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抑鬱失眠怎麼辦

2022-05-24 23:21:04 字數 788 閱讀 2561

盡量不用安眠藥:老年一旦出現失眠,先不要急於用藥,不妨先找找失眠的原因。若是由於無所事事,入睡過早引起的早醒,則稍微晚點睡覺,若是白天小睡過多影響夜間睡眠,則可在白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或參加些活動,如旅行、下棋、看書、看電視等,並減少白天小睡的次數。

注意老年抑鬱症:抑鬱症在老年中發生率較高,患有這樣的疾病,千萬不能大意,家人應注意觀察,如果發現有抑鬱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也不要隨便使用安眠藥,否則會耽誤病情。對已確診的老年性抑鬱症患者,要採用正確方法積極抬療。

清心寡欲,隨遇而安:現實生活紛繁複雜,諸如友人失和、親朋永逝,家庭糾紛、經濟拮据等,皆可令人心煩意亂,或憂或悲,或急或惱,這樣怎會有安穩的睡眠?因此,面對這些刺激,應通過提高自身的意識修養,泰然處之,將不良影響降低到最小限度,通過自我調節,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食物調養:海參、淡菜、魚類、甲魚、核桃等食物,棗仁豬心湯、枸杞粥、參芪粥和沙參龍眼羹等食療方劑,均對老年睡眠有較大的幫助。食療以及非藥物**的方法,對老年的失眠調治都具有良好的效果,可視自己的情況或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我母親45歲,晚上經常睡不著覺,天天胡思亂想,總感覺有人加害她,我們跟她解釋,她不聽,去醫院做過全身檢查,全都沒問題,醫生說她是長期失眠伴抑鬱傾向,還有更年期症狀,給開了二片氯硝西泮、三片左洛復,吃這些西藥只能睡四個多小時,人老得特別快,而且成天病殃殃的,心絞痛、高血壓,成天大把大把的吃藥,卻睡得越來越差,後來乙個親戚說你母親這麼大量吃西藥可不行,病沒治好,人都吃壞了,建議吃中藥逐漸減停西藥,因為病情重,西藥用量大,減藥也慢一些,但用了四個月也都停掉了,現在我母親什麼藥也不吃,也能睡六七個小時,雖然有時候也會起夜,但不大一會就能睡著,睡眠質量也很好。

老年失眠怎麼辦

長期的失眠很容易引起老人其它身體及心理上的疾病,老年人失眠怎麼 是老年人及其家屬應該重視的問題。老年失眠症不同於中青年的失眠特點,在 病機方面與精神思想因素關係不大,不像中青年那樣主要由精神負擔沉重 思慮過度 心血耗傷所致,故其 如同於中青年之失眠,則效果多不滿意。其實,老年失眠症是由年老帶來的全身...

女友失眠怎麼辦

女朋友不愛吃飯,不愛吃藥,反覆失眠我該怎麼哄她?我經常頭疼這個問題我甚至懷疑她是不是得了抑鬱症。後來與南昌軍民醫院的專家交流後他告訴我 人們平時大吃大喝引起消化不良,可以多吃水果,水果中有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消化,並能防止致癌物亞硝酸合成,是很好的應酬後解毒劑。肚子鼓脹不舒服,可快速消脹氣。用腦過度 ...

失眠怎麼辦?治療失眠的妙方

失眠的妙方 黃帝內經 指出人的正常睡眠是陰陽之氣自然而有規律轉化的結果,即如 靈樞 素問 所說 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 陰氣盡而陽盛,則寐矣。若陰陽失調,轉化失常,當盛不盛,當衰不衰,正常睡覺就會轉化成不寐。如心脾兩虛,陰血虧耗,陰陽不交,引起氣血陰陽的相對平衡失調,可致失眠的發生。現代社會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