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保證足夠的睡眠 x

2021-08-09 18:27:31 字數 618 閱讀 8339

選擇飲品促睡眠當感覺睡不著時,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煩躁,可以適量地喝一杯飲品,以促進睡眠。①一杯糖開水:糖開水可使體內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形成對大腦有抑制作用的血清素,從而使人進入安眠狀態。

②一杯牛奶:牛奶中不僅含有一種使人產生睡意的生化物質,可促進睡眠;牛奶的營養還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增強催眠效果,使人睡得安穩、深沉、香甜。③一小碗小公尺粥:

小公尺中含有色氨酸和澱粉,色氨酸是形成五羥色胺的原料,而五羥色胺對大腦有抑制作用,可促進睡眠。

睡前熱水泡腳睡前用熱水泡腳可促使血管擴張,引導氣血下行,誘發睡意,使入眠時間明顯縮短,使老年人睡得更熟、更香。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裡就有「暖益足」的說法,其含意有三:一是睡前用溫而偏熱的水浸足,使血液下行,改善腦部充血狀態,以利入眠;二是睡前按摩足心湧泉穴,該穴是少陰腎經穴位,腎主水,按摩可引**歸源,火入水中,水火既濟,睡眠就好了;三是睡時兩足保持一定溫度,不要受涼。

調節睡眠時間老年人的睡眠時間一般以醒來全身舒服、精力恢復、身心輕鬆為準,可根據各人的體質、平時生活習慣等因素而自行調節。一般來說,60~70歲的老人每天睡7~8小時、70~80歲的老人每天睡6~7小時、80歲以上的老人每天睡6小時便可,以上均包括午間休息1小時左右。老年人正氣虛衰、精力欠佳,中午適當休息可消除疲勞、煥發精神、提高抗禦病邪的能力。

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 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另...

老年人睡眠四忌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一 睡 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 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

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

許多老年人都有失眠問題,但失眠的老年人經常沒有好好正視該問題。不少老年人一旦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或是睡眠減少,常在不安之下,就自己去買安眠藥來吃來解決問題。但是,在不安醫生指示先吃安眠和吃鎮痛藥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想有所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1.良好的睡眠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