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怎麼辦

2022-05-24 22:57:03 字數 855 閱讀 9127

睡眠不好是一種病,它和咳嗽一樣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精神緊張、興奮、抑鬱、恐懼、焦慮、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

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環境改變、噪音、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晚餐過飽、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

由於失眠,使大腦的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難、睡眠膚淺、易驚醒,多夢早醒。患者因夜眠不足,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胃口不好,一些人同時兼有耳鳴、健忘、手顫、頭腦昏重、容易動怒等症狀。失眠有會引起心理推移,患者頗感身心負擔重。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認為其成因很多,有「胃不和則臥不安」、「虛勞虛煩不得眠」等說法。它同心、肝、脾、腎臟器失常及陰血不足有關。神經衰弱多見此症。

失眠的分類:

起始失眠:是指入睡困難,要到後半夜才能入睡。

間斷失眠:指入睡並不困難,睡不寧靜,容易驚醒,常有噩夢。中年人消化不良的,常易發生這種情況。

終點失眠:指入睡並不困難,但堅持時間不長,後半夜醒後即不能再入睡,老年人、高血壓、動脈硬化、精神抑鬱患者,常有此類失眠。

如果排除了有疾病引起的睡眠不好,那能你只要平時多注意保養,做到以下幾點應該會緩解你目前的情況了。

1、白天盡量不睡覺,如果實在熬不住,中午的時候小睡30分鐘,千萬不超過1小時。

2、中午過後千萬別喝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咖啡因的代謝時間比較長。

3、白天盡可能的抽出時間進行鍛鍊。

4、晚上睡覺最晚不超過11點,因為晚上11點到早上5點是人體代謝和激素分泌比較旺盛的時期。

5、睡前一小時不要喝任何含有水的東西,包括牛奶,睡前半小時放下所有事情,放鬆大腦,可以聽一些緩慢的歌曲,把房間燈光調暗,甚至可以關閉。

6、睡覺的房間溫度不要太冷,如果太冷會使肌肉總是處於緊張狀態而得不到休息。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怎麼辦?促進睡眠的14個方法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不好,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

乙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 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 全身無力。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女性睡眠不好,可能引起下面的問題哦。傷害1 肌膚乾燥缺水 肌膚沒有得到正常的...

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

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要 首先要找到其原因。臨床常見失眠的患者老年人居多,除了一些身體機能的老化以外,老年人心理也是乙個重要原因,下面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老年人失眠多夢的原因。1 精神疾病 有關資料統計,老年人中,有抑鬱狀態及抑 鬱傾向的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人。抑鬱症多有失眠 大便不通暢 心慌等症狀,其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