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眠四忌

2023-02-14 22:12:03 字數 498 閱讀 7423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

一、 睡「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

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人血管硬化有關,睡眠時間過長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齡老人,心臟病發生率高出1倍,腦卒中高出4倍。另外,入睡狀態心率較慢,血液流動速度減緩,容易出現血栓。

三、 午睡不當

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以30~60分鐘為宜。避免睡在風口上,腹部要蓋點東西,以免受風寒。飯前午睡效果更好,即使只睡半小時也比飯後睡兩小時消除疲勞的效果好。

四、 坐著打盹

有些老年人飯後經常坐在椅子上、沙發上打盹,醒來卻感覺頭暈、耳鳴、腿軟、視物模糊及面色蒼白等,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後才能逐漸恢復正常。這是因為飯後較多血液流經胃腸,如果坐著打盹,很容易出現「腦貧血」。本文出自金力養元**請說明。

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 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另...

老年人睡眠注意事項

1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不僅會影響晨練效果,還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2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人血管硬化有關,睡眠時間過長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齡老人,心臟病發生率高出1倍,...

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

許多老年人都有失眠問題,但失眠的老年人經常沒有好好正視該問題。不少老年人一旦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或是睡眠減少,常在不安之下,就自己去買安眠藥來吃來解決問題。但是,在不安醫生指示先吃安眠和吃鎮痛藥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想有所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1.良好的睡眠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