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眠怎麼辦

2021-08-09 05:03:13 字數 3500 閱讀 3295

長期的失眠很容易引起老人其它身體及心理上的疾病,老年人失眠怎麼**是老年人及其家屬應該重視的問題。老年失眠症不同於中青年的失眠特點,在**病機方面與精神思想因素關係不大,不像中青年那樣主要由精神負擔沉重、思慮過度、心血耗傷所致,故其**如同於中青年之失眠,則效果多不滿意。其實,老年失眠症是由年老帶來的全身和大腦皮質生理變化所導致的,**應從改善老年人全身和大腦生理衰退狀況為主。

發病原因

1、生理性因素:年齡越大,睡得越少,這是眾所周知神經細胞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而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由於老年人神經細胞的減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礙,而失眠則是最常見的症狀。

2、腦部器質性疾病: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腦動脈硬化程度逐漸加重,或伴有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痴呆、震顫麻痺等疾病,這些疾病的出現,都可使腦部血流量減少,引起腦代謝失調而產生失眠症狀。

3、全身性疾病:進入老年,全身性疾病發生率增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其他退行性脊椎病、頸椎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四肢麻木等。

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有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

4、精神疾病:有關資料統計,老年人中,有抑鬱狀態及抑鬱傾向的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人。抑鬱症多有失眠、大便不通暢、心慌等症狀,其睡眠障礙主要表現早醒及深睡眠減少。

隨著患者年齡的增加,後半夜睡眠障礙越來越嚴重,主訴多為早醒和醒後難再入睡。

5、心理社會因素:各種的心理社會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的思考、不安、懷念、憂傷、煩惱、焦慮、痛苦等,都可使老年人產生失眠症。主要特點為入睡困難,腦子裡想的事情總擺脫不掉,以至**許久、輾轉反側,就是睡不著。

或者剛剛睡著,又被周圍的聲響或惡夢驚醒,醒後再難以入睡。

失眠的自我調整

一、調整情緒:樹立信心,加強自信。尋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戰勝失眠,失眠不是一種嚴重疾病,1天或幾天少睡幾個小時沒啥關係,不要將它相信的太嚴重,認為它對自己的人生會造成多壞的影響,很多朋友失眠幾年,也沒見他們的生活有多遭有多亂。

二、分析原因:分析出自己產生失眠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情緒太過於激情,還是因為心情不好,或者說工作壓力過大等等,找到了原因,那麼你對自己的失眠就有乙個更客觀全面的認識,從而不會過度的優慮與害怕。

三、自由聯想:閉上眼睛,想象乙個自由的放鬆的場景,比如說你喜歡森林,那就想象自己在森林中呼吸的新鮮的空氣,你喜歡大海,就想象著自己在海邊輕鬆的散步,迎面吹來的海風,吻過你的臉,非常的舒適等等。這樣有助於你放鬆下來,更快的進入睡眠之中。

四、不要賴床:很多朋友,躺在床上睡不著時,情願在床上打滾,也不願意起床,因為他們認為只要睡在床上,就算沒有睡著,但也休息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躺在床上睡不著,那麼就起床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說看書,看電影等。

直到自己困了時,再躺到床上去。因為如果你在床上睡不著時,沒有其他的事做,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往往只過去了十分鐘,你可能覺得好像過了乙個小時,這樣一來,你就會覺得自己這麼久還沒有睡著,而產生一系列的不良情緒,更加影響你的睡眠!

如何抵抗失眠

老年人組織器官多有不同程度的退化,使得退行性疾病與慢性疾病的患病率高。有些疾病可對睡眠構成不利影響,如前列腺肥大、糖尿病、泌尿系統疾病引起的夜尿增多可擾亂睡眠;慢性肺部疾病造成的肺功能降低,通氣換氣不足易致失眠發生;另外,因疾病引起的疼痛和瘙癢也會顯著影響睡眠。因此,老年人要注意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和控制有關疾病,以減輕疾病所致失眠的發生。

有些藥物在**疾病時也能引起失眠,如老年人常用的抗高血壓藥、利尿劑、甲狀腺藥物、類固醇和中樞興奮藥等,在服用期間應提高警惕,必要時進行藥物調整。

老年人喜愛看電視,但在晚上不可看得太晚,睡得太遲。千萬不要躺在沙發上一直看到「晚安」才洗洗睡覺,這樣容易造成睡眠質量降低,甚至失眠。在臨睡前最好洗個熱水澡,可使全身放鬆易於入睡。

如果沒有條件洗熱水澡,也要用熱水洗洗腳,多泡上一會兒,也可促使神經放鬆而促進睡眠。

老年人退休後,原先的生活節奏改變了,地位也發生很大的改變,此時應盡快適應並形成新的生活模式,同時加強心態調整,否則,很容易因此而引起精神與心理方面的某些障礙,表現為焦躁、焦慮、憂鬱、抑鬱等。醫學專家指出,精神與心理障礙往往與睡眠障礙相伴隨,輕者表現為睡眠質量下降,易早醒;重者發生持續性的失眠,嚴重危害健康。一旦出現失眠,不能單靠藥物控制,首先要從生活方式、飲食、運動與心理方面進行調理,效果不佳方才考慮藥物**。

