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世界睡眠日老年人睡眠的禁忌及助眠方法

2021-08-09 07:53:05 字數 2323 閱讀 5169

進入老年後,有很多人都會出現睡眠障礙,被失眠困擾的人並不在少數,而健康優質的睡眠,對於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一睡前激動。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要使情緒平穩為好。如果你由於精神緊張或情緒興奮難以入睡,請取仰臥姿勢,雙手放在臍下,舌舔下顎,全身放鬆,口中生津時,不斷將津液嚥下,幾分鐘後你便進入夢鄉。

二忌睡前用腦。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學習的習慣,要先做比較費腦筋的事,後做比較輕鬆的事,以便放鬆腦子,容易入睡。否則,如果腦子處於興奮狀態的話,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還容易形成失眠症。

三忌忌臨睡前進食。人進入睡眠狀態後,機體中有些部分的活動節奏便開始放慢,進入休息狀態。如果臨睡前吃東西,則胃腸、肝、脾等器官就又要忙碌起來,這不僅加重了它們的負擔,也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

大腦皮層主管消化系統的功能區也會被興奮,在入睡後常產生惡夢。如果趕上晚飯吃得太早,睡覺前已經感到飢餓的話,可少吃一些點心或水果(如香蕉、蘋果等),但吃完之後,至少要休息半小時之後才能睡覺。

四忌睡前說話。俗話說:「食不言,覺不語。」因為人在說話時容易使腦子產生興奮,思想活躍,從而影響睡眠。因此,老年人在睡前不宜過多講話。

五忌仰面而睡。睡覺的姿勢,以向右側身而臥為最好,這樣全身骨骼、肌肉都處於自然放鬆狀態,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勞。仰臥則會使全身骨骼、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既不利於消除疲勞,又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影響呼吸而做惡夢,從而影響睡眠質量。

六忌張口而睡。孫思邈說:「夜臥常習閉口」,這是保持元氣的最好方法。

張口而睡,容易遭受空氣中病毒和細菌的侵襲,不僅使病從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氣和灰塵的刺激,從而引起疾病。

七忌蒙頭而睡。老年人怕冷,尤其是冬季到來之後,總喜歡蒙頭而睡。這樣,會大量吸入自己撥出的二氧化碳,缺乏必要的氧氣,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

八忌當風而睡。睡眠時千萬不要叫從門窗進來的風吹到頭上身上。因為人睡熟後,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有所降低,如果當風而睡,時間長了,冷空氣就會從人**上的毛細血管侵入,輕者引起感冒,重者口眼歪斜。

保證老年人睡眠質量,也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起居上的細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習慣,如果出現睡眠障礙,就要及時的積極**和保健,切記拖延,這樣會更加重病情,從而產生更為嚴重的後果。

**八法則

睡眠健康是衡量身體健康的重要尺度,然而步入老年後,約有半數以上的飽受失眠的困擾,那麼如何應對這種睡眠障礙那?試試下面這八個**法則吧!

晚間散步

養成晚間散步的習慣。就在住宅周圍,距離不要太遠。散步可以放鬆肌肉,使身體發熱,當體溫逐漸降下來時,人也就會感到困乏了。

美味安神

具有安神催眠作用的食物有:豬腦、桂圓、蓮子、芝麻、核桃、豆漿、黑豆、紅棗、百合、枸杞、蜂蜜及海鮮等食物,平時可以常吃;睡前吃乙個蘋果、香蕉、橘子等類水果。這類水果的芳香氣味對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其中的糖分能抑制大腦皮質,從而使人進入睡眠狀態。

—杯牛奶

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是能夠促進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使大腦思維活動受到暫時抑制,使人產生困倦感覺;另一種是對機體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有?「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或末梢鴉片肽受體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使全身產生舒適感,有利於入睡和解除疲勞,且又不會成癮。

牛奶對體虛而致神經衰弱者的催眠作用尤為明顯

燙足拍腳

睡前用40~43℃溫熱水泡腳半小時,也可以洗個熱水操。然後坐位拍腳,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腳心,重點湧泉穴,以感到脹痛為宜,拍50次後換左手拍打右腳心,50次後再對換,如此輪換3次,有助入睡。

仰臥揉腹

睡前仰臥床上,右手按左手壓在腹壁上,先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一邊揉一邊默念計數,揉100次。再換用左手按在右手上,向反方向揉100次停止,此時便會有倦意。

呼吸催眠

改右側臥位,枕頭適中,全身輕鬆自然,雙目閉合,舌尖頂上顎,意守丹田,由鼻孔慢慢吸氣,使整個腹部膨脹,再從鼻孔徐徐呼出,至全腹收縮。如此迴圈進行直至入睡。因為失眠大多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呼吸**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不平衡得到糾正,睡眠也就平穩了。

調整思緒

把大腦的複雜思維引導到單調的思路上來,比如「再讓我回到童年,我要去玩哪些有趣的遊戲,補上哪些不曾做過的遊戲……」讓自己浸泡在甜蜜的回憶中漸漸入睡。

靠床閱讀

如果上述方法都用過還不能入睡,就可能是你**太早了,或過度興奮,或不夠疲勞,此時大可不必強迫自己睡覺。乾脆坐起來靠在床頭上,把檯燈開得亮一些,閱讀一段沒有刺激性的**,待你感到乏味疲勞時,再緩緩地平臥熄燈入睡。

此外,專家提醒,關於老年人的睡眠健康,雖然午睡有益,但要謹記:不可超過乙個小時,偶爾失眠可以採用日常調理。但對於長期失眠和嚴重失眠情況的老年人,必須要積極尋求更有效的**方法,以免引發更為嚴重的後果。

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 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另...

老年人睡眠四忌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一 睡 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 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

老年人睡眠注意事項

1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不僅會影響晨練效果,還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2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人血管硬化有關,睡眠時間過長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齡老人,心臟病發生率高出1倍,...