推進時,管片與盾尾鋼殼相互磨擦,把管片外弧面掛破,破碎深度超過貼上的橡膠止水帶時,造成嚴重的滲漏水,所以必須及時對盾構機糾偏。

1)採用調整千斤頂的組合來實現糾偏:盾構機共有22個千斤頂,按上、

下、左、右四個扇區分布,除底部區為7個千斤頂外,其它區均為5個千斤頂。當盾構機需要調整方向時,可調節每組千斤頂的工作壓力,藉此糾正或控制盾構前進方向。調整時注意盾構中心線相對稱區域的千斤頂油壓差應小於5mpa,其伸出長度差應小於12cm.。

盾構糾偏是個緩慢的過程,切忌一次糾偏過大,避免突糾,保持平緩並加強糾偏測量工作。

2)貼上石棉橡膠板貼片糾偏:根據需要糾偏的方向,在管片環面上分段貼上低壓石棉橡膠板(壓縮率12%),推進過程中經過千斤頂壓縮後成一平整楔形環麵,從而達到糾偏的目的。

3)選用不同的注漿孔糾偏:若姿態偏離軸線過大,在採取以上方法的基礎上,還可選用不同的注漿孔利用壓漿時的壓力及在偏離軸線側多注漿來對盾構進行糾偏。

5.3 管片拼裝

管片進場須經過嚴格的質量檢驗。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到工程中去 。堆放時場地平整,用方木做管片支墊,擱置點應上下對齊,以防管片承受剪應力而產生裂紋,造成管片壓壞。

隧道管片採用通縫拼裝,由下而上順序為拱底塊、標準塊、鄰接塊、封頂塊。拱底塊為定位塊,拼裝時力保確其位置的準確,加強整環拼裝的質量。安裝拱底塊管片時,力求與前一環拱底塊縱縫對齊,內弧面高度平順。

封頂塊安裝時,先與鄰接塊搭接1/2,然後縱向插入成環。插入前都預先要求測量兩鄰接塊之間的間隙是否滿足要求,並在其兩側塗抹潤滑劑減少插入時彈性密封墊間的摩阻力,不得強行推入,造成管片破碎而出現漏水和溼漬現象。具體措施為:

1)確保管片拼裝時拼裝的質量和精度:環麵不平整度小於3mm,相鄰環踏步小於4mm,法面上下左右超前量小於20mm。管片拼裝一旦錯位,及時用貼石棉墊調整。

2)及時擰緊縱、環向螺栓:以免造成接縫處縫隙過大,產生滲漏水,且螺栓未擰緊還會造成管片錯位。在推進下一環時,在千斤頂的推力作用下,復緊縱向螺栓。

在成環管片推出車架後,必須再次復緊縱、環向螺栓。

3)止水帶與管片貼上必須緊密:彈性橡膠密封墊與管片貼上不緊,在管片安裝時密封墊可能會剝離、脫落、扭曲變形,管片安裝後水會從接縫處滲出,影響防水效果。

5.4同步及壁後注漿

盾構掘進注漿通常採用「水泥—粉煤灰系或其它具有抗滲功能的注漿材料,加上盾構本身完善的注漿工藝」在襯砌環外壁形成環形灌漿材料固結圈,其作用為:第一,防止隧道周圍地基變位(主要是盾尾間隙引起的);第二,提高隧道止水效能;第三,確保管襯砌的早期穩定性(使作用外力均勻)。隨著盾構推進,脫出盾尾的管片與土體間出現的「建築空隙」通過設在盾尾的壓漿管予以充填。

由於壓入襯砌背面的漿液會發生失水收縮固結、部分漿液會劈裂到周圍地層中、曲線推進、糾偏或盾構機抬頭等原因,實際注漿量要超過理論建築空隙體積。其具體注入措施:

1)在正式施工前,對漿液配合比進行不同的試調配及效能測定比較,優化出滿足使用要求的配方,同時在100環試推進施工過程中對漿液的配合比核對推進後地表沉降監測情況進行相應的優化及調整。

2)注漿壓入的時間控制在盾尾脫離管片時,壓注時根據實際施工情況、地質情況對壓漿數量和壓漿壓力二者兼顧。一般情況下,每環壓入量在1.8~2.