適用於老年人的失眠藥多為中長半衰期的苯二氮卓類衍生物,如硝基安定、舒樂安定、硝基去氟安定等。應在醫生指導下遵醫囑用藥,不要突然停藥或大劑量用藥,以防止引起「反跳」現象。

老年人退休後白日活動減少,日間睡眠時間延長而夜間睡眠時間縮短。由於白日活動不足,常常影響夜間睡眠質量,表現為睡眠變淺、易醒、早醒,而到了白日卻感到昏昏欲睡。因此,老年人要盡量堅持白日清醒狀態,以保證夜間高質量睡眠。

當然,並不是不要白日的少睡,在下午1―2點有睡意時,可很自然地少睡片刻,15―30分鐘即可。

退休老人活動量減少,食慾差,飲食的規律性也不如退休之前,晚飯吃得早也吃得少,因而有時到了夜間臨睡前會感到飢餓,不吃點不行,吃了又影響睡眠。另外,有些老年人有飲酒習慣,又誤聽別人說睡前喝點酒能夠睡得更好,因而在睡前喜歡喝上幾口,結果反而降低睡眠質量。由此可見,退休後應合理安排好飲食與作息時間,盡量將晚飯安排在19時左右,晚飯後再吃點水果,或者在臨睡前2個小時左右吃上1―2塊熱量高的小點心,以防止臨睡前飢餓感,切忌在睡前吃東西或飲酒。

只要老年人多注意以上幾點,並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那麼告別失眠也不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了。

老年人失眠注意事項

1、睡眠對人體很重要,一生3分之1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但是在心理上不要把睡眠看得非常重,不要讓睡眠問題來控制你,不要整天想著怎樣才能睡好,反而會適得其反,導致惡性迴圈。

2、人們的睡眠觀念不要認為最少要睡7,8個小時才足夠,才有精力去面對第2天的生活,有些人的睡眠時間每天只有2-4個小時,但是仍然很有精神,不要被什麼3天不睡會讓人崩潰,5天不睡會導致死亡的說法所嚇倒,人們應該相信自己。

3、睡眠是正常的自然反應,不要刻意的想要去控制它,要遵循大自然的安排,如果是睡不著那就不要著急的睡,要接受大自然的乙個狀態,這樣才能最自然的放鬆。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4、每天適量的做些運動,平時多參加一些業餘活動,或者比較有意義的活動,能夠最好的親近大自然,放鬆心情。晚飯過後可以出去散散步,盡量不要吸菸喝酒,不要讓大腦處於乙個興奮的狀態。

以上的幾點介紹是關於如何緩解老年人失眠的乙個應對措施,相信能夠幫助到大家。請年輕人多多關注老年人類似的問題,不要讓老年人被失眠的問題所困擾,甚至引起其他的身體疾病。專家提示:

可以讓老年人多參加一些社群活動,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有自己的生活,娛樂的圈子,那麼對睡眠是很有幫助的。

疾病預防

1、白日少睡、增加活動:老年人退休後白日活動減少,日間睡眠時間延長而夜間睡眠時間縮短。由於白日活動不足,常常影響夜間睡眠質量。

因此,老年人要盡量堅持白日清醒狀態,以保證夜間高質量睡眠,避免老年人失眠的產生。

2、飲食合理、不飲酒:退休老人活動量減少,食慾差,飲食的規律性也不如退休之前,晚飯吃得早也吃得少,因而有時到了夜間臨睡前會感到飢餓,不吃點不行,吃了又影響睡眠。另外,有些老年人有飲酒習慣,又誤聽別人說睡前喝點酒能夠睡得更好,因而在睡前喜歡喝上幾口,結果反而降低睡眠質量。

由此可見,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老年人失眠是很有好處的。

在臨睡前最好洗個熱水澡或是用熱水洗洗腳,可使全身放鬆易於入睡,預防老年人失眠。

老年人總是失眠怎麼辦呢

導語 老年人失眠是生理現象,人老少睡眠,多是早睡早醒,容易中斷。老年人深度睡眠減少,淺睡眠增多,所以,失眠成了現在老年人的通病,那麼老年 老年人失眠是生理現象,人老少睡眠,多是早睡早醒,容易中斷。老年人深度睡眠減少,淺睡眠增多,所以,失眠成了現在老年人的通病,那麼老年人為什麼更容易失眠呢?有什麼方法...

女友失眠怎麼辦

女朋友不愛吃飯,不愛吃藥,反覆失眠我該怎麼哄她?我經常頭疼這個問題我甚至懷疑她是不是得了抑鬱症。後來與南昌軍民醫院的專家交流後他告訴我 人們平時大吃大喝引起消化不良,可以多吃水果,水果中有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消化,並能防止致癌物亞硝酸合成,是很好的應酬後解毒劑。肚子鼓脹不舒服,可快速消脹氣。用腦過度 ...

失眠怎麼辦?治療失眠的妙方

失眠的妙方 黃帝內經 指出人的正常睡眠是陰陽之氣自然而有規律轉化的結果,即如 靈樞 素問 所說 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 陰氣盡而陽盛,則寐矣。若陰陽失調,轉化失常,當盛不盛,當衰不衰,正常睡覺就會轉化成不寐。如心脾兩虛,陰血虧耗,陰陽不交,引起氣血陰陽的相對平衡失調,可致失眠的發生。現代社會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