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

2021-08-09 05:28:05 字數 3056 閱讀 2509

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要**,首先要找到其原因。臨床常見失眠的患者老年人居多,除了一些身體機能的老化以外,老年人心理也是乙個重要原因,下面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老年人失眠多夢的原因。

1、精神疾病:有關資料統計,老年人中,有抑鬱狀態及抑

鬱傾向的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人。抑鬱症多有失眠、大便不通暢、

心慌等症狀,其睡眠障礙主要表現早醒及深睡眠減少。隨著患者

年齡的增加,後半夜睡眠障礙越來越嚴重,主訴多為早醒和醒後

難再入睡。

2、心理社會因素:各種的心理社會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

的思考、不安、懷念、憂傷、煩惱、焦慮、痛苦等,都可使老年

人產生失眠症。

3、全身性疾病:進入老年,全身性疾病發生率增高。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有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

4、生理性因素:年齡越大,睡得越少,這是眾所周知神經

細胞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而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由於

老年人神經細胞的減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礙,而失眠

則是最常見的症狀。

5、環境因素也是引起老年人經常失眠的原因。環境雜亂不寧,還易將睡眠淺的老年人吵醒而不能再入睡。

上述這些老年人失眠多夢的原因,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認識

和了解了,如果老年朋友們已經出現失眠多夢,不妨從上述這些

介紹中找到原因,然後進行對應的**。

很多人提到失眠多夢,都會想到服食(an mian yao),因為(an mian yao)是目前看來起效最快的方式。不可否認,(an mian yao)會被人們所接受,的確是因為它的見效快,或許能解人們的燃眉之急。可對於身體本來就很脆弱的老年人呢?

作為子女的我們,能忍心看著***這麼大的藥品用在他們的身上嗎?

其實,要獲得長期健康的睡眠,第一步就是要擺脫安眠類藥物的依賴,優夢韻歐吉可以讓你擺脫依賴(an mian yao)的煩惱。它通過維持體內其他激素的正常水平和迴圈,自發的誘導人體進入生理性睡眠狀態,並不像其它安眠類產品屬於人工強制催眠效果,優夢

韻歐吉無成癮性無***。配方中特別加入維生素b6,能夠改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穩定情緒、減輕焦慮及緊張狀態,調節睡眠,還能改善整個身體的機能狀態,提高機體免疫力。

如果搭配上好的飲食方法,**效果更顯著。

(1)蓮子粉粥:

蓮子肉皮帶心50克,桂圓肉30克,冰糖適量。先將去皮幹蓮子磨粉,用水調成糊狀,放入沸水中,同時放入桂圓肉,煮成粥,加入冰糖,每晚睡前服食1小碗。

(2)陳皮茯苓粥:

陳皮20克,茯苓30克,粳公尺100克。先將陳皮、茯苓煎取藥汁去渣,然後加入粳公尺煮粥,或將陳皮曬乾和茯苓共為細末,每次用3~5克,調入已煮沸的公尺粥中,同煮粥。每日1~2次,連服食10~15天。

(3)茯苓包子:

茯苓30克,麵粉1000克,豬肉500克,生薑、胡椒、香油、料酒、精鹽、醬油、大蔥、骨頭湯等各適量。將茯苓塊放入鍋內,

每次加水約250毫公升,煎煮3次取汁,調入發酵麵糰中;豬肉剁餡,加醬油等調料拌勻,按常規製成包子,上籠蒸熟。酌量分次食用,每日1~2次,連服10~15天。

(4)蓮子麥苓糕:

蓮子肉30克,茯苓20克,麥冬30克,麵粉100克,桂花、白糖適量。以上各味均粉碎成細面,加入白糖、桂花適量與麵粉拌勻,以水和麵成麵糰,上屜蒸成糕,每日早餐食50~100克,連用10~15天。

(5)蜜百合:

新鮮百合100克,蜜50克,拌和百合,蒸令軟,時時含如棗大,咽津。可安神助眠。

(6)小麥百合生地湯:

小麥30克,百合15克,生地20克,生龍齒15克。將小麥布包,與百合、生地、生龍齒共煎,飲湯。每日1劑,連服7~10天為1療程。

老年人睡眠常常不足,不少人錯誤地認為,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時間會越來越少,因此,在許多老年人看來,失眠很常見,不足為奇。其實,失眠的型別有多種,一是入睡困難,**後輾轉反側不能入睡;二是過早覺醒,雖易入眠,但睡得很淺,時常覺醒;三是凌晨早醒,入睡很容易,但常於凌晨過早醒來,以後就再也不能入睡,以致引起心情焦躁。還有少數老年人通宵不寐,焦慮不安,精神倦怠。

長此以往可發展成神經官能症,嚴重者還可發生精神障礙。

醫學專家對100萬以上的成年人的睡眠進行了調查。最後,將睡眠時間與死亡率之間進行了統計學處理,結果發現如以縱軸表示死亡率,以橫軸表示睡眠時間,則睡眠時間與死亡率關係呈u字形。即:

以每天睡眠七八小時者的死亡率最低。如超過或不足時,其死亡曲線便有上公升。從獲得的資料看,60歲以上的男性老年組,如每天睡七至八小時,年死亡率約為40%左右;如不足四小時,死亡率平均上公升到60%以上。

中青組的異差雖不如老年組明顯,但其關係基本上也呈u字型。由此看來,睡眠時間即不是多多益善,也不是缺少無關。科學家提醒人們。

每天應將1/3的時間用於睡眠。

睡眠受生理規律所控制,那些經常熬夜的「夜貓子」,或黃昏剛剛降臨就臥床入睡的人,對身體都是極其不利的。

現代科學也證明,由於機體迴圈、神經、呼吸和內分泌系統在這個時刻都處在「低潮」階段,正是睡眠的**時刻,絕不可輕易放過。由於職業上的原因,必須夜間工作的人,隨著對作息時間、環境條件的適應,生理節奏也可以調整。但無論如何,從健康角度出發,在每天24小時的時間裡,必須睡足六至八小時的覺,是絕不可改變的,否則,你的健康指標會大打折扣。

老人睡眠多夢患者在睡眠的準備、姿勢和習慣方面還要注意有以下幾種禁忌:

1.忌臨睡前吃東西:如果臨睡前吃東西,腸胃等又要忙碌起來,

這樣加重了它們的負擔,身體其它部分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響入睡,還有損於健康。

2.忌睡前用腦過度:臨睡前則做些較輕鬆的事,使腦子放鬆,這

樣便容易入睡。否則,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還容易失眠。

3.忌睡前情緒激動: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

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

4.忌睡前說話:因為說話容易使大腦興奮,思想活躍,從而影響睡眠。

5.忌睡前飲濃茶、喝咖啡:濃茶、咖啡屬刺激性飲料,含有能使人精神處於亢奮狀態的咖啡因等物質。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難。

6.忌久臥不起:中醫認為「久臥傷氣」,睡眠太多會出現頭昏無力,精神萎靡,食慾減退。

7.忌當風而睡: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

時間長了,冷空氣就會從毛細管侵入,引起感冒風寒等疾病。失眠者皆有夜晚睡不著而白天卻感到精神不振的體會。這樣不但影響工作、學習和生活,而且還會引發其他疾病,很不利於健康。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怎麼辦?促進睡眠的14個方法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不好,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是一種病,它和咳嗽一樣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精神緊張 興奮 抑鬱 恐懼 焦慮 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 環境改變 噪音 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晚餐過飽 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由於失眠,使大腦的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

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

乙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 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 全身無力。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女性睡眠不好,可能引起下面的問題哦。傷害1 肌膚乾燥缺水 肌膚沒有得到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