8 m3左右,注漿壓力約0.3~0.5mpa。

壓漿速度和掘進保持同步,過高的壓力將導致漿液從盾尾竄入,影響盾構機的正常掘進。在管片出盾尾5環後,對管片的建築空隙進行二次注漿,壓漿量和壓漿點視壓漿時的壓力值和地層變形監測資料而定。

5.5盾構穿越運河防水施工

1)壁後注漿:由於上面是河流,盾尾空隙會使水流進,所以進行充分的壁後注漿管理以控制地基變形和防止隧道出現滲漏水現象,施工時嚴格的控制同步注漿量和漿液質量,用具有早期強度的雙液漿液進行壓注,以減少施工過程中的土體變形。同步注漿量控制為建築空隙的200%~250%。

2)盾尾油脂:為防止盾構掘進時,地下水及同步注漿漿液從盾尾竄入隧道,在盾尾鋼絲刷位置壓注盾尾油脂,以達到盾尾的密封效果。為了能安全並順利的穿越運河,須在過河前檢查盾尾鋼絲刷的完好程度補注油脂,選用優質進口油脂,足量及時注入油脂,確保能安全完成過河段掘進施工。

3)在過蘇州運河時,須保持盾構姿態、管片姿態控制良好,盡量消除向上抬頭、超量糾偏及「蛇行」擺動現象。土倉壓力調整須及時、準確。必要時,採取負高程控制(盾尾脫離後管片會上浮)。

5.6隧道嵌縫堵漏防水施工

在盾構掘進結束後須對管片預留的接縫、手孔等處進行溝槽嵌縫、手孔封堵等防水處理。採用三種方式進行:

第一種嵌縫方式,施作於一般嵌縫範圍拱頂45度、整環變形縫、鋼管片環及鋼管片環之間整環環縫、鋼管片環與混凝土管片環之間整環環縫、及鋼管片環上的縱縫;

第二種嵌縫方式,施作於一般嵌縫拱底86度,進、出洞各20環整環環、縱縫嵌填(扣除變形縫環),聯絡通道鋼管片襯砌中心環縫前後各2環(已扣除鋼管片環、變形縫環)整環環、縱縫嵌填;

第三種嵌縫方式,若接縫存在高差,用聚乙烯泡沫條須在接縫較低的一側填實,用氯丁膠乳快硬水泥須保證接縫平滑。

5.7洞門井接頭防水施工

保留管片與現澆洞門圈之間的環向接縫嵌縫密封;並在現澆洞門圈與管片之間加設一道水膨脹型止水條;現澆洞門圈與車站內襯牆之間的施工縫處加設兩道水膨脹型止水條。並對洞門襯砌施工前應對管片背後進行二次注漿來加強防水,確保洞門施工的乾燥作業面。

5.8隧道區域性滲漏水及其他損壞處理施工

隧道襯砌從設計方面採取了防水措施,基本能滿足隧道防滲漏水的要求,但也可能有區域性滲漏水現象發生。對這些部位須進行處理,確保整個區間滿足抗滲要求:

根據滲漏水情況,可採取以下兩種措施:

如滲漏水較大、滲漏點較多並集中或裂縫較寬,可採用鑽孔注漿(漿液根據滲漏狀況選用聚氨脂漿材、水玻璃和水泥漿等),封縫採用工字型加遇水膨脹膩子條加封氯丁膠乳水泥保護層,介面均塗介面處理劑,注意管片打穿時要配相應的橡膠塞密封防注漿孔湧泥問題。

隧道防水措施

6.3 防止隧道滲漏水的措施 1 採取光面爆破方案,確保開挖面圓順 這是搞好隧道不滲不漏的基礎,光面爆破搞不好,極易帶來 拱部回填困難,一旦不密實,易形成水囊 岩面凹凸不平,噴射砼難以找平 鋪設防水板困難等問題,因而在施工中,嚴格按照光面爆破工藝要求進行操作。2 嚴把注漿止水 防水關 需要進行注漿加...

隧道盾構施工方案

1 盾構法隧道施工質量標準應滿足上海市標準 是 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dgj08 11 2010基礎工程施工規定 2 盾構法隧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dgj08 233 1999,盾構法隧道防水技術規程 dbj08 50 96,盾構法隧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446 2008 3 遵守 上海市市政工程質...

隧道盾構施工照明及用電方案

盾構隧道照明和其它裝置的用電情況關係到盾構施工的後續工作和施工人員的安全。隧道照明是隧道內唯一的光源,是施工人員進入隧道的保障 還有就是電瓶車軌道的焊接加固,隧道低點往隧道外抽水所使用的電焊機和水幫浦,都是正常施工所必須的。所以,在盾構施工前做好隧道規範用電的方案就很重要了。隧道用電的主線路是一根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