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眠注意事項

2022-05-24 22:48:06 字數 624 閱讀 6359

(1)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不僅會影響晨練效果,還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

(2)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人血管硬化有關,睡眠時間過長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齡老人,心臟病發生率高出1倍,腦卒中高出4倍。另外,入睡狀態心率較慢,血液流動速度減緩,容易出現血栓。

(3)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以30~60分鐘為宜。

(4)避免睡在風口上,腹部要蓋點東西,以免受風寒。飯前午睡效果更好,即使只睡半小時也比飯後睡兩小時消除疲勞的效果好。午睡切忌在午餐後立刻躺下,應休息15分鐘至30分鐘後再睡。

無論春夏秋冬老人午睡都應在胸口蓋上毛巾被單,因為老人毛竅空虛,年老體弱,極易受寒著涼。

此外,並不是每個老人都適宜睡午覺,比如有的老人醒來常出現頭暈、頭痛、心累及疲乏等不舒服現象。

有關研究認為,年齡在64歲以上,且體重超過標準體重20%以上的人,血壓過低的人,血液迴圈系統有嚴重障礙的人,特別是因腦血管變窄而常出現頭昏、頭暈的人,睡眠時,心率相對緩慢,腦血流量減少,容易使他們出現大腦暫時性供血不足,造成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引發其他疾病。這些人只要白天(特別是上午)注意不要過度勞累,適量做一些體育鍛煉,生活有規律,晚上按時就寢即能保證睡眠質量。

中老年人健康飲食注意事項

現在各種疾病的高發人群都在中老年人群中,中老年人的身體功能下降,不像年輕人的身體素質好,所以在生活中要多關心中老年人的生活飲食,飲食的健康搭配是否合理,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中老年人健康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家裡有中老年人的朋友,可要注意啦,為了他們的健康,快來學習一下吧!中老年人健康飲食說複雜也複...

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 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另...

老年人睡眠四忌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一 睡 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 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