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怎麼安全急救

2023-02-12 02:24:05 字數 959 閱讀 4732

導語:當今社會風氣越來越不好,「扶」跌倒老人事件頻頻發生,引發了人們道德**。那麼,我們怎樣在確保自己利益安全的情況下,對跌倒老人施以幫助呢?

老人跌倒扶不扶,這個本不應成為問題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國社會大眾,並時不時地成為「新聞熱點」,扶有被訛的風險,不扶良心上過不去。

為此,原衛生部曾出台《老年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因為「老人跌倒扶不扶」涉及的不僅僅是道德問題,更是醫學問題。

跌倒是我國》65歲老年人因傷害死亡的首位原因。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跌倒死亡率急劇上公升。

「老人跌倒原因常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因疾病導致的跌倒,如心臟病、高血壓、低血糖等發作,就會跌倒,同時還可能發生各部位的跌傷。二是不是因疾病導致的跌倒,如走路絆倒或被撞倒、跌傷,同時也可能由於緊張、驚嚇而誘發心臟病、高血壓急症等。」專家介紹說。

老人跌倒應該怎樣扶呢?

專家教授對此分析如下:

1、首先要輕拍老人雙肩,分別在兩側耳旁大聲呼喚,判斷意識是否喪失,如無任何反應,應用5~10s的時間觀察胸腹部是否有起伏,以判斷呼吸是否存在,如胸腹部無起伏,或呈「喘息樣呼吸」,應為「心臟驟停」,立即做心肺復甦,同時撥打急救**120。

2、如意識喪失、沒有反應,但呼吸存在,則為「昏迷」,應採取「穩定側臥位」,以防止因舌後墜、嘔吐等原因導致的窒息。如口腔內有嘔吐物、分泌物,應用手指清理乾淨,確保氣道通暢,並撥打急救**120。

3、如果老人意識清楚,應問清老人跌倒時的情況。有無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口角歪斜、言語不清、肢體無力、癱瘓、大小便失禁等,這些情況可以提示是否發生了「急性腦血管病」,不要喂水、餵飯、餵藥等,以防止窒息。

檢查區域性有無疼痛、壓痛、出血、青紫、腫脹、畸形、骨折等,應及時採取止血、包紮、固定等措施。

如因車禍、高處墜落等外界暴力原因,導致頸部、背部、腰部劇烈疼痛、區域性壓痛明顯、疼痛部位腫脹、不能活動等,同時出現肢體的感覺減退或消失,肢體不能自主運動等,應考慮「脊柱脊髓損傷、外傷性截癱」,禁止搬動老人,以免加重損傷,應立即撥打急救**,請專業急救醫生處理。

方法防止老人跌倒

根據美國調查資料顯示,每年老人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 40 並隨著年齡增加而公升高。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 醫學科主任莊平指出,老年人跌倒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包括髖關節等部位骨折 硬腦膜下出血 軟組織傷害或頭部外傷。另外,有些老人會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了獨立活動的能力,不僅讓身體功...

老人摔倒時的急救措施

老人摔倒常見的原因有 1 中風因高血壓伴腦內小動脈硬化,使其突然破裂出血,常發生昏迷 偏癱等 2 眩暈因心 腦血管疾病以及頸椎病等引起,一般無意識障礙 3 暈厥大腦一時性嚴重缺氧缺血,導致短暫性意識喪失 4 心絞痛急性發作 5 不慎摔跤骨折及癲癇等等。由上述原因引起的突然摔倒,旁人不可急於攙扶,否則...

老人要怎麼保護牙齒

導語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牙齒會出現鬆動 脫落等各種衰老表現。牙齒使用不當容易導致提前衰老,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老人保護牙齒要怎麼做呢?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牙齒會出現鬆動 脫落等各種衰老表現。有關專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用牙習慣會導致牙齒出現衰老現象,比如說用單側牙咀嚼食物,或是用牙咬線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