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怎麼辦

2021-03-04 09:42:36 字數 1503 閱讀 7667

世界上有10%的人睡不好

睡眠障礙是遍及全球的普遍問題,有關資料顯示,全球約10%的人有慢性失眠(入睡和保持睡眠困難),很少有良好的睡眠。中國是最高發的國家之一,有一項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同時啟動的有關睡眠的調查結果顯示,在1萬多被調查者中有45%的人有睡眠障礙。有關專家反映,失眠已成為神經科門診的第二大疾病。

失眠者中大多數為從事it、管理和新聞等腦力勞動的白領女性,這些人由於個人不良的生活習慣、壓力過大等原因,長年飽受失眠問題的困擾。因此,睡眠障礙成為都市白領健康的新殺手。

睡眠障礙包括:

失眠———入睡難、保持睡眠難;

睡眠過多———白天過多的睡眠;

睡眠異常———錯誤的時間睡眠、睡眠-覺醒-節律異常、睡眠中異常行為。

世界衛生組織對失眠的定義是:入睡困難、保持睡眠障礙或睡眠後沒有恢復感;至少每週3次並持續至少1 個月;睡眠障礙導致明顯的不適或影響了日常生活;沒有神經系統疾病、系統疾病、使用精神藥物或其他藥物等因素導致失眠。

「睡不醒」也是病

愛睡懶覺,早上總是睡不醒,很多人以為那是由於白天工作緊張,太疲勞,或者晚上睡得太晚的緣故。可是,就算提前了**睡覺的時間,第二天還是起不來,頭整天昏沉沉的,眼睛總是睜不開,吃飯也沒有胃口。

睡眠障礙的危害

長期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足夠的休息,會出現頭疼、頭暈、記憶力衰退、食慾不振等現象。長期失眠甚至令年輕女性出現面色灰黃、皺紋增多等早衰現象。有些失眠者的免疫力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損害,最終引發高血壓、潰瘍病等嚴重健康問題。

睡眠時間減少壽命也縮短;失眠降低生命質量;增加了發生精神疾病和抑鬱症的危險;增加了意外和損傷,也大大增加了車禍發生率。失眠降低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總之,睡眠障礙會給人的健康和正常的生活帶來很多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如何防治睡眠障礙的問題:

良好的作息習慣和睡眠衛生(包括睡覺時不要開著燈,室內空氣流通,睡姿正確,睡前不要吃過多的東西,等等),能夠促進大腦正常發育並得到充分休息。

(一)創造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保證睡覺房間黑暗、乾淨並且通風良好。請保持室內有合適的溫度。保證在睡眠中您擁有足夠的毯子和柔軟的枕頭,要知道舒服的環境才能有好的睡眠。放鬆身體,按摩、熱水浴

(二) 放滿熱水的浴缸

放滿熱水的浴缸會提高睡眠質量。另外,辛苦工作之後的按摩也效果顯著。按摩和熱水浴會驅散您精神上的壓力,從而起到提高睡眠質量的效果。

(三)讓優夢韻歐吉幫助睡眠,調節身心健康。它可使人體進入生理睡眠的理想境界,還可讓人免疫系統增強,機體老化變緩,使人體的生物鐘得到調整。

與此同時,還應做到:

1 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睡前思想放鬆。

2 睡前不要過飢過飽。

③臥室裡光線要柔和、溫度不易過高。

④堅持每天睡前用熱水洗腳。

⑤飲食上可多吃些葵花子、大棗,蜂蜜、小公尺,牛奶等,晚上可飲小公尺、蓮子、紅棗、百合粥。

⑥中午過後盡量不飲用茶葉、咖啡、可樂。

⑦睡前不宜飲酒。雖然酒精可能會使人很快入睡,但同時也會打亂睡眠節律,影響體力的恢復。

⑧不抽菸:尼古丁妨礙人們平穩地進入睡眠和影響睡眠質量,哪怕是在睡前少量吸菸對睡眠也有影響。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怎麼辦?促進睡眠的14個方法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不好,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是一種病,它和咳嗽一樣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精神緊張 興奮 抑鬱 恐懼 焦慮 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 環境改變 噪音 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晚餐過飽 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由於失眠,使大腦的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

工作壓力大出現睡眠障礙怎麼辦

職場心理諮詢 導讀 睡眠作為人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彌足珍貴的,如果睡眠質量不好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當出現睡眠障礙時我們的精神狀態也會受到影響,那麼如何緩解我們的睡眠障礙保障睡眠呢?深圳燕園博思職場心理諮詢專家為您解讀 工作壓力大出現睡眠障礙怎麼辦?小k 老師,你好。我現在很痛苦,你可以幫幫我嗎?